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九中成绩不凡 市一中上线高达247人

A-A+2016年8月1日10:50南阳 晚报评论

校长刘晓云校长刘晓云
惜别·感恩·启航惜别·感恩·启航

  本报记者 王秀云 通讯员 王子申 文/图

  这是一所不足20亩的学校,然而,小学校有大作为,今年中招考试,市一中上线247人,吴迪老师的一个班就高达42人。

  这是一所神奇的学校,仅最近两年内该校培养的学生郑文钊、王旭普,就先后圆梦我国最高学府清华和北大,2015年14岁学生顾傲广一举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这是一所异军突起的学校,它探索出的“双分管理教学法”,让该校华丽转身,中招名列卧龙区榜首。

  这就是南阳市第九中学,一所令同行刮目相看的学校。

  市九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见证荣誉,分享成功的收获

  市九中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校本部已满足不了学生上优质学校的愿望,“为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卧龙区教体局大胆决策,2013年将在校人数不足五百人的南阳市七里园中学合并到市九中,成为北校区。”校长刘晓云娓娓道来,如今校本部与北校区双翼齐飞,教学成绩斐然,特色教育喜人。

  先进的管理体制,卓越的教学改革使该校焕发青春,活力四射,屡创辉煌。近十年蝉联“南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南阳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独创的“双分管理教学法”获河南省义务教育成果一等奖,2010年在卧龙区义务教育学段全面推广。

  今年7月,学校的赛艇队在北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进行交流,8月将走出国门到澳大利亚参加比赛。2015年10月,北校区获得“国家青少年足球学校”的殊荣,是全市仅有的四所学校之一。

  自行车协会全员获十四届奥委会青少年组团体第三名的成绩,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首届卧龙区乒乓球大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在卧龙区才艺大赛(包括音乐、书法)中获初中组第一名。

  更令人欣慰地的是,2016年中招考试中,总分635分以上达19人。校本部市一中上线人数创新高,达223人,五中上线410人,二中八中上线人数650人。不足300人的北校区,一中上线人数24人,比去年翻了近两番,五中上线55人,二中八中上线人数148人。戴玮汝、尚怡乐两同学脱颖而出,考出了550分和544分的好成绩。

  教育品牌,“双分管理教学法”

  市九中的课改探索始于十多年前,当时全国各地的课程改革流派纷呈,诸如江苏洋思和山东杜郎口等典型经验。富有远见卓识的时任校长朱敬建,在参观两校后,结合学校实际、学科特点、学生情况和个人特长,大胆尝试出一套具有九中特色的“双分管理教学法”。

  “双分管理教学法”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一名学生在最近发展区获得最大成功。基本理念是教师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充分发动学生,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通过分层分组,构建树状管理网络,小组分工协作、荣辱与共。把小组竞争、个人竞争等竞争形式引入到学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在合作中进步,在竞争中提高。通过“抽查清”和综合素质评定等有效手段,既让学生扎实掌握知识,又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争先意识。

  经过实践与探索,“双分管理教学法”已经成为九中的教育品牌。刘晓云动情地告诉记者,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天津市教科院王敏勤教授到学校考察时,对“双分管理教学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把分层教学与分组教学有效结合,并把管理贯穿其中,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极具推广价值。”今年4月,新乡市教育考察团考察后说,从现场课堂的参加热情上看,这里学生的表现令人震惊。“双分管理教学法”理念超前,思路独特,实用性、可操作性强,解决了学习任务难以落实的问题,师生关系和谐了,学生学习热情高涨了,成绩明显提高了,我们将对它加以推广学习。

  教师队伍,率先实行教师聘任制

  市九中的改革,不仅仅在教学上,在教师队伍管理上,同样有一套独特的方法。

  “我校率先在南阳市实行教师聘任制,实行精细化的教师队伍管理。”刘晓云表示,一是依法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对教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依据“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民主测评、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校内公示、个人谈话等干部任用环节,引入中层领导竞聘制、深化年级承包制、完善全员聘任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机制。经过这样的分层管理,学校的管理重心下移,人事聘用、管理、评价、奖惩权由学校转移到了年级,以年级为单位落实分级管理责任,提高了整体管理效能。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强调执教德为先,倡导“尊重是教育的第一原则”,落实“文明执教的最高标准是对学生的尊重”。四是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从校长、副校长到中层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部在一线担任班主任和主科教学。学校还通过班主任论坛、专题培训、撰写随笔等形式,不断提高班主任素质。

  校园管理,“精细严实恒”深植人心

  市九中还把“精、细、严、实、恒”五字贯彻于每项教学和德育工作的始终。

  谈及校园管理,刘晓云说,在学校都有明确的分工,教导处就课前、课堂、课后等环节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一线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科学、规范、高效完成,把教学质量管理从传统的质量检查、“事后把关”,转移到质量形成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控制上,从而培育教育教学管理特色。政教处寓德育教育于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形成全校上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都是学校管理者的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在校本部,学生内部有学生会、礼仪值周、安全值周、楼层值周和校园保洁,每天上放学,礼仪值周的同学会身着礼仪服,在校门口排成两列纵队,见到每一个老师进校,都会鞠躬并齐声向老师问好。学生每日有五次以上的卫生细节清理,连树根处的凹槽和墙边的草也会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北校区,学生每天6:00起床,锻炼、早读全部自主进行,并且井然有序。该校区还形成了由班长、值日班长、课代表和学生分层分组、互相竞争的班级网络。自主管理体制的形成促进了北校区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市九中接管北校区以来的三年中,北校区先后承办了南阳市课改观摩活动两次、卧龙区课改观摩活动三次,接待了来自新乡市、平顶山市、内乡县等地的领导和专家的考察学习,几乎每周都有来自于卧龙区各校的老师们在此交流学习。

  漫步于南阳市九中,悠长的中央马路,一条贯通校园南北、阳春青翠欲滴、盛夏鲜花似锦的绿化带,仿佛让人置身在花香书海中。这里,教师敬业、乐业;学生善思、乐学。44年岁月的积淀使这所学校厚重稳健,10年课改的推进让这所学校朝气蓬勃。“耕耘已绿新春雨,千帆竞发驭长风”,这个诗句已成为南阳市九中真实的写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