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冬天来了 “美丽冻人”要不得

A-A+2014年11月18日08:24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袁延武 通讯员 王振宇

  随着气温降低,一些骨关节炎患者已经隐隐感受到了冷天气带来的困扰。颈椎病严重了,腿也更痛了……专家提醒,要美丽更要健康,天气变冷要特别注意颈椎、腿部、腰部等的保暖。

  天冷常低头

  更易患颈椎病

  “天一冷,总觉得脖子酸困,按摩一下会好受些!”由于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刘女士的脖子至肩膀到腰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骨科了解到,冬季是颈肩痛容易发生的季节,其他季节感觉不明显的颈椎病症状入冬后往往会加剧。值得注意的是,颈椎病原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现在30岁以上的白领患“颈椎病”的越来越多。

  冬季颈椎病患者数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受寒。天气变冷以后,暴露在外的颈部血液循环变慢,颈部肌肉受到冷刺激后,会保护性收缩。这样,颈部张力增高,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压,增加了颈椎病的发病危险。这一反应在颈部已有损伤的情况下就更容易发生。因此,寒冬时要特别注意颈部保暖,也不要经常低头,不然容易诱发颈椎痛。

  年轻人

  也可能患上老寒腿

  “最近两年到了冬天就常觉得膝关节有一种穿透性的疼痛麻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市民赵女士得知自己可能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寒腿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是老年人才得老寒腿吗?

  市骨科医院副院长吕尚军说,老年人患老寒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这种病并非与年轻人无关。尤其一些年轻女性,深秋时节依然短裙飘飘,虽美丽却冻人,老寒腿就会主动找上门来。从临床观察来看,每年进入冬季,很多年轻女孩就到骨科门诊来排队就诊。她们的共同症状是:腿部酸麻胀痛而且还有沉重感。其实,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功能性保暖内衣

  多是忽悠人

  进入冬季,各类保暖内衣广告随处可见,声称保暖内衣能改善微循环、红外线保暖等,各种诱人的“新名词”、“新概念”,令消费者心动不已。保暖内衣效果真有那么好吗?真能驱除头痛、腰痛、关节炎吗? 

  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说保暖内衣能够改善微循环是玩文字游戏,因为凡是保暖的物品都能改善微循环。号称保暖内衣红外线保暖,也是在炒作概念,红外线是一种肉眼看不见、有明显热效应的光线,它分近红外线和远红外线。远红外线其实并不神奇,因为任何物体都能产生远红外辐射。

冬天冬天

  消费者面对品种众多、概念繁杂的保暖内衣市场,应将质量、保暖功能列为首位,保健功能其次,莫让这些“新名词”、“新概念”迷了眼。

  冷天调整饮食

  增加热量

  立冬以后,天气转寒,如何增强对寒冷的抗御能力?市中医院儿科牛宛柯认为,立冬过后饮食以多吃黑色食品为好,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烟酒及含酒精饮料等,避免过多散发阳气。此外,还要注意不要贪食寒凉。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在干燥的季节吃一些白萝卜,可以润燥止咳。此外,还要注意多温热少寒凉,天冷的时候,可以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这对抵御低温很有好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