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三大工程实施动员大会

A-A+2014年5月24日08:36河南省人民政府网评论

  5月21日,南阳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三大工程实施动员大会,会议贯彻《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紧迫形势和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程志明、市政协主席、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朝瑞、常务副市长原永胜、市政府副市长张明体、市人大副主任李甲坤、市政协副主席李建涛出席会议。

  会上,市政协主席、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朝瑞宣读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2014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副市长张明体传达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及“三大工程”有关工作;卧龙区、宛城区政府和市住建委、城管局、商务局分别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以及市直相关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会上成立了以程志明市长为组长的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常务副市长原永胜为召集人的南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

  程志明市长在讲话中强调,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实施方案,明晰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做到“五个到位”强力实施“蓝天工程”。要调整到位,实现调整减排,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要管理到位,落实管理减排。重点管理好施工和道路扬尘、秸秆禁烧、汽车尾气、城市建筑、露天烧烤等部位,治理到位,重点治理火电、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要淘汰到位,实施减量减排。突出淘汰落后产能、黄标车、燃煤锅炉三项重点;要建设到位,落实生态绿化减排。加强环境空气监测体系建设,抓紧组建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搞好城区和城郊绿化;二是要按照去年以来全市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保护母亲河、内河治理等既定方案和会议要求,全面抓好落实,继续强力推进“碧水工程”;三是要开展乡村环境清洁工程、土壤改良工程和生态创建工程,把清洁家园活动向乡村推进,逐步改变农村环境差、乱、脏面貌,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程志明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下定向污染宣战的决心,以硬责任落实硬措施,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三大工程”由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负责指导协调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各县区、各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组织落实承担任务;二要严格环境执法,强化环保标准的硬约束,对不符合环境标准的企业,该整治的整治,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整治,决不手软;三要强化协调配合,环保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三大工程”实施情况监督考核奖惩工作,当好“环保裁判员”,有关部门要按照“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当好“环保运动员”;四要严格督查问责,实行清单式管理,做到任务、责任、时限、督查四落实,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严格问责;五要推行社会监督,在南阳日报每季度公布一次“三大工程”进度情况,形成推动环保工作的强大舆论氛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