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新建学校市三十一小学倾心打造“爱心教师团队”

A-A+2016年8月9日08:02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秀云

  菁菁新校园,迎来了61位激情飞扬的新老师,他们一到岗,就投身到自己的家——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新成立的学校里,他们朝气蓬勃,活力奔放,在校长赵环平的带领下,正朝着一个目标就是爱心教师团队打造,为了让学生共享成长幸福。

  这一群年轻教师,全部是从宛城区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平均年龄36岁,本科以上学历比率96%,有研究生学历,有特级教师及省名师,有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省市骨干教师。从他们学科结构合理,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优势来看,这是一支德才兼备、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精英团队。

  从“爱心教师团队”起步

  新校园新老师,“新”在校园处处涌动。

  该校是今年南阳市区两级政府倾力打造的一所高品质新学校。依据“爱就开心”这一校训,学校新成立的领导班子 决定从打造爱心教师团队,再以团队为核心实现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入手,促进教师团队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从爱心教师团队起步。”副校长水玉说,怀着这样美好的愿望与憧憬,我们踏上了“爱心教师团队”创建之路。把61位教师分成“飞扬队”、“爱之队”、“精英队”三个爱心教师团队,推出三大策略:“引领、平台、激励”。即:以引领为团队插上翅膀,让教师飞得更快更高;以平台为团队构建立体舞台,让教师得以磨砺展示;以激励为团队注入激情与活力,让教师敬业乐业立业。

  谈及引领,赵环平说,一是引领教师自我设计、自我超越。引领团队每一位教师要很好地规划自己的教育发展之路,建立个人愿景,确立未来的五年目标。二是引领教师读书学习、历练修为,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每学期将组织两次头脑风暴式的读书沙龙。三是引领教师牵手团队、牵手温暖。三个团队都设立了队长、队名、队呼、队歌。暑期培训期间进行团队评优,教师的参与积极性立刻被调动了起来,表示以“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定赢”共勉。四是引领教师爱心育人、育爱心人。31小以“爱文化”作为学校文化标签,打造学校独特个性,铸就学校文化之品牌,旨在让教师们领略“爱文化”的深层内涵。

  建教师专业成长档案

  沙龙、成长档案和活动引领,是该校正在紧锣密鼓实施的工程。 

  该校将开展沙龙研讨活动,主要是反馈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难,最后结果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美篇等形式体现。建立教师专业成长档案,旨在倡导人人写教育随笔,人人都用心写,写出最高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该校以活动带动行动,着力推行“五项活动”。即:①读书活动:每学期安排一个读书活动月,每周分享读书心得,人人读书,个个提高。②青蓝结对活动:团队核心层教师每人带一名徒弟,并制订目标拟定措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③“练功”活动:观看名师教学录像,从中汲取教学艺术;进行教学设计、案例设计、作业设计等比赛;外出学习、培训进修,去呼吸新鲜空气;教师普通话、三笔字等基本功训练。④教科研活动:实行集体备课,形成合力,出精品课。团队骨干教师人人有研究专题,积极参与学校课题研究,有的团队本身就是一个课题研究攻关组。⑤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结合学校的“四课”活动,要求所有教师每学期要开一次校级展示课,鼓励青年教师人人参与,让优秀者脱颖而出。

  激励与“名师培养”共赢

  打造德艺双馨教师队伍,是该校即将启动的激励工程。

  ——目标激励,过程激励,两驾马车齐驱。学校首先制订了名师培养计划,引领教师设置好个人奋斗目标,把自己的目标和学校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给自己定好位,学校青年教师每人都合理的制订自己的三年奋斗目标,五年成长规划。其次,学校团队进行实施目标的考核,引领教师在工作中每时每刻都把自己的过程行动与这些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学校的各项考核办法均体现了“细化过程考核,增强成果意识”的精神,即便是团队的奋斗目标,也主要落实在过程行动的引领上。

  ——精神激励和绩效激励互补。各项考核办法中明确了奖励标准,多劳多得,高质高奖。诸如推出的星级教师的评选激励制度,有“教学之星”、“科研之星”、“班主任之星”、“读书之星”。

  ——个人激励和团队激励和谐。合作分享、团结一致,为集体荣誉而拼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