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河南工院·国家名片”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A-A+2016年6月30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军工学子备受青睐。(资料图片)军工学子备受青睐。(资料图片)
毕业之季,梦想启航。毕业之季,梦想启航。

  本报记者 贾林伟

  通 讯 员 马小兵 侯 卓 文/图

  访 谈 >>>

  河南工院副院长王仁伟论职业圆梦

  记者:我们知道,河南工院捧回这个荣誉,您是见证者。

  王仁伟:是啊,2012年我代表学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那次会议规格非常高,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获得国务院表彰的高校总共14所,河南工院是唯一的高职院校。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心情还是非常激动。

  记者:学精湛技术,谋理想职业,是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梦想。

  王仁伟:我们的职责是,让每个孩子在校内练好内功,方能在走出校门时梦想成真。河南工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以“军工精神、军工标准、军工质量”为主要内涵的职业素质,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和就业规划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忠毅”品性、“精优”质量观念、“严细”作风的技术技能人才。

  记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学生在校内练就“十八般武艺”是关键。

  王仁伟:素质拓展,汇聚梦想力量。把素质拓展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分别设置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素质养成教育与行为规范、文体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学科与职业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等五方面内容,开展“体验式”学习,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实践活动,培养职业探索、生涯决策能力。通过社团活动、科技文化节、志愿服务活动、社团文化节、“挑战杯”竞赛、学雷锋活动,提升实践能力和文化素质等;通过“技能训练与竞赛”、“科技创新”和兴趣小组活动,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

  记者:职业圆梦,需要职业规划。

  王仁伟:这是学生就业前的重要一环。我们强调全程化就业指导,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对学生的综合指导能力;创建职业体验基地,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环节教学效果;构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监督评价制度,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可行、符合自身实际的自我规划、自我实践、自我完善与提高。

  同时,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成功企业家、优秀校友代表作就业专题报告,开展“规划自我,赢在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鼓励引导大学生把“青春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以技术硬、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赢得用人单位赞誉,让每位学子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故 事>>>

  军工学子共话母校精优培养

  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工院毕业生近6万人,有的已成为党和政府高级干部,有的成为企业老板和业务骨干,也有刚毕业就被以超过10万元年薪聘用。特别是近几年来,河南工院始终保持98%以上的就业率。秘诀是什么?军工学子们给出了答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范耿杰说:“有了在GE实验室这一年的经历,我对明年找工作充满信心。”GE实验室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河南工院合作建立的智能控制实训室。每天早上6:40起床,上完课就到实验室给老师做助手,晚上10点左右回到宿舍,这一年,范耿杰不仅和学长们一起协助老师完成了不少项目,还独立完成了恒温监控程序流程图的设计。今年大二的他已经锁定了上海一家自动化控制设计公司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除GE实验室外,数控技术实训基地、SMT表面组装技术生产车间这些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实训室让众多像范耿杰一样的学生受益。

  “我们在学校一边接受理论知识教育,一边接受企业的技能培训,毕业之后再进入这个企业就不会是‘菜鸟’了。”加入双主体班的张宽对此感触颇深。实训基地把企业搬到了校园里来,职教集团化则成为学生接受订单式教育的平台。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首家高职教育集团,企业自愿加入集团,与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学校和企业共同作为教育主体,为企业量身定造专业人才。

  职业技能的培养需要多样的实践机会,而职业素养的提升则来自校园文化的熏陶。“离开了学校,最怀念的竟然是早操时响彻校园的口号声。”进入中建七局设计院实习的毕业生王毅飞坦言。每天早上6:40,河南工院的校园里会准时响起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和口号声;军工元勋雕像、军事文化长廊、国防前沿科技展,每年组织学生到军工企业实习……浓郁的军事文化气息会让你误以为这里是一所军校。

  “军事化管理给了我们在辛苦的工作中坚持下来的力量,军工制造中严格规范的标准也让我们形成了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如今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王毅飞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手中一点、一线的疏忽都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用‘一线值千金’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在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三研究所任职的王辉告诉记者:“谁说现代大学生惰性十足、不自强?我们从大一入学就在老师帮助下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实验室是我们的主战场,一切由学生说了算。”从入校起,各种实训周和实训课接连“轰炸”,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生通过反复查阅资料、请教老师,最后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走上工作岗位后,得益于在校期间实验室的经历,王辉大胆尝试,把所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方法用于产品工艺优化、加工工序改进和生产效率提高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任亚巍是河南工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他说,感谢母校对学生自律意识和职业素养的点滴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三年大学生涯让他养成了“忠毅”品性、“精优”质量观念和“严细”作风,使他在日后创业中受益良多。(本系列刊完)

  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7月17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大会,表彰全国在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以及创业工作中的先进城市、个人,其中表彰了14所高校,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河南工院)是全国14所接受表彰高校中唯一的专科院校。同年,河南工院在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融入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