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挥洒青春绽放生命色彩 ——记内乡菊潭学校教师张宇

A-A+2016年11月3日12:0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记内乡菊潭学校教师张宇

  “老师,你可回来了,我们可想你了!”

  “老师更想你们呀!想得我吞不下筷子啃不动碗!”

  “哈哈哈哈!”随着一声欢呼,张宇被围上来的一大群学生紧紧簇拥在中间。“张源,这几天上课又睡觉没有?”“李怡娣,你的感冒好了没有?”“天凉了,你为什么穿得还这样单薄?”张宇一手搂着两名同学,一手抚摸着一位同学的头,一连串地提问着,同学们高声回答着,整个教室嗨翻了天。望着学生们天真而兴奋的脸,张宇已经是眼含泪花。

  这一幕发生在10月21日早饭后的菊潭学校八(7)班。张宇是菊潭学校中学部的物理老师,也是八(7)班班主任。一周前,她被邀请至山东省寿光市圣城学校进行课改指导,这天凌晨2点才回到家,顾不得多休息,早饭后就匆匆赶往教室:“没有什么比孩子们更令我牵挂的了!”

  “俺们张老师不仅人长得好、课讲得好,而且对我们更好!”班长张晓琳说。

  一、我什么都不懂,要当一名小学生

  张晓琳说的一点都不假。张宇老师确实漂亮,1米7的高挑个儿,瓜子脸,面若桃花,温柔善良而不失调皮,走路风风火火,办事干脆爽快,属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女。

  谈起菊潭学校的生活,张宇感慨道,这是命运的恩赐。2011年她大学毕业,学的是临床医学,家人已经为她联系了大型医院和事业单位供她选择。就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2013年7月,我县招考老师,她突然有了当教师的冲动:“从报名到考试仅仅20天的时间,我还竟然考上了,而且是物理学科。看来我并不笨。”

  招录后的张宇分配在内乡菊潭学校,第一次见面让校长樊聪丛心里咯噔了一下:“会不会是个花瓶?物理难教,教物理学科的都是男教师或者学物理专业出身的,这姑娘,学医的,悬!”

  没有伞的孩子,会拼命的向前奔跑。其实张宇也把自己的脉号的很准:大学刚毕业,没有专业知识,没有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当时菊潭学校正在推广全国最先进的“QGP学本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颠覆,老教师都心里没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张宇来说,更是一窍不通。“我实在压力山大,当时我就把自己当成一名小学生,向学校的任何一位老师学习,比在高三的时候还勤奋。”回想起当初的时光,张宇历历在目。从此,图书室几乎成了她的家,她不仅自费购买了《爱的教育》、《与孩子的天性合作》、《笑着做教师》、《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许多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报刊,利用一切时间研读“QGP学本课堂”。同时还认真地做了十多本的读书笔记。到宿舍、去餐厅的路上,总能看到她像一名学生一样揣着书本、匆忙赶路的身影。

  没有方向的船,什么时候都是逆风。张宇暗暗下决心要在一年内当上合格的教师。她确实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学生,不上课的时候,总是推门听课,全校7名物理老师,她听课的次数接近100次,物理老师张栋曾说,“哪节课没见张宇来,还总觉得少了什么。”2013年春节,喜欢贪玩的张宇几乎把自己关在家中,潜心研读“QGP学本课堂”教学法,她要笨鸟先飞。

  梅花香自苦寒来,寒冬过去了,新的学期开学了,张宇已经基本掌握了“QGP学本课堂”教学法,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和物理学科的特性,摸索出一套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用实验来解决问题为重点”的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并通过制作教具、动手实验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凹凸镜成像、浮力等难点知识迎刃而解,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十分轻松。“我讲课的重点不是教学生学会真理,而是教他们发现真理。”张宇说。学生杨静这样评价说:“张老师讲的课实在太生动了,一学都会,她说要把俺们培养成未来的爱因斯坦哩。”

  张宇的课讲出了名堂,得到了“QGP学本课堂”创始人中央教科院韩立福教授的夸奖,并邀请她飞往福建、山东等地讲辅导课。对方反馈的意见是:理论水平丰富、操作经验娴熟、语言表达准确、分析思路清晰、表情神态传神。父母真有点不相信闺女这么有能耐:原本只希望她当个小护士就行了,没想到成了老师!俺们一辈子没去过机场,她倒好,出去讲课都坐飞机!

  二,我什么都想学,要当一名好班头

  鸡蛋从外面打开是食物,从里面打开是新的生命,一个是外力、一个是内力,结果却大相径庭。短短一年的时间,张宇凭借着自身的勤勉和执着,成功的破茧成蝶,由门外汉成为骨干教师,但她的梦想才刚刚起航。

  2015年秋,由于学校成绩斐然,生源爆炸式增加,学生骤然增多,张宇主动请缨,要求承担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量是普通老师的好几倍,等于把自由“卖”给了学生,一般没有谁愿意干,所以总是校长做工作动员优秀教师做班主任。张宇的孩子才三岁,而且被学校列为“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对象,校长樊聪丛还真有一点不放心,担心她照顾不好家庭又耽搁了钻研业务。谁知张宇已经铁了心:“这样我就可以更多、更亲密的和学生在一起了,更有利于我的教研呀。我保证‘唐僧西天取经——旅游考察两不误,家庭工作两不误’。”

  尽管张宇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困难远比她想象的大得多和多得多。菊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寄宿制民营学校,一般情况三周左右过一次假,从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全部寄宿在校,由于在校时间长,有的学生不善于交流和沟通,各有各的古怪脾气。加上八年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和叛逆期,更需要爱心、耐心、细心。她首先面对的是“早恋”!

  张宇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只要看到哪名学生上课无精打采或者眼珠子不转圈,再或者盯着另外的异性同学,她就知道,这名学生思想“开小差”了。“绝对不能简单地给学生扣早恋的帽子,他们的感情很纯洁,只不过喜欢异性同学罢了。处理不好就适得其反,要么他们真的开始恋爱,要么自暴自弃抬不起头,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前程。所以解决的方法一定要慎之又慎,分寸拿捏要准。”

  张宇的方法是五部曲,一是尊重学生、绝对保密,二是单独谈话、顺势引导,三是组织活动、转移精力,四是制定目标、激励学习,五是关怀备至、亲情感化。这些孩子大多是缺少亲情的关爱,所以张宇就扮演着“知心姐姐”、“爱心妈妈”的角色和他们交朋友、做游戏、谈人生。大部分学生对感情的事都羞羞答答难以启齿,加上在校期间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张宇就利用星期天和学生们沟通。“一到星期天,我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最多的能收到200多条信息,他们要么称我为‘知心姐姐’,要么称我为‘张妈妈’,我都精心推敲一一回复,一年使坏了2部手机。特别是看到孩子们那么对我信任时,我感动极了,不知道流过多少幸福的眼泪。”

  两部手机没有白坏,张宇的心灵鸡汤就像沙漠的甘泉,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拉回了一个个迷途的羔羊。同学们都向张宇承诺,等长大成人谈恋爱时,一定先让张老师把关,请张老师喝喜酒。“这是纯洁的心灵之约,是对我的最好奖赏。”张宇说。

  令张宇头疼的另一件事情是学生迷恋上网吧。留守学生小峰(化名)父母离异缺少呵护,整天寡言少语。今年3月份的一天上午,突然发现小峰不在教室。据同寝室同学反映,他有可能外出上网。张宇和班长顾不上吃午饭,到县城网吧一个个地寻找。一直找到下午2点还没有踪迹。由于下午还有课,张宇回到学校调整了课程,继续在网吧、游戏厅排查。张宇一个人走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直到夜晚8点多,终于在一家偏僻的居民区网吧找到了小峰。两顿没有吃饭、小腿跑得肿着、脚已经痛得钻心的张宇,委屈的哭了。

  “我整个人都跑瘫了,要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上去扇他几巴掌,但对这类学生我不能,他们需要的不是呵斥而是关爱。”张宇回忆说。她“瘫”坐在暗处擦干了眼泪,平复了五味陈杂的心情走上去,轻轻拍了拍小峰的肩膀,笑着问道:“武林小峰大侠,过几个通关了?打到大师级别了吧?”小峰回过头,惊讶的望着张宇,羞愧的站了起来。

  天色已晚,害怕小峰再出现别的意外,张宇就把小峰带到一家餐馆,两人狼吞虎咽美美吃了一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峰终于打开了心扉,向张宇倾诉了心中的所有苦恼,张宇静静地倾听着,拉着他的手细心开导着。吃过饭,他们回到学校,张宇为小峰铺好床,转身离开,小峰突然从后面一把抱住张宇,失声痛哭:“张老师,我再也不逃学了,好好学习考一高。我以后喊你妈妈吧,我妈妈从来没有这么亲过我呀!”

  细细回味,张宇快乐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但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葵花宝典,那就是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以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这一年,张宇的班累计八个月被学部评为“优秀班集体”。

  三,我什么都无悔,要绽放生命色彩

  走进美丽的菊潭学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教学楼上那“绽放生命色彩”的巨幅牌子格外耀眼。“我们首先要培养学生完美的人格,让他们快乐的成长,绽放原本属于生命的绚丽色彩,然后才是学习。”樊聪丛解释说。

  “这句口号不是只对学生,也是我们老师的人生目标,我就要绽放出我的美丽而多彩的青春色彩!”由于张宇老师对教育的执着热爱,近年来,她多次获得菊潭学校“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邀赴福建、山东等地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她,可以说绽放出了生命色彩。

  张宇的孩子才3岁,体质较弱,张宇夜里经常要熬到凌晨才睡,不到6点她就要起床赶到学校。“睡眠时间那么少,学校的工作那么重,能承受吗?”“能,只要一踏进学校,我就像充足了电一样精神抖擞。”张宇坚定的回答。“人这一辈子不在乎你是谁,关键是你遇上了谁。菊潭改变了我的一切,尤其是开阔了我的眼界拓展了我的心胸,让我成熟谦卑。我很庆幸选择了菊潭。”

  在学校的咖啡厅里,舒缓的钢琴曲,浓郁的咖啡香,齐耳短发,粉色风衣以及窗外灿烂的阳光,衬托得张宇格外飘逸而美丽。采访中,张宇思路敏捷谦逊自信,充满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她笑着说,以前腼腆寡言胆小怕事,现在完全换了一个人,学会了爱别人和爱自己,学会了担当和包容,学会了感恩和奉献。“没有舞台,再好的演员都不可能成名;再好的舞台,没有担当谁也成不了主角。比我优秀的老师一摸一大把,充其量只是个小小的配角,我要努力当上主角。”张宇最后说。

  岁月若水,走过才知深浅,时光如歌,唱过方品心音。短短3年的时光,张宇在人生路上踏出了诗歌一般的足迹,带着她的学生,在菊潭这个大花园中,绽放出绚丽的生命色彩。而这一切,刚刚绽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