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书院中学十五周年暨书院小学九周年巡礼

A-A+2016年6月24日08:18南阳 晚报评论

  2016年“六一”南阳电视台选拔节目:南阳市书院小学《国风舞蹈——响宴》
南阳市书院中学主体教学楼及学生阳光课间活动南阳市书院中学主体教学楼及学生阳光课间活动

  本报记者 聂 权 通讯员 焦晶晶 张 鹭 文/图

  南阳市书院中学创办于2001年6月,并于2007年开办了书院小学,两校是经南阳市教育局先后批准,由宛运集团独家承办的全日制寄宿制九年一贯制中、小学。目前两校教职工共350余人,在校生4000余名,堪称南阳教育规模较大,教学质量优异、实力雄厚的优秀民办学校。

  特色育人 尊重个性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指路明灯。两校坚持“以人为本,以爱为源,关注生命,特色育人”先进理念。“以人为本”,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不同需求,让每个学生获得最大的发展空间与前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爱为源”,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源头,以爱育人,以爱育爱。“关注生命”,让学生享受阳光课程教育,体验美好学习生活。“特色育人”,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教育,让青春绽放,让生命闪光。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发展之本。“教师是学校发展之本”,十五年来,中学引领小学,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聘名师,用优师,培新师。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青蓝工程,外出学习以及校内业务培训等方式,促进教师整体快速成长。同时推行“以待遇吸引人,以情感留住人,以事业凝聚人,以机制培育人”的用人机制,大大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了一支敬业爱岗,业务精湛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科学的管理机制是制胜的法宝。学校坚持“严谨治校,求实求真”办学方针,抓常规落实,细过程管理,重终端效果,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精致化”管理。对学生实施亲情式人性化管理,实行24小时无盲点爱心守护,时时、处处、事事都有专人负责。学生若有伤病,老师精心呵护,第一时间送医;严把学生请假出入校门关,确保学生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及在校安全。让学生在校安全安心,让家长在家省心放心。

  竞放的教学改革是腾飞的翅膀。课改花开,书院蝶变。勇立潮头搞课改,百花竞放春满园。学校每年都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去名校参观学习,更新观念,寻宝取经,十五年来学校始终走在课改前列。在学习名校经验引领下,两校教师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中学创立独具书院特色的“四步教学法”,激发了兴趣,激活了课堂,提高了效益;小学推行的“一导四环”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区推广。两校的课改成果都得到了教育专家的高度赞扬。

  书院文化 滋润生命

  精彩的第二课堂绽放生命之光。活动引领,铸就灵魂。“合格+特长”是两校对学生培养的共同主导和特色。学校开辟第二课堂,组织特长兴趣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激发兴趣、培养特长、寓教于乐、绽放青春。如书院中学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强身健体;泥塑、器乐、声乐、武术技艺学习掌握;体育文化艺术节、书法绘画、元旦文艺演出才艺展示;军训、比赛、拓展训练磨炼意志,升华精神。书院小学成立的艺星培训中心,开设了舞蹈、音乐、器乐、绘画、书法、作文等多种特长训练课,力求使更多的学生出类拔萃。已有1000多名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涌现出一大批书院小明星。

  博大的书院文化滋润生命成长。书院文化博大精深,书院文化渊远流长。彰显书院文化,弘扬书院精神。学校组织师生以学习书院文化为契机,坚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读经典,奠定文学素养基础;读名著,了解社会人生,培养浩然正气;读时文陶冶情操,感悟人生;读时事,放眼世界,胸怀全球。让阅读提升素养,让阅读改变人生。两校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经典诵读,传统文化浸染,九年熏陶,一以贯之,效果突出。

  丰硕的成果激励再创辉煌。十五年来,书院中学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经验积累,为高级中学输送优秀毕业生11000余名。2015年中招再创佳绩,毕业生913人,过市一中分数线(589分)80人,过市五中分数线(564分)230人;过市二中数线(549分)319人,过市八中分数线(536分)392人。省市示范性高中过线人数居南阳市同类学校前茅。

  十几年来,书院中、小学先后荣获国家级“读书育人特色学校”,省级“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十大课改名校”,市级“文明单位”、“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110多项殊荣。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风华正茂时。第四个五年规划蓝图绘就,走“质量立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发展之路。聚名师,育英才,创品牌,让书院品牌走出盆地,唱响河南。书院中、小学的明天会更美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