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第十三届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2016年月季展综述

A-A+2016年5月4日07:3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曾庆芳

  美玉生辉添彩大美南阳,以花会友扩大对外开放。

  4月28日~5月3日,中国·南阳第十三届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2016年南阳月季展成功举办。这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加快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届盛会。

  按照“节会搭台、经贸唱戏,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我市以“以节招商、以节扬名、以节交友、以节活市”为目的,着力在规模上求突破、在层次上求提升、在成果上求发展,努力把本届节会办成务实节俭、独具特色的品牌盛会。

  经过科学运作、精心筹办,本届节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成为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成为赏玉观花、休闲娱乐的盛大节日,成为展示形象、打响品牌的靓丽窗口,在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的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节俭务实高效 打造品牌盛会

  在本届节会中,节俭、务实、高效之风渗透每个细节,赢得社会各界一致点赞。

  在节会筹办之初,筹委会就强调,要厉行节约、务实理性、注重实效,努力把玉雕节和月季展两大品牌培育得更响亮、更有特色,打造成为南阳的城市品牌。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秉承“让活动瘦身、用项目强筋、使节会延伸”的办会理念,本届节会开幕式一切从简,议程紧凑,布展简约清新,必需的设施在购置时充分考虑是否可以循环利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简化了程序,节约了开支,我市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了惠及民生上。18万株月季送居民等举措,让月季走进社会、融入家庭,提升了全社会携手共建美丽南阳的参与意识。

  市场化运作是办好节会的有效形式。多年来,我市坚持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来举办节会,为企业提供了宣传、展示的舞台。本届节会更是大胆创新,对展销摊位、现场广告位等可供市场化运作的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深度挖掘,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同时,把更多的活动交给企业去承办,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通过商业运作,将节会作为商品和品牌来经营,使节会活动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

  今年,我市还更加注重节会举办的实际效果,精简活动,压缩规模,利用节会平台,开展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等商务活动,成功签订一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镇平真玉天地交易中心、特色商务区高端购物中心、南阳玉文化传承创新综合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扩大对外开放 做强特色产业

  以玉结缘,交五湖四海宾朋;以花为媒,搭合作共赢桥梁。我市把节会作为扩大开放的平台、提升产业水平的载体,高端借智、八方借力,有力推动了产业做大做强和经济转型跨越。

  高端借智。4月29日,我市举办了第四届玉石雕刻“玉华奖”颁奖仪式和南阳玉雕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玉文化产业面临的机遇与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提高了我市玉雕从业者的创作水平和雕刻技艺,推动玉文化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月季盆景精品展、插花艺术展等活动的举办,展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平和造型技巧,提高了月季产业的品位。世界优秀月季园图片展不仅增强了人们对月季、月季园及月季应用等知识的认知度,同时为南阳月季名扬天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八方借力。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广泛联络客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高起点、高水平筛选和包装了一批项目,并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实、做细,提高可操作性,让广大客商看到项目的优势,提高了签约的成功率。 4月28日,市情说明产业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本次活动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246.8亿元,涵盖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良好,对促进南阳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积极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

  激活内生动力

  创新是节会工作的生命线。今年的玉雕节确定了“盛世藏玉,产业振兴”的节会主题,提出了“活市场、扩销售、去库存”的工作主线,融入了“互联网+玉产业”营销模式,加强与阿里巴巴淘宝网、北京博观拍卖公司以及专业设计公司的深度合作,同时推出了线上线下拍卖活动、论坛活动等。

  玉雕作品网上拍卖会分设6个专场,线上线下同步运作,提升人气,促进营销;南阳玉雕高峰论坛更有针对性地邀请“互联网+玉产业”专家学者和电商、微商成功企业家作专题报告;“玉华奖”评选活动新增网上投票功能,增设网络最佳人气奖……这些内容的创新,与当前产业发展形势紧密结合,为玉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本届节会的一大亮点。

  在举办好“展、销、评、论”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我市还首次推出了玉雕作品现场拍卖会、网上拍卖会及玉雕作品创作过程现场展演等活动。4月29日举办的“宛洛流珍”2016南阳玉雕节精品拍卖会上,共拍出玉雕作品200余件,总成交价1400万元。

  同时,我市还与有关专业公司合作,首次对玉雕节进行形象包装,以规范标准的精细化管理提升节会品位和形象。《独山玉命名与分类》国家标准的出台,不仅填补了珠宝玉石行业长久以来独山玉分类标准的空白,有助于规范市场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日益珍稀的独山玉资源,还将大幅提高独山玉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南阳经济文化发展。

  打响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形象

  作为“千年玉都”和“月季之乡”,我市玉文化和月季文化积淀丰厚、优势明显。本届节会高举文化大旗,大力传承弘扬玉文化和月季文化,将我市玉雕产业和月季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节会期间,一场场座谈会、研讨会犹如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接连不断的精辟论点闪烁着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我市大力弘扬玉文化和月季文化、壮大玉雕产业和月季产业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

  《花中皇后 南阳月季》邮展暨绘画展,充分彰显了南阳月季的文化魅力。“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月季花开玉生香》,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倡导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我市宣传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地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节会氛围,打响了玉文化和月季文化品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海内外主流媒体和全国各大门户网站共刊播、转发相关报道300余篇(条),微信作品分享转发量达20余万人次,南阳因此美名远扬。

  我市还把节会作为“美化市容市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以“双创”为抓手,扮靓城市环境,清除卫生死角,整顿出入市口,广栽月季等各种绿色植物,努力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百姓充分享受到举办节会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转型跨越发展的征途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乘着南阳第十三届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2016年南阳月季展胜利举办的东风,南阳人民将肩负使命、清醒忧患、潜心务实、攻坚克难,向更高的目标奋力迈进!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