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河南工院·国家名片”系列报道之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A-A+2016年6月22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河南工院),坚持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树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以军工文化培育特色人才,获得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自今日起,本报推出“河南工院·国家名片”系列报道,为您讲述国家级荣誉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贾林伟

  通 讯 员 马小兵 侯 卓 文/图

  名 片——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是由教育部、财政部仿照本科“211工程”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在全国1300多所高职院校中选出100所示范院校,由中央财政安排经费加强重点专业领域建设,推进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示范院校整体水平,以更好地发挥高职院校在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中的示范引领、骨干带动作用。

  荣 誉 >>>

  校企合作凸显职教本色

  2010年,经过层层申报、推荐和答辩,河南工院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3年后,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教授,带领专家组进行了全面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南工院项目任务书各项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充分发挥军工职教集团优势,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提高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办学积极性,重点建设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推进了实训基地建设,带动了专业群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新高度,社会满意度高,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动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河南工院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解 读 >>>

  河南工院党委书记胡龙廷谈办学理念

  准确说,“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是“建”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

  教育部、财政部在确定建设单位时,主要是从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较强的潜力的高职院校中遴选高职特色明显、综合水平领先、专业建设领先、社会服务领先的院校重点扶持,突出强调示范院校在建设特色、打造品牌、树立标杆方面的措施及引领作用,“工学结合”模式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重构课程体系,促进了校企深度融合。

  河南工院始终坚持开门办学,通过校企合作增强办学活力。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建立紧密校企合作体制放在首要位置,以河南国防职教集团为依托,以学院和企业为双主体,实行“151”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一条主线”,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实现五大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坚持一个贯穿”,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把校企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合作育人、合作就业落实在人才培养全过程。

  访 谈 >>>

  长安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梁光忠赞军工学子

  记者: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工院战略校企合作单位,感谢您第一个接受我们的采访。

  梁光忠:说“感谢”的应该是我。20多年前,我从中原机械工业学校(河南工院前身)毕业。

  记者:毕业这么多年,对于母校有何记忆?

  梁光忠:学校规模、层次、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好,位于工农路的老校区依然存在,还是让我那么向往,学校的老师那种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教风传承至今,让我对校园内的莘莘学子感到欣慰和祝福。

  记者:听得出您对母校有着深厚感情,您能谈谈,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工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体会吗?

  梁光忠:再次感谢河南工院多年来为公司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撑。对于企业而言,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业务的不断发展,企业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团队是多么的重要,因此每年对各类技术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而“用得上、留得住、可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却可遇而不可求,人才上岗时间与人才需求有一个极大的“时间差”。

  校企合作最忌盲人摸象,学校找不到企业,企业找不到学校。校企合作的平台搭建后,公司不仅全程参与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标准和方案制定、核心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还定期与学院举行“碰头会”,同时派出优秀员工担任学院实践课教师,这些做法经过实践证明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校企合作定位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您是如何理解的?

  梁光忠: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工院,通过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参与教育教学,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原则,把企业需要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起来,更好地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公司的发展。河南工院通过校企合作,不断创新职教办学模式,密切校企联系,拉动专业建设,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

  最近3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学院捐赠各类实验实训设备价值100多万元,共建3个工厂型实验实训室,接收了3批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同时,在学院组建了“长安订单班”,在校培养期间就将长安文化融进去,先后吸收优秀毕业生过百人,这些毕业生到公司任职后,能够真实体现出我们战略合作的成果,各班组反馈信息证明河南工院毕业生表现好、能吃苦、口碑好、素质高,脚踏实地诠释了“工匠精神”,成为了无愧于时代的军工学子。

  记者:作为河南工院优秀毕业生,此刻最想对母校说些什么? 梁光忠:母校的发展和变化,我时刻关注;母校获得的国家荣誉,我备感自豪。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福母校多出军工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