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做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

A-A+2016年6月16日08:21南都晨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高超 通讯员 王一平 逯忆)前不久,南阳市首届县域电商发展论坛在南阳理工学院举办,国内知名县域电商专家、南阳理工学院电商学院教授博士、全市电商企业代表和各县区商务、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为南阳市县域电商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重要的创新供给要素。如何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优化形成支撑经济转型再平衡的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要素生产率是当下地方高校的紧迫任务。这次论坛,是在中央提出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南阳理工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豫西南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电子商务专业

  可以说,南阳理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在围绕服务地方发展做文章;南阳理工学院的进步和成长,也得益于在服务地方中作贡献、求支持。南阳理工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02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理工学院即开设电子商务(专科)专业,是豫西南地区开办最早的电子商务专业;

  ——2010年,在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理工学院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方向)本科专业;

  ——2015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申报设置电子商务(本科)专业;

  ——2016年2月,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是豫西南地区唯一一个电子商务本科专业。

  着力探索“学校教师+业界专家”双主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如何化解学校招生难、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成为近几年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项棘手课题。实现大学生能力、素质、技能与市场需求匹配,是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关键所在。

  南阳理工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最重要的做法,是“学校教师+业界专家”双主体培养。所谓“学校教师+业界专家”双主体,就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实行专业教师和业界专家联合培养。高校专业教师熟知理论知识,擅长理论研究,侧重于理论知识培养。业界专家主要来自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他们来自行业一线,实践经历丰富,熟悉行业人才需求,在业界有较大影响力,侧重于实践技能培养。

  首先,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根据行业对人才能力、素质、技能结构的要求,贴近行业发展趋势,共同制定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可发展、能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其次,联合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既夯实核心基础理论知识,又突出特定领域的应用性。课程设置注重行业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改变部分教学中知识陈旧或脱离行业发展需求的现象。

  再次,联合实施培养过程。突出案例教学和互动教学,课堂教学与实际能力训练相结合,课程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实现学生多种途径参与实践。

  “学校教师+业界专家”双主体培养模式,让学生真切直观感受到来自业界一线的发展动向和人才需求变化,让学生知识应用能力与综合素养得到双提升,实现了“1+1>2”的效果。

  学生在学科专业竞赛中频获大奖

  “学校教师+业界专家”双主体培养模式培养出的学生,既具备专业基本素质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又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国内学科专业竞赛中频获大奖:

  ——2012年,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二等奖;

  ——2014年,首届全国百度搜索营销大赛全国一等奖;

  ——2015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河南省总决赛一等奖;

  ——2016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技能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一等奖。

  近年来,电子商务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很多毕业生不仅在南阳本地,还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成为行业技术、管理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很多毕业生还自己创业,仅浙江义乌一地,就有200多名校友从事电子商务。

  做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

  南阳理工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为主动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新形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设立的新学院。

  围绕南阳“鄂豫陕毗邻地区电子商务核心城市”定位,电子商务学院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组建了南阳电商联盟,在江苏南通、广东深圳、浙江义乌等地企业建有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电子商务学院先后被授予“南阳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南阳基地”和“南阳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南阳有地位、河南有影响、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经济学、管理学专业学院,成为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