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三中78人的班级 70人被市一中录取

A-A+2016年8月8日08:23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林晓 通讯员 刘俊峰 魏 玲

  在南阳,你知道这样的班级吗?

  78人,今年中招升入市一中70人,8人被市五中录取,全部学生进入重点高中分数线!

  喜讯!奇迹!这,就是人称“南阳市最牛班级”——南阳市三中刁春瑜老师所带的九(一)班。

  奇迹的诞生必有故事,成功的背后定有秘笈。在这个捷报频传的夏日里,记者来到南阳市三中,探寻九(一)班创造的中招奇迹,深入了解班主任刁春瑜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

  领导关怀 一路无悔前行

  走进南阳市三中,处处充溢着百年历史的文化积淀,透过办公室、教室、文化长廊等细微之处,看到的是严谨的校风学风,老师们激情满怀的干劲,学子们志存高远的抱负和脚踏实地拼搏的脚印……

  教学楼下,刁春瑜老师信心满怀,目光中透着睿智和坚毅。用心去浇灌,花儿开满园。从七年级到九年级,3年时间,刁春瑜用心在教孩子们,这个班级浸透着她的智慧和汗水。

  谈起今日的成绩,刁春瑜认为,九(一)班的成功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爱护,支持帮助。在日常教学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着手早,力度大,学校管理有序,校风、学风完全呈现正能量,这一切为中招的成功提供了保证。

  群雁高飞头雁领。回忆起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刁春瑜说:“想当初七年级时,胸怀宽广、眼界高远的王赟校长为三中的未来发展制定了宏伟蓝图,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是王校长给三中人确立的目标,这也为一路前行指明了方向。在教学工作中,时时、处处都留下了王校长和书记艾哲的身影,他们一直关注着每一个班级,倾注着心血。当我们在班级工作中遇到困惑时,是他们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放下包袱,办出有特色的班级。还有主抓九年级工作的刘俊峰副校长,与师生同甘共苦,朝夕相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班级的发展操碎了心。”

  精诚协作 让中等生实现美丽梦想

  精诚团结辛勤劳作。九(一)班今日的收获,来自于任课老师的精诚团结和辛勤的劳作。

  这个班级,并不是班主任孤军作战,这是一个充满战斗力而又和谐的集体——才华横溢引经据典的语文老师杜欣峰,爱生如子宽严相济的数学老师刁春瑜,富有爱心耐心的英语老师史少娟,无私奉献教学有方的政治老师刘宗坡,幽默风趣循循善诱的物理老师殷慧峰,教学严谨因材施教的化学老师闫丽,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历史老师秦军阁,一丝不苟教法独特的体育老师封延娥,他们凝心聚力,精诚协作。

  刁春瑜分析,从总体上来看,三中由于是区直学校,所谓的尖子生不多,但可喜的是有一定的中间力量。综合考虑,该班从七年级开始就定下精诚合作、群策群力、努力拼搏的班规,各任课老师之间认真研究每位学生学习上的长处与不足,针对不同学生,大家经常坐在一起讨论他们的薄弱环节,不抱怨,想办法,一一落实。

  三年,一千多个日子,每当课间或自习课,总能看到老师在教室与学生谈心,或为学生解惑。正是由于各科老师的求真务实、精诚团结才造就了九(一)班这样的成绩,就是靠这种力量让中等生一一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分层管理 总结八大成功秘笈

  回首九(一)班的三年历程,刁春瑜说,科学的管理能产生巨大的教学效益。

  九(一)班的成功还得益于班级管理到位有层次。三年以来,班主任刁春瑜老师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潜心钻研,打造了一个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优秀团队,这里有:年小志高,聪颖活泼,勤思善学,勇夺班级第一的“学霸”姜鸿民(文化课543分);争胜好强,学习有方,明礼仪懂感恩的学生会主席全祎;勤学善思,不断进步的杨凡语、宗世敬;踏实勤奋,敢于质疑的李俊洁、李铁、王世煜、苏心怡、陈焱;敢于探索,大胆创新的陆晨昕、乔雷鸿渤、张斌、杨淦。

  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孩子们的勤奋努力,家长们的默默相助,使这个班级必然不平凡,总成绩三年蝉联全校第一,为中招的优异成绩打下了强有力的根基。根据经验,班主任刁春瑜总结八大教学秘笈。

  确立目标制订计划是前提

  进入七年级的第一天,就让每个同学制订三个目标,短期目标,放眼月考;中期目标,展望期末;长远目标,期望中考。然后将目标张贴在班上的“成长快乐”的主题栏里,根据三个目标结合每个同学的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并在计划下面用各自的座右铭激励自己,用行动说话。与之相应的是每次月考之后,制订出下次考试的目标。

  营造氛围制订班规是关键

  九年级开学初,九(一)班就营造了一个“搏初三·中考”的学习氛围。为了使气氛更为浓烈,班级加减分规则应运而生。班级加减分其实从七年级就开始实行,但很多时候分是分,学生表现是表现,有时还冷落了这个分数,让学生觉得分多分少无所谓。为了让加减分规则落到实处,班级制定了军衔制,根据每天卫生、纪律、学习(包括上课、下课)周考成绩四大项目挣分数,评等级,60分是新兵,90分士兵,120分是下士,最高等级是上将。当然在班上有突出贡献的可以格外加分,这个很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如果在班上或学校造成恶劣影响的也会得到相应的扣分。规则制订后,就算平时最让人头痛的学生也会想方设法,多挣分,努力晋级。

  规范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是基础

  三年来,按照学校对学生在每一阶段的学习习惯要求,班级也制订了具体的习惯培养重点。在七年级的前半学期,班级给学生定下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提高自我学习效率。到了八年级,部分不适应的同学反映,每天因功课多,做完后已经很晚了,如果继续复习,第二天上课就没有精神。如果直接睡觉,第二天上课就有点稀里糊涂的。为解决这一问题,班主任提出提升学习效率,向时间讨效率,不做无用功,不干低效事,力争做到“整体安排、统筹时段、忙而有序”的主张。重点提倡两个做法:一是每天放学先做薄弱学科的作业,迎难而上,在头脑最清醒的时段解决最困难的问题;二是做好计划。每项作业前先自我估算时间,然后设定计划,有了紧迫感,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小组合作帮扶共进是保证

  合作小组的建立,也十分重要。九(一)班分为二十个学习小组,组长由班上成绩前20名的同学担任,确立组员名单(4人);然后给小组命个具有特色的小组名字及小组口号,明确一帮一的帮扶对象,共成长,同进步。根据各科学习的特点,引导同学们不断加强薄弱学科的学习,不能出现偏科现象,使他们明确“4-1=0”的道理。

  同时,每一小组选出几位负责人管理本组学习、纪律,同时负责监督邻组的学习和纪律并给他们加减分,这样既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同时也公平公正。因为军衔制是与个人等级挂钩的,而各人的分数又决定了小组的分数,小组也有一套分数等级评分标准。级别越高加的分值也将越大。而且一月下来,还得评比哪组是得分最高组,级别最高组,哪组是得分最少组,级别最低组,级别低的要向级别高的组学习,同时一一赠送一支笔、一个本子这样的学习用品。(无敌先锋组,口号是无敌无敌,天下无敌。思想组,口号是勤奋好学,慎思笃行。创新组,口号是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快乐奋斗组,口号是今天的拼搏,明天的辉煌。冲锋组,努力团结,再创辉煌。)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是加油站

  九年级注意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到了九年级,有一部分成绩差的学生的思想出现很不稳定的现象。抓好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工作,就能确保班级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具体管理中,多发现后进生思想上、行为上的“闪光点”,多些“暖处理”,帮他们制订目标、定期改正。特别是大力加强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家长之间的“合力教育”。

  鼓励竞争才能强大学生的自我

  没有竞争机制,集体便没有活力,个人便没有危机感。要打破这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在班级里,要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竞争目标。

  在每一学期开始,都要求学生选出自己的竞争伙伴,对照竞争伙伴,指导他们制订具体的赶超策略,适时激励。当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后,又要重新选择一个有实力的竞争伙伴,不断调整,形成“比学赶超”的学风。所以学生在超越他人的基础上,不断地超越自我,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

  加强学法指导消灭偏科现象

  利用班会或谈话等有利时机,经常渗透学法指导。学习有规律可循,但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决定了某种学法优劣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学法指导时既有整体上的指导又注意个别指导。 创造条件进行学法交流,让榜样学生谈感受,使学生在交流中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法,同时也明确“最好的方法是适合自身特点的学法”,避免了生搬硬套。中考成绩是各科一起的“团体赛”,哪一科拖后腿都不行。针对科目均衡的问题提出了磨尖纠偏,强科要更强,弱科也不弱,也就是差的学科拼命补上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学科要突出,使之真正成为优势。

  采取奖励机制强化榜样力量

  设立奖励制度,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对考试成绩优秀和进步大的学生进行奖励(按等级发放奖品或奖学金)。除此以外还可奖励表现进步的学生,以达到表扬先进、鼓励后进的目的,以促进学习兴趣,为中考考出好成绩打下基础。“我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向新的学期奋进,为班级教育教学取得更大的突破而继续努力。”刁春瑜道出了三中所有老师的决心和信心。

  采访结束,走出三中校门,回望这所百年名校,“明天更灿烂”的强大力量正在校园不断升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