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揭秘“吃饭只吃八分饱”中的科学道理

A-A+2014年10月18日08:51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减少能量限制的前提是营养素的摄入均衡减少能量限制的前提是营养素的摄入均衡

   导读:“吃饭只吃八分饱”到底有什么科学道理?它到底是如何左右人们的健康状况,达到养生长寿的效果的呢?日本经济新闻邀请专家撰文介绍了“八分饱”中的科学道理。

  我国自古就有“少吃香,多吃伤”和“饥不暴食,渴不狂饮”的谚语,现代人们更喜欢说吃饭只吃八分饱更养生,“吃饭只吃八分饱”到底有什么科学道理?它到底是如何左右人们的健康状况,达到养生长寿的效果的呢?

  实验证明能量限制有助健康长寿

  随着减肥的流行,人们或多或少都尝试过采取控制能量摄入的方式来减肥。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不但减肥时应当限制能量摄入,日常生活中也应当采取限制能量摄入的饮食方式,以预防生活习惯病的发生,并促进人体健康、长寿。

  2009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韦德鲁克(音译)博士发表一项历时20年针对猿猴进行的比较研究结果。研究显示,能量摄入控制在70%的猿猴比无能量摄入限制的猿猴无论是疾病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更低,外貌上也显得更加年轻。该项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针对动物进行的能量限制相关研究,多项研究结果均显示,将能量摄入限制在每日所需能量的70%能够有效促进健康长寿。

  能量限制可控制长寿基因作用

  能量限制为何能让人更加长寿,其科学原理基于人体中的基因。人体从父母处获得的细胞约为60兆个,在这些细胞中都含有数量庞大的遗传信息。尽管人们的体质会类似父母体质,但这并不说明,父母都胖孩子就一定会胖。这是因为基因的状态和功能会随环境改变,基因上的功能开关也会时开时关,这一点在针对同卵双胞胎进行的实验中已经确认。也就是说,通过饮食、运动、心理状态各方面的干涉,能够达到控制基因开关的效果。

  从饮食角度来说,能量限制就是方法之一。有研究报告称,通过限制能量,能够使影响老化与寿命的长寿基因开关打开。但问题在于,对于一部分亚洲人来说,日常饮食原本就比欧美人更低,女性更会因为减肥而减少能量摄入,如果再限制能量减少30%,或许反而对人体有害。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只需要注意吃八分饱,不要进食过量,注意少选择高能量食物即可。

  能量限制除了影响基因外,还对人体内的细胞有影响。人体细胞有自净功能,会将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不必要的废物和垃圾排除体外。这种功能不但需要细胞保持在年轻、健康的状态才能实现,同时,这种功能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机体处于空腹状态、大脑判断机体处于饥饿时才能启动。因此,如果持续吃得很饱,人体很少处于饥饿状态时,细胞的自我净化功能将会减弱。

  减少能量限制的前提是营养素的摄入均衡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们所说的能量限制仅仅是摄入能量的减少,而绝不是摄入营养素平衡崩溃,能量摄入减少应当限制在全面摄入不同食材的基础上。有针对人体的临床研究发现,限制能量如果不能保持营养均衡,则有可能引发肌肉量、骨骼量与免疫力的下降,可能造成骨密度低下。

  2012年,NI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衰老研究所)研究发现,用加入了抗氧化物质、营养均衡的食物喂饲猿猴,无论是否有能量限制,二者之间并无明显的寿命差别。该研究的发表说明,食物的多样化与营养素的平衡摄入对人体健康的积极影响比限制能量更大。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由于身体状态或生活原因的影响,营养素可能无法全面摄入,当必要的时候,保健食品等辅助食品也可以选择。一般情况下,人们可选择的保健品主要分为三类:

  (1)能够补充其人所需营养素的保健品

  原则上,只要保证膳食均衡,人可以只通过饮食获得足够的营养素,但对于一部分特殊人群如孕妇、消化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饮食无法完全补充足够的营养素,这时候可通过专业检查获知自身需要怎样的营养素,并有针对性地遵照医生或营养师建议购买保健品补充所需营养素。

  (2)抗氧化型保健品

  维生素A、C、E、锌等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具有良好抗氧化能力的营养素,一般抗氧化型保健品也是最多被人们选择的保健品。但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维生素A和E一类的脂溶性维生素,一旦摄入过量很容易引起中毒,在选择此类保健品时尤其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3)有助代谢的保健品

  大多数人群都存在B族维生素不足的情况,而B族维生素对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重要作用,一部分常在外面吃饭或常吃快餐的人由于营养素不够均衡,常出现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的情况,进而导致新陈代谢低下,诱发各种亚健康症状。因此对于这些人来说,有针对性地补充B族维生素能够促进健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