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宛城新校31小今秋招生扬帆远航

A-A+2016年7月12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曾庆芳

  力建设出精品,聚合资源铸名校!

  经过近两年高效建设,市31小目前已全面竣工,进入火热招生阶段。

  新建成的市31小,是宛城区属全日制公办学校,坐落于美丽的白河之滨,位于两相路与农运路交会处东北角,校舍面积约1万平方米,计划于秋期招收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

  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起点开局,使这所学校刚一亮相便惊艳四座。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志和先生特意挥毫泼墨,为市31小题写校名,以此种方式表达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殷殷深情。

  打造教育新标杆

  ——小班教学到爱心教育,名校长领航到骨干教师任教,学生社团活动到智慧校园建设

  作为市政府新建学校,市31小自建设之日起,便以统筹兼顾的思维、胸怀百年的气魄、博爱至善的胸襟,奋力勾勒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理想蓝图。

  看办学思路,由小班教学到“爱就开心”教育。该校实行小班化教学,控制班额,奏响了南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强音;以“爱”文化为核心,秉承“博爱至善 广育致远”的办学理念,通过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和充满人文关怀的精致化管理,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元支撑。

  看师资队伍,由名校长领航到骨干教师任教。学校充分发挥教育家的办学专长和影响,由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赵环平任校长,引领学校发展;选拔优秀骨干教师任教,着力打造年轻化、水平高、能力强、一专多能的教师团队。

  看硬件设施,由内部装备到外部环境。宛城区投入近500万元专项资金,为学校配备了高标准、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图书室、仪器室、计算机教室、实验室等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多功能录播室、校园电视台、教师无纸化数字办公系统、教室空调系统、恒温饮水系统等全部创下我市中小学校最高水准。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和学校托管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看校园文化,由学生社团活动到智慧校园建设。市31小创办了书法、国学、剪纸、合唱、舞蹈、篮球、科学实验等20余个精品社团,拟设立每周三为“无书写作业日”,让孩子们的知识、能力、价值观等综合素养得到全面发展。该校还配备了校园信息化平台和智慧校园系统,让学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慕课”、“微课程”、“翻转课堂”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教育,承载未来与希望。6月29日,居民侯女士便迫不及待地到校咨询报名事宜。“实地参观后发现,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市31小都好得超乎我们想象!这下终于可以解决孩子上学的大难题了。希望女儿在这里可以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市31小的建成投用,犹如一股春风,为我市义务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无论是希望选择专家名师、一流设施,还是想要寻求个性发展、培养良好习惯,每位学生都可以在此找到理想的配位。

  探索教育新模式

  ——“互助式”合作学习小组,让孩子们会学、善学,学得轻松而灵动;让老师们善教、乐教,教得轻松而智慧

  厚积蓄势,砥砺前行。随着教学楼拔地而起,如何将这所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的学校发展为名副其实的高品质学校,成了校领导班子夙兴夜寐、潜心思考的课题。

  满怀打造“中心城区优质学校”的信念,他们立足南阳实际,博采先进办学理念,反复研究论证,探索出学校发展新模式:通过强队伍、兴课堂、提素质,促进教育质量高位提升。

  如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市31小的行动是:建立健全教师专业成长机制,提高教师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每位教师建立专业成长档案,全方位记录和展示其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激励教师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

  怎样打造高效课堂?

  市31小的思路是:一方面,抓好“互助式”合作学习小组建设,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大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孩子们会学、善学,学得轻松而灵动;另一方面,鼓励教师不断超越自我,创造性地开展教研组集体备课,汇聚集体智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老师们善教、乐教,教得轻松而智慧,从工作中体验到快乐与幸福。

  何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市31小的承诺是: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孩子个性化发展创造适宜的土壤。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与道德、科学与文化、审美与表现、体育与健康、实践与操作等内容,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使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健全人格、提升人文素养,全面协调发展。

  有了思路,有了目标,就有了爆发力。市31小已置身于一个全新的教学改革坐标系中,努力书写学校跨越发展新篇章。

  大责任需要大担当,有梦想就会有力量。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冀愿市31小旗开得胜,铸就辉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