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记者走近高考文理科二三名 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A-A+2016年6月27日09:02南都晨报评论

葛子铭 高嵩 摄葛子铭 高嵩 摄

  本报记者 金都

  姓名:葛子铭

  成绩:638分(语文123分、数学137分、英语141分、文综237分)

  毕业学校:南阳市一中

  6月25日,记者在市一中见到了葛子铭。平日里被同学和老师称之为才子的他,现在又多了一个光环,那就是2016年我市高考文科第二名。

  记者问及如何能在高考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葛子铭告诉记者:“在学习上,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敛’和‘练’。升入高三,学习十分紧张,成绩波动比较大,不能因为考得好就骄傲,更不能因为考得差就消沉,这个‘敛’就是收敛的意思,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放平心态,戒骄戒躁。‘练’字顾名思义,就是练习,上课时认真听讲,课下注意进行巩固和练习,这样所学的知识才会掌握得更扎实。”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葛子铭还是本届河南省文科状元刘凯翔的同桌,两人在学习上相互竞争,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黄旭黄旭

  南阳市高考理科第二名黄旭

  调整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本报记者 王宜迪

  姓名:黄旭

  成绩:688分(语文113分、数学147分、英语134分、理综294分)

  毕业学校:西峡县一高

  高考成绩揭晓,西峡县一高的黄旭同学,以688分的高分成为我市高考理科第二名。

  在老师眼里黄旭是一个活泼友善的学生,他的班主任谢文学告诉记者:“高三下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黄旭的成绩都是全市第一名。”黄旭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学习中,最重要的是跟着老师走,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学习效率会很高,而且自己对学习的安排很有规律,很少‘开夜车’熬夜学习,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后,他也很少给自己‘加餐’。”

  黄旭出生于西峡县丁河镇奎文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黄旭爸爸告诉记者:“我们家长从来不对儿子提出过高的要求,因为他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放假在家也不强迫他去学习,孩子快乐是成长的第一位。”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黄旭表示很憧憬,他的愿望是清华大学,但是目前,他还没有想好填报哪个专业。

 高宇 高嵩 摄 高宇 高嵩 摄

  南阳市高考文科第三名高宇

  要有针对性,补弱比培优更加重要

  本报记者 杨钧博

  姓名:高宇

  成绩:630分(语文130分、数学135分、英语139分、文综226分)

  毕业学校:南阳市一中

  今年18岁的高宇是个开朗的女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的嘴角总挂着微笑。谈到学习方法,高宇说:“平时要尽量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学习,一是要进行重点练习,二是要制作错题集。我的数学选择和填空不是很强,就对这两项进行‘特训’,每天拿出40分钟时间限时完成数学考试中的选择和填空题;制作错题集,是为了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所以补弱比培优更重要。”

  对于明年将要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高宇希望他们除了跟随老师的步伐进行复习外,还要在高考前保持好的心态,因为高考前学校会组织四次模拟考试,四次模拟考试成绩波动往往会比较大,如果心理调节不好会导致压力过大,甚至会影响学习效率。

张照阳张照阳
郭万钊郭万钊

  南阳市高考理科第三名张照阳、郭万钊

  一位勤于练习,一位赢在心态

  本报记者 高如衡

  姓名:张照阳

  成绩:682分(语文126分、数学137分、英语142分、理综277分)

  毕业学校:南阳市一中

  姓名:郭万钊

  成绩:682分(语文126分、数学142分、英语133分、理综281分)

  毕业学校:南阳市一中

  市一中的张照阳本次高考成绩682分。她说:“在临近高考的冲刺阶段,自己通过大量的练习提高数学成绩。在语文和英语方面,则是通过背诵和练习相结合,找出薄弱点再一一攻克。”

  班主任黄迎辉告诉记者:“照阳勤奋、执着,对自己要求很高,高考前一天还在教室学习到晚上10点。她文采飞扬,字又写得漂亮,是一位有才气的女生,同时她还是这一届的学生会主席,是一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同样取得高考成绩682分的还有市一中的郭万钊,他认为,自己的成功取决于稳定的心态。郭万钊告诉记者:“成绩起伏大曾是困扰我的一大难题,为此我每逢考试都会积极地去调整心态,时间长了,也就练就了这一能力。我认为要想取得佳绩,基础知识积累占50%,良好心态同样能占到50%。”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