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卧龙区乡村教师马玉贵:36年坚守一所“袖珍学校”

A-A+2016年6月20日08:24南阳日报评论

马玉贵老师正在辅导学生。本报记者 赵勇 摄马玉贵老师正在辅导学生。本报记者 赵勇 摄

  本报记者 赵勇

  今年60岁的马玉贵是卧龙区谢庄乡水牛冲村一位乡村教师。从上世纪8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马玉贵拿起教鞭,开始在家门口的“袖珍学校”任教,后来妻子也成了他的助手。马玉贵用滚烫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被誉为山乡知识的“播种者”、“最美乡村教师”。

  2015年11月,马玉贵登上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我为正能量代言”主题活动颁奖台,荣获“平凡的力量”贡献奖;2016年3月,又荣获“2015年感动南阳人物”提名奖,还被卧龙区文明办推选为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36年坚守——

  “门外汉”成教学能手

  水牛冲小学北教学点是五间平房和水泥空心砖垒成的一个院子,全校只有两个教学班,学前班和一年级,共34名学生。

  1980年,高中毕业的马玉贵来到这里当民办老师时,学校有3个班,每班五六十人。而如今,学前班与一年级两个班加起来才35人。

  “当时,俺拿15块的工资,一个人教三个年级。”

  2000年前,他没有转正(之后转为公办老师),工资微薄,难以养家糊口。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乡亲都奔往南方打工,运气好的一个月就赚一两千,他的工资每月只有100元。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在读书,一到寒暑假他就要贷款筹钱凑学费。

  30多年来,马玉贵教的学生整体成绩年年居全乡前列。邻近三个村庄有不少人,都曾听着马老师“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教诲长大。他的学生,有的当上了工程师,有的考上了博士,还有的成了企业家……

  “这些年,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这么久?”“学生!娃娃们有学上,才是俺的最大梦想。”

  夫妻学校——

  动员妻子代课

  他的妻子杨德奇也是一名高中毕业生,马玉贵到外面学习、参加教研活动时,她就承担起教学任务。

  2005年9月,随着学生的增多,经学校同意,杨德奇正式开始与丈夫“并肩作战”,成了一名每月只拿几百元的代课老师。

  每天早上七点多,夫妻俩担水到学校,洒水扫地、给学生们烧茶。他们心里装着每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无私奉献——

  自费为学生修桥

  因水牛冲小学北教学点位于两条土河的交汇处,以前一到下雨天,马老师就早早站在涨水的河边背学生们过河。有一年夏天,把孩子们都背过河后,他一个趔趄摔倒在河中,一只鞋被冲走。“太危险了,得给孩子们修座桥。”他暗暗发誓。

  2013年夏,村中有人拆掉废旧院落,丢下大量砖头。他和妻子利用课余时间把砖头清理出来,又花4000块钱买来钢筋水泥,经过近一个月的忙活,一座结实的水泥桥修好了。

  马玉贵以校为家,缺东少西的总是自掏腰包。今年春节,马玉贵还给班里三名家庭困难、进步比较大的学生每人发了100元红包。

  2015年11月27日,马玉贵登上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我为正能量代言”主题活动颁奖台,荣获“平凡的力量”贡献奖。领奖归来,他推开水牛冲小学北教学点的大门,看见两个班30多个学生从教室里拥出,叽叽喳喳地喊“老师,俺们为你骄傲”时,两鬓染霜的马玉贵泪涌了出来。 今年秋天,他就该退休了。他说,如果没有其他老师过来,乡亲们需要,领导信任,他愿意再干几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