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师院高薪就业群体如何炼成?

A-A+2016年6月22日07:37河南 日报评论

  2016年5月,当多数毕业生还在忙着跑招聘会、投简历时,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田晨光已成功应聘于北京西米科技有限公司,任Android开发工程师,月薪1.7万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茜还说:“易到叫车也是我们的学生赵强参与开发设计的软件。”赵强是该院2015届毕业生,年薪18万元。此外,易到专车、同程旅游的背后,也有该院学子的身影。

  是什么原因使得南师的学生一毕业就能跻身知名企业实现高薪就业呢?“专业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校园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连接是南阳师院学子实现高薪就业的。”毕业生龚守伟的话一语道破天机。

  组团比赛赢大奖暑假将至,ACM实验室的成员又要准备忙碌了。每逢暑假,这个团队都要在学校做近两个月的项目研究。“通过不断摸索,加上导师的指点,我们的研发和编程能力进一步增强,理论知识与实践完美地结合起来。”大二学生张磊说。

  这样的兴趣团队,在学院里还有十几个。目前,他们已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作品征集获高校业余组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专业扎实、肯吃苦,频频在国家和省级各种比赛中获奖。这给学校带来了荣誉,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国锋在谈到本系学生高薪就业的原因时这样说。

  南阳师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则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下大力气,他们以科技竞赛为依托,以创新教育为主线,以科技项目为载体,不断提升工科学生的就业软实力。目前,该院学生参加全国飞思卡尔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挑战杯”竞赛等,均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在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上,该院3名学子节能环保创意作品以广州赛区六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力压群雄,参加北京赛区全国总决赛并一举拿下全国总冠军。在2015年的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该院学子设计的手机遥控智能小车系统,再次获得全国大赛智能交通组别的全国总亚军。

  南阳师院主抓招生就业的副院长曹天杰说,团队之间的协作竞争磨砺了学生的技艺,大量的实践增长了学生的经验,不断获取全国性的奖项更为他们在就业市场增加了砝码。

  企业实训长底气

  今年刚一开学,苏州高博应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周世峰就打电话,询问参加实训的人什么时候能到。“南阳师范学院的学生课程基础好、算法能力强、代码能力高,一连几年都到我们公司来实训,我也能提前‘抢’到这些人才为我所用。”他毫不掩饰自己对南师学生的偏爱。

  2011年至2015年,学院安排学生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北京上地科技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苏州协同创新园区进行实训。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就有682名学生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大城市就业,其中174人在百度、中兴、盛大、焦点科技等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就业。

  南阳师院机电工程学院则探索出校企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就业新模式,校企宣讲招募组班,打破原有教学计划,由企业专家和学校共同授课培养、企业负责实习实训、企业保证就业的模式,让学生真正实现未毕业先上岗的梦想。目前机电工程学院与北京尚观科技公司联合开办有“尚观科技班”,与淅减汽车减振器公司开办有“淅减黄埔班”,与河南牧原集团联合开办有“牧原班”。

  南阳师院党委副书记刘明阁说,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大量课本以外的知识,使学生在就业岗位上能更好更快进入角色,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据统计,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年薪在10万元以上学生有6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9.4%;2016年有71名毕业生找到了年薪10万元以上工作,占毕业生人数的13.6%。机电工程学院“尚观科技班”2015届全班学员45人全部就业,平均月薪8000元,2016届毕业生也已被企业抢光。

  数字说话最有力,南阳师范学院的创新育人模式,培养出了大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学生的就业软实力和就业竞争力不断加强,高薪就业对他们来说自然不是梦。记者李铮刁良梓本报通讯员王娟金永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