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夏季防蚊全攻略 谁是蚊子的“菜”

A-A+2014年5月23日09:15新浪健康评论

  一群人中你被蚊子叮的最惨,于是你会说因为我是X型血的,这种血型最招蚊子!或者你会自豪的说:因为我“血甜”所以才总被蚊子咬。蚊子的喜好其实并不全是如你想象的那样,蚊子锁定谁为目标主要是跟你向它发出“信号”的强弱相关,那么这些“信号”都有哪些,蚊子都喜欢叮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避免成为蚊子的“菜”呢?

  一、蚊子喜欢什么人?

  1、肺活量大的人:

  肺活量大呼出的二氧化碳就多。蚊子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它的嗅觉器官即头上的一对触角来感应空气中传来人体的“信息”,并循迹而去。肺活量越大、新陈代谢越活跃的人,周围二氧化碳的浓度就越高,这就给了蚊子提供了定向追寻的信号。所以,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重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常人高;孕妇、儿童由于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也比较高,因此,这几类人容易成为蚊子的“菜”。

  2、出汗多的人:

  汗液挥发在空气中的气味是另一个召唤蚊子的信号。所以通常爱出汗并且出汗量大的人更容易成为蚊子的“菜”。因此,那些运动后的人,尤其是运动后的孩子们更容易受到攻击。

  3、体温偏高的人:

  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物质就越多,这就给了蚊子定位的机会。经期和怀孕期间的女性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基础体温略为升高,这段特殊时期也容易让你成为蚊子的“菜”。

  4、穿衣深色的人:

  深色的衣服在白天反射的光线较暗,而蚊子正好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深色衣服吸热能力又较强,这会让你的体温升高,于是白天穿深色衣服的人也容易成为蚊子的“菜”。

  5、不穿袜子的人:

  夏天嫌热不穿袜子的人,尤其是汗脚或运动后的人,脚上的汗液气味会快速挥发而把蚊子引来,蚊子会对你的脚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发起攻击。所以,这种人也容易成为蚊子的“菜”。

  6、喜欢化妆的人:

  大多数带有香味的化妆品以及发胶、香水里含有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所以比起素面朝天的人来说,喜欢化妆的人更容易成为蚊子的“菜”。

  二、如何防蚊有“妙招”

  1、给蚊子“下套儿”

  家里防蚊除了挂蚊帐外还可以主动出击诱捕蚊子。找来一个空酒瓶子,里面装上糖水或者啤酒,放置在家中阴暗潮湿处,蚊子循着甜酒味就会往里钻。还可以用开水浇灌水池及下水道处,把蚊子的幼虫杀死在“摇篮中”。

  2、运动后尽快洗澡。保持清爽,及时除汗,不给蚊子定位的机会。

  3、穿浅色衣服外出。白色或浅色衣服反光能力强,对驱蚊有利。

  4、用蚊子不喜欢的气味驱蚊。

  用蚊子讨厌的气味也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比如B族维生素、洋葱、大蒜、醋等较刺激的味道。用维生素B2化开后给家里的孩子当做防蚊液涂抹,天然不刺激。洋葱、大蒜等切开来放在床头也可以达到让蚊子远离的效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