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过量饮用牛奶可能引发骨折风险

A-A+2014年11月5日09:5939健康网评论

  长期以来,营养教育中一直在提倡牛奶中钙和维生素D组合在维持骨骼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儿童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谈到二战后欧洲重建问题时曾说过没有什么投资比得上向儿童提供牛奶更重要!日本人在二战后更是提出了"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  有研究提示,每日饮用3至4杯牛奶可使骨质疏松相关医疗支出减少20%以上。此外,牛奶还被证实有其他多种益处,包括:有助于保持稳定的血压;防治高血压和心脏病;为肌肉合成提供天然优质蛋白,保持肌肉质量等。

  然而,在瑞典进行的一项观察性研究中却得出了与传统观点不一致的结论。研究发现过量饮用牛奶可能不利于健康,特别是骨骼健康。

  牛奶是人体 d-半乳糖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半乳糖作为乳糖的结构部分存在于牛奶中,而各类动物实验研究已经证实,长期暴露于 d-半乳糖对健康有害,有可能会导致衰老和寿命缩短,涉及的机制可能包括氧化应激损伤、慢性炎症、神经退变、免疫功能下降、以及基因转录。

  于是Karl Micha·lsson 教授等假设,大量饮用牛奶有可能会增加氧化应激,从而可能会对受试者死亡率和骨折风险产生影响。为了验证这一假说,Micha·lsson 教授利用两个基于社区的队列,分析牛奶摄入量与死亡率和骨折发生率之间的关系。

  在随访期间,受试者被要求填写一个调查问卷,汇报 96 种常见食物和饮料的平均摄入情况,其中包括牛奶、发酵牛奶、酸牛奶和奶酪。此外,受试者的生活方式、体重和身高方面的信息,受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也均被纳入分析。

  结果发现,随着牛奶摄入量增加,受试者骨折风险无明显下降。而且,与平均每日饮用<1 杯牛奶(平均 60ml)受试者相比,每日饮用>3 杯牛奶(平均 680ml)受试者的死亡风险增加。随着牛奶摄入量增加,女性死亡的风险比男性更高。进一步分析牛奶是否与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有关发现,在两种性别受试者中,牛奶摄入量都与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呈正相关。

  Micha·lsson教授称,我们的研究结果对大量饮用牛奶可预防脆性骨折这一观点的有效性提出质疑。不论是对于男性还是女性,随着牛奶摄入增加,骨折风险不但无明显下降,还可能会导致死亡率增加。牛奶中乳糖和半乳糖含量可能与受试者死亡率和骨折风险有关,但是,考虑到这项研究仅仅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有待证实。

  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牛奶在饮食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牛奶在死亡率中发挥的作用亟需明确。另一方面,由于牛奶在许多饮食指南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且骨折和心血管疾病在老年人中相对常见,因此,推荐循证医学证据能够帮助其竖立健康的饮食习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