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四议两公开”提升南阳改革发展活力

A-A+2014年5月22日07:45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农运会主场征地任务重,实行‘四议两公开’”,“建设月季园涉及村民切身利益,进行‘四议两公开’”……5月19日,南阳市卧龙区达士营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武感慨地对记者说,“四议两公开”如同一把金钥匙,解开了村里发展的一个个难题。

  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村务管理的8年,是达士营村快速发展的8年。如今,村里陆续建成1400余亩的蔬菜认种园、月季园、盆景园文化村、沙壤红桃基地,形成了集采摘园、农家乐、娱乐场于一体的农游休闲中心,被誉为南阳市的城市“后花园”。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于2004年在邓州市探索施行,同年在南阳全市推广。“四议”是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经过十年探索创新,十年实践完善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南阳大地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成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金钥匙”

  5月8日,从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樊庄村便民服务大厅走出来的杜道珍,拿着手里的便民服务卡,很是开心:“看看,不用出村,村干部啥都帮俺办齐了,这就是服务!”

  杜道珍说,前几年樊庄村是一个后进村,村干部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差,干群关系紧张。

  随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推广,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村务管理,群众的需求成为村“两委”做决策的第一考量。村里用5年时间建成完善800平方米的群众服务中心,设有服务大厅、阅览室、卫生室等8个功能室,成为全村群众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和行政服务的中心。通过为群众提供低保、计生、土地流转、就业咨询等各种代办服务,形成了“小事不出村,服务到家门”的服务格局。

  实施“四议两公开”,“村‘两委’要干的事儿就是老百姓想干盼着干的事儿,俺村吃的水干净了,走的路宽敞了,房前屋后漂亮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感情也越来越近了!”杜道珍说。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创造,它找到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办法和农村决策的新方式,找到了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结合点,是一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金钥匙’。”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南阳市就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功解决涉及土地、宅基地、低保对象确定、道路修建、林木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1.3万件。

  提升党员干部境界能力的倒逼机制

  唐河县湖阳镇陈营村是一个移民村,为寻找致富门路,村支书陈廷江提出带领大家种植大棚西瓜,因为没有技术和销路,渔民出身的村民没有信心,这个提议没有被“四议两公开”程序通过。

  陈廷江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他就背着包出发了。他先后到有几十年种植经验的桐寨铺镇拜师学艺,又到唐河、新野和周边城市考察市场。当老陈同他聘请的栽培师傅再次回到村里时,拿出了一整套从种植到销售的方案。随后,他又带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34人到桐寨铺镇现场学习。

  “种植西瓜是一条好路子,但也不像我以前想得那么简单。要搁以前,一拍脑袋就定了,现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逼着’我们科学决策,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少走了不少弯路。”5月9日,38亩西瓜大棚里,青翠的瓜秧绿意盎然,陈廷江自豪地说:“等今年的西瓜卖了,明年我们还要再建100亩大棚。”

  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韫说,“四议两公开”让党员群众直接参与决策,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挑战,促进农村基层干部转变工作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加强学习、实干苦干、提升境界、提升能力。近年来,南阳市突出抓好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村民代表“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共培训农村基层党员和村民代表15.6万人次。基层党组织得到有力加强,前期确定的300个后进村全部整顿完毕,有252个村成为一类村,48个村成为二类村,67个后进村党支书成为“双强”支书。

  深化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经过十年的积淀与探索,在南阳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也在不断向各个层级、不同领域拓展。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南阳共需移民16.54万人,涉及全市6个县区及邓州市共89个移民新村。整个移民迁安过程中,南阳共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召开党员大会1.1万次、群众大会8200次、村民代表会议9100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600起,顺利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在南阳市各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征地拆迁、农田补偿、基础建设等各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南阳市顺利完成了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任务,3年来,先后有西峡、淅川、新能源等3个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十强”、“十快”、“十先进”集聚区。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决策管理,使他们增强了责任、增添了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仅2005年以来,全市要求入党的农村优秀人才就达3.8万余人,其中种植大户、经济能人、农民企业家占95%以上。

  目前,南阳市已将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这套将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的工作方法,正逐步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拓展,为全市的改革发展注入蓬勃的活力。

  (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本报记者刁良梓 通讯员王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