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李保铨研究党史30年出书14部“我要以文报党恩”

A-A+2016年6月24日08:25南阳日报评论

李保铨近照  本报记者 赵林蔚 摄李保铨近照 本报记者 赵林蔚 摄

  本报记者 赵林蔚

  “党把我从一贫如洗的农村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后来又当上党史研究员,以文报党恩是我的理想。”30年来,党史研究对李保铨来说重要如三餐,党史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生活。

  “党的恩情让我受益终身”

  1938年4月,李保铨出身于南召县云阳镇一个贫苦的农家。

  “1949年以前,我家一贫如洗,地无一分,椽无一根,母亲早亡,父亲、兄长长年累月劳作,积劳成疾。”回忆过去,李保铨的记忆中有苦难,更多的是庆幸。1949年后,党给李保铨家分了一亩土地、四间草房,没有生活能力的父亲、兄长受到照顾,搬进大队养老院生活。

  “当时我如同一个孤儿,却没有那么苦。”1949年春,云阳镇第一小学创办,当时的南阳地委决定给老师食堂发小米,收容生活困难的孩子在食堂就餐,李保铨和12名儿童走进小学,校长和老师轮流给孩子们做饭,让李保铨感动至今。

  上世纪50年代,河南大学的《保送通知书》送到李保铨的手中,他并没有为学费发愁。根据当时国家高教部门的规定,李保铨在南召县教育局领了12元的路费和报名费,又领到新被子和新胶鞋。

  “从小学直到大学毕业的全部费用,都是学校供给的。老师们百般照顾我这个穷学生,除享受高额的助学金外,许多老师还给我买作业本和笔。”十三年的求学历程,让李保铨从方方面面感受到党的关怀,“下定决心一辈子跟党走,报党恩。”

  1986年,当李保铨从教师岗位调入原南阳地委党史研究室,开始潜心研究党史,拼命撰文著书,编写电影剧本,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党交给的工作,怎么认真完成都不为过,干什么都报不完恩情。”李保铨说,“我们是那个时代受毛主席教育的人,讲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为国家研究党史,这是我们的信仰。”

  “红色文化是勇往直前的动力”

  “红色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党史研究就是为了让红色精神沁润我们的心田,激活我们的思维,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李保铨谈到研究党史的意义。

  在南阳这片土地上,彭雪枫、张星江等万余名英烈曾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中共鄂豫边省委、中共中央中原局等七个省级以上党政军领导机关曾在这里设立;毛泽东为指挥南阳战事所发出的电文多达89个,并亲笔手书《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陈毅、徐向前、贺龙、王震、陈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南阳运筹帷幄。“这些史实让我们自豪,更值得我们研究。”

  78年风雨,从战争年代走来,吃过旧社会的苦,见证新时代的到来,曾勒紧裤带过日子,也在特殊年代被政治风波冲击,但李保铨的信念坚定:“党史、革命史是党领导人民革命、进行建设的经验总结,可以指导今后的工作,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现在有人对党前进中的弯路和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继而否定革命、消解神圣、产生怀疑,这是历史虚无主义态度。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摆脱了压迫剥削,翻身成主人,这是无可驳斥的事实,要相信,历史是公正的。”

  谈到一些年轻人对抗战史和党史所知甚少时,李保铨说:“怎么能不知道我们党的历史呢!不知党的历史又怎么知道今天怎么来的?党史一定要记下来,传下去的。”有些人问他:“你们搞的研究,给谁看?”这引起他的反思,他认为普及党史和研究党史同等重要,尤其是青少年应当接受党史教育。李保铨就曾进行免费赠书活动,专门将《军师邓小平》、《邓小平精神》等书赠给各级图书馆及社会人士。

  “党史研究是我永远的追求”

  “一个人只要有所追求,他就没有老,直到后悔取代了梦想,他才算是老人。”李保铨说,这句话着激励着自己夜以继日进行研究。

  如今,李保铨被称为红色作家。30年中合著书籍6本,独著8本。合著有《中共南阳组织史资料》《中共南阳历史大事记》《伏牛雄杰》《毛泽东与南阳》《南阳历代名人》《南阳新世纪》。独著有 《领袖与南阳》《铁血史诗》《南阳通史》《治宛大考》《毛泽东瞩目南阳》《邓小平精神》《军师邓小平》《谋圣姜子牙》等,还写出剧本《奔袭桐柏》《大破哑铃阵》《血战独树镇》,《奔袭桐柏》已封镜。

  从“试述彭雪枫的军事思想”、“独树镇,长征路上一个凝血的地名”,到“日落西峡这是历史真实”、“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李保铨的研究有“组织交给的任务”,也有自己的兴趣,他不计较付出与收获——“发表就是荣誉”。对马列主义的信仰、“为国家研究党史”的信念,让他在单调的研究岁月乐在其中。 近年来,李保铨对南阳历史名人姜子牙的研究逐渐深入,并于日前撰写《谋圣姜子牙》一书。在他看来,姜子牙是南阳人,应该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位“中国军事科学的开山鼻祖”,“我将把这本书免费赠给喜爱历史的南阳人,为宣传家乡做贡献!”李保铨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