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桐柏一高:努力兴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A-A+2016年8月12日08:42南阳日报评论

河南省级示范高中——桐柏县一高中河南省级示范高中——桐柏县一高中
	桐柏县委 书 记 莫 中 厚 (前排右一)、 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田 新 建 (前排左一)深 入教学一线调 研指导工作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 (前排右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新建(前排左一)深入教学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桐柏县长 贾松啸(前排左 二)、县政府党 组成员王金绪 (前排左一)视 察一高中高考 考务工作   桐柏县长贾松啸(前排左二)、县政府党组成员王金绪(前排左一)视察一高中高考考务工作
桐 柏 县一高中 “ 课 改 课 堂”教学现 场桐柏县一高中“ 课改课堂”教学现场

  本报记者 秦会娟 冉园园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陈 康

  通 讯 员 孟 捷

  “今年高考,桐柏一高有两名学生考上了北大,还有一名学生考上了清华!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在全市位列第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在桐柏一高大门口,每天都有不少学生家长参观学校的宣传展板。“2016年高考,桐柏一高一本上线236人(不含艺术类),高考成绩实现四连增,成功跨入全市第一方阵。我校也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安全管理先进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桐柏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高春同告诉记者。

  以正气聚人心

  向师资要质量

  近年来,桐柏一高秉承 “质量是核心、管理要精心、育人有爱心、师生为一心、竞争显用心 ”的理念,外树形象,内抓管理,不断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

  如何以正气赢人心,开创新局面?“火车跑得快,全在车头带”,桐柏一高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副校长、中层干部都和普通教师一样承担教学任务,有3位副校长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年级委会成员必须担任班主任,真正实现了“以教学领导教学”。在评先、晋级方面,学校领导主动让位,向一线教师、班主任倾斜。学校还倾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办实事,切实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以情感凝聚人心,全校教师中自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热爱一高,奉献一高,呵护一高”成为凝心聚力的共识。在这样正气昂扬的氛围中,目前该校已培养出高级教师79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57名,青年教师均能胜任高中的循环教学,146名教师相继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从而为学校教学成绩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骨干队伍

  向科研要质量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桐柏一高牢固树立向教科研要质量的观念,着力追求科研实效。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把破解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问题作为首选课题,重点研究。学校每年分批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保证每人至少外出学习一次;每年邀请专家来学校讲学不少于3次。学校每年都有30多个课题在省、市立项结题。注重培育高素质的教科研骨干队伍。学校教科处负责规划、督导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他们做研究型、学习型教师。开展“青蓝之约”等活动,以老带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学校定期编发《教研信息》,开设学科论坛等,传递教研信息,交流教研成果,每年有100多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30多篇文章在CN刊物上发表,目前有10多位教师参与著书立说。与此同时,该校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校内公开课活动和教研组教研活动常年开展,每位教师每学期必讲公开课,课改活动领导带头,人人过关。通过三轮新课改大赛,该校评选出31名课改新星,他们代表桐柏县参加“省内部分示范性高中科研协作体”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注重机制创新

  向管理要质量

  一流的教学成绩,必来源于科学的管理体系。桐柏一高牢固树立“质量重在目标管理,岗位重在制度管理,日常重在细节管理”的理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流名校。

  优化激励机制。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层层分包制度。对奖励性绩效工资重新分配,量化绩效考评办法,细化至签到、备课、上课到监考、考试成绩再到班级日常管理等方面,强化绩效工资在教学、教研方面调动教师积极性的作用,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完善评估机制。实行年级主任竞聘制、教师全员聘任制,教师可在不同班级、不同年级间互相流动,优者上、劣者下。强化培优补偏。为实现“名师助优生,优生创名牌”的目标,该校从高一就让成绩优秀的学生制定名校目标,实行培优导师制。高三备考采取“六环节”复习模式,即复习目标、链接高考、精选典例、精练交流、展示评价、反思巩固等六个板块。同时,促进一本“临界生”的提高,制订了详细的辅导计划,增加“一本兵团”数量,全面提升质量。

  加强文化建设

  向士气要质量

  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中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校通过创建楼道文化、教室文化、公寓文化、餐厅文化、路牌文化、雕塑文化、励志文化等,让每堵墙会说话,让每块石有意蕴。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不断受益,增强其自信心,从而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学习中。

  该校着力打造“激情”文化,让所有师生燃烧激情,砥砺奋进。“激情读书”——课间、晨读等听琅琅读书声;“激情口号”——课间操的班级口号催人奋进;“激情跑操”——口号嘹亮、队形整齐划一,震撼人心;“激情宣誓”——上课前各班级的宣誓激情澎湃、振奋人心;“激情语录”——渗透于班级文化中的板报、标语、个人目标、座右铭等,时刻激励学生。

  桐柏一高近年来“上着楼梯吃甘蔗——节节高、节节甜”的喜人变化,无疑是对该县“教育振兴工程”最好的诠释。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振兴工程”顺应了全县人民的愿望,是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促进和谐桐柏建设的迫切需要。县长贾松啸说,教育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今后必须改革创新,在抓新、抓细、抓实、抓好上下功夫,切实抓出成效,创出一片新天地!(摄影:刘建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