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县域经济活力之源:新野小微企业发展启示

A-A+2013年11月29日15:50东方今报评论

   在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实现两个翻一番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和基本单元的县域经济,如何在转型中培育新的增长点,始终保持不竭动力?新野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强势推进,大力发展小微企业的实践带给我们一些思考和启示。
  
  县域经济怎样转型发展?新野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的调研论证,认为新野的短板在人多地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特色;但从另一方面去分析,没有优势的客观县情带来了干部群众思想解放、思变思干、全民创业的正能量和好势头。县委、县政府抓住这一点,把支持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作为新野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政策,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营造良好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忧排难。在短短几年内,新野县小微企业已发展到2200多家,涵盖一、二、三产业,形成了以纺织、光电、食品生产、家具制造为主导的四大小微企业产业集群。2011年,新野县在全省108个县市综合经济实力排名第33名,比2009年上升了14个位次,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区域发展环境综合考评优秀县,小微企业成为新野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活力之源。
  
  新野县小微企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大贡献,彰显了大力量。主要表现在:一是快速膨胀经济总量,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去年,新野县食品加工类企业年产值实现15亿元,棉纺织类企业年产值实现220亿元,家具类企业年产值实现8亿元,全县小微企业年产值实现277.4亿元,占全县GDP的70%,对全县财政收入贡献达50%以上。
  
  二是有效扩大就业,发挥了改善民生的作用。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城镇居民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据统计,三年来新野县通过发展中小企业,每年为城乡居民提供就业岗位6100个。至2012年年底,新野小微企业共吸纳就业11.8万人,全县每7个人中就有1人在小微企业就业。其中,棉纺织类从业人员32000多人,家具制造类从业人员3800多人。另据统计,2012年,新野全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达2862元,同比增长29.3%,占农村居民现金收入的40%。这些工资性收入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农民在当地小微企业务工所得。
  
  三是培育了一批新型农民,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发挥了支撑作用。小微企业的发展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转化,提升了农民的综合素质,成长起来一批有市场经济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奠定了基础。去年以来,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新野县干群热情高,工作推进快,目前已有17个社区建成投用,城镇人口达到2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3%,走在了全市前列。
  
  四是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稳定器”作用。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新野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形成了全民创业的氛围,把群众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吸引到了创业兴业上来,社会大局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三年来,新野县赴市以上信访量逐年下降,连续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同时,小微企业也积极投身各类社会救助等公益事业,仅为“希望工程”捐款累计就达700余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700多人次,全县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
  
  但是,小微企业在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共性的挑战和困惑,譬如优惠政策棚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生产成本持续走高,企业利润缩水;产品品牌不响,市场竞争力较弱;人才匮乏,内部管理亟待提升等,都制约和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新野县的实践证明,加快发展小微企业是增强县域经济活力的现实选择,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新型“三化”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创业环境、成长环境和服务环境,坚定不移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新野县的做法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高看一眼,把小微企业当“主力”。发展小微企业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更是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崛起的成功之道。作为内陆发展中地区,要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全民创业;一手抓龙头企业,一手抓小微企业。要把本地小微企业放在与外来企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去认识,放在与大个企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去对待,为他们创造更加适宜的发展环境,让他们成为发展实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持续改善民生的主力。新野县在落实上级优惠政策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切实减免涉及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类行政性收费,仅此一项,每年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200多万元。
  
  加快转变,让小微企业成“主体”。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既需要企业努力,也需要政府引导。要大力提升创业者素质,既要干起来,又要科学干。新上项目要站位前沿,注重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要善于结合,在产业链条上拾遗补缺;要贴近民生,在市场“微需求”上做文章;要融入大势,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强身健体。现有企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集群发展,协作发展,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政府搭台,让小微企业唱“主角”。促进小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大有作为。一是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帮助小微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增强其市场竞争优势。二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加大人才培训、引进力度,努力提升小微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三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四是搭建小微企业集群发展平台,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集聚区。五是搭建融资平台。在这方面,新野县率先引进培育了由民间资本投资的荣鑫担保公司,探索“三户联保”、“第三方承保”、“信用担保”等方式,建立了“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专业合作社”的融资担保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值得借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