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时尚>正文

“五月病”莫弃疗 你的身体机能去哪儿了

A-A+2014年5月8日15:15新浪时尚评论

  导语:自打五一小长假归来,你会发现身边好多小伙伴总是情绪低落、意气消沉、郁闷苦恼、无精打采,白天犯困、晚上失眠,对工作学习更是抵触得一塌糊涂。据说这是被一种叫“五月病”的奇葩附体的症状,轻者抵触上学上班,整日慵懒倦怠,难以提起兴致。重者情绪低落,总提不起精神,白天犯困,晚上失眠!

。

  什么是“五月病”

  “五月病”这个名称来自日本,尽管不是正式的医学名称,但却广泛流行。随着“五月病”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上班族中也引发强烈共鸣,被网友称为“季节性懒惰症候群”。在这个春夏交替的5月,不少网友大呼自己陷入“五月病”困境无法自拔,容易出现意志消沉、郁闷,苦恼忧伤等情绪,工作怠惰,还常常感到疲劳。

  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很多网友表示自己一直提不起工作兴致,“好多事要忙,却又什么都不想做。情绪低落,白天犯困,晚上失眠。持续工作了几个月,平时双休日还要加班,整个人有些透支,加之天气的原因吧,始终恢复不了。其实每年这个季节,我都明显感觉自己反应迟钝,脑子似乎转不动,而且情绪常常处于低落状态。”

  半年努力不见成果,工作的年度任务进入攻坚阶段,遥遥无期的长假期也成了网友郁闷的理由。经过春节、清明、五一等假期密集的前几个月,从五月开始到年底,假期相对稀少。“想到这里,就觉得提不起精神。”

  “这种懒洋洋的表现其实并不是病,是人体对季节变换产生的正常反应,”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解释道,五月病其实并不是单指五月,而是泛指初夏时节因压力和疲劳而出现的症状。一方面,五月正好是我国进入初夏的时候,这时候气温升高了,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讲“夏季对应心”,夏季阳气太盛,人体的小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导致心烦气躁。

。

  如何自测“五月病”

  要判断自己有没有得“五月病”,自测“五月病”的10个小问题。

  1、早上早早就醒了,却不愿从床上起来。

  2、对刮胡子、化妆等整理仪容的事都嫌麻烦。

  3、早饭不爱吃,没有食欲,食不知味。

  4、懒得翻看经常看的报纸。

  5、在去车站的半途中折回来,不愿坐电车。

  6、易怒,急躁。

  7、“早上好”、“谢谢”等常在嘴边的话也不说了。

  8、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9、不开心,对所有的一切不关心。

  10、工作效率低,易出错。

  如果这些问题中有一个症状强烈出现,或是半数以上符合,就有可能是五月病的症状。这个时候自己要好好调理下,如果没有缓解的话,最好求助心理科或中医科医生。

。

  6类人容易得“五月病” 你中招了吗

  近日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患有五月病。那么容易患上五月病都集中在哪几类人呢?

  考生

  毕业班学生面临升学考试,学习压力沉重,容易出现情绪障碍,甚至因为过度焦虑前而就医,故学生群体系五月病高发人群。

  应届毕业生

  面对“僧多粥少”的招聘市场,大学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工作越来越困难,生活压力愈来愈大,象牙塔里的理想与残酷的现实落差太大,令这个群体充满焦虑、不安、悲观和厌世的情绪。

  教师

  社会对教师的需求似乎在不断增加。请多老师课后还有大量的工作,甚至需要把工作带回家。在很多方面,他们都得学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开展十分繁重的工作。

  媒体人

  近年来,发生多起媒体人因抑郁而自杀的新闻,可想而知,高工作强度的媒体从业人员绝对是五月病的高发群体。

  销售人员

  销售人员每月面临销售绩效排行,多数靠佣金生活,经常出差拉单,工作压力巨大,容易产生焦虑感。

  医护人员

  包括医生、护士等医护人员,薪水看似令人羡慕,但他们工作时间超长、没有规律,常接触命悬一线的病人,容易产生悲观、抑郁的情绪。

。

  如何缓解五月病

  “压力山大”的五月病患者必要时要向心理医生进行倾诉,多晒太阳多运动,多吃水果,适当吃些甜食,这有助于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

  如何治疗“五月病”

  要缓解这些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给出了一些小方法:

  1、点揉阑门穴 

  要是感觉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可以点揉位于肚脐上一寸半的阑门穴。阑门穴可以说是直通脏腑的大门,如果消化不好、胃口不好,这个部位往往会特别硬,意味着这个地方需要打通。仰卧在床的时候,可以用右手中指点揉这个穴位,以感觉通畅为宜。

  2、喝些薄荷水 

  如果对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喝点薄荷水。薄荷不仅有疏散风热、疏肝行气的功效,还是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有助于抚平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做事提不起精神,还可以口含西洋参来提神。各种瓜类和豆类也有健脾祛湿热的效果。

  3、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们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如果常常感觉到烦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如果因为夜晚燥热睡不好,可以喝点百合莲子粥,或用鸭子肉、丝瓜或冬瓜、山药来煲汤,助眠效果也很好。

  另外,攒了太多压力,往往也是五月病的一个原因。北京华信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施仲源深有感触,当年孩子高考,一家人也都跟着紧张、吃不下、睡不着,就在晚饭后和孩子散散步,说说话,做些和工作学习无关的事儿,来转换心情。

  日本媒体经过调查,也总结了克服五月病的10种放松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①通过购物让心情舒畅。

  ②好好休息放松自己。

  ③运动流汗清爽一下。

  ④有规律地生活,调整身体状态。

  ⑤尽情睡眠。

  ⑥和朋友去喝酒舒缓压力。

  ⑦去散步转换心情。

  ⑧品尝美味的甜点,悠哉悠哉。

  ⑨尽情狂吃喜爱的食物。

  ⑩狂野K歌,释放压力。

  (部分文字来源:中金在线、东方今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