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我的番茄是干净的》爆红 吃番茄预防6种病

A-A+2015年1月6日11:43新浪健康博客评论

  导读: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西红柿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番茄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B2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但是吃西红柿也有一些禁忌是需要注意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食用西红柿的禁忌食用西红柿的禁忌

  1.未成熟不宜食用

  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中毒现象。特别是当青西红柿开始腐烂时,其龙葵碱就会被破坏。而青西红柿变红以后,就不含龙葵碱了。

  2.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用

  西红柿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作用是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犬最低需要量为30ug/kg体重。维生素K不足时,由于限制了凝血酶原的合成而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3.空腹时不宜食用

  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饭后吃西红柿由于胃酸已与许多食物混合,其浓度不大,不会与上述胶质发生反应,所以没有大碍。

不宜长久加热烹制后食用不宜长久加热烹制后食用

  4.不宜长久加热烹制后食用

  长久加热烹制后就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与味道,因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

  5.服用新斯的明或加兰他敏时禁忌食用

  建议:听从医嘱。

  6.肠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中医认为西红柿性寒,肠胃虚弱者多吃西红柿对身体有害。所以,患有急性胃肠炎、急性菌痢及溃疡病活动期病人暂不宜食,以免加重病情。

吃西红柿有助预防六种病吃西红柿有助预防六种病

  吃西红柿有助预防六种病

  1.防衰老:

  将鲜熟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许白糖,每天用其涂面,能使皮肤细腻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极佳。

  2.防贫血:

  将西红柿、苹果各1个,芝麻15克,一次吃完,每日吃1~2次,长期坚持有助防止贫血。

  3.治溃疡:

  轻度消化性溃疡患者,可将榨取的西红柿和马铃薯汁各半杯混合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10次,溃疡可愈。

防中暑防中暑

  4.防中暑:

  将1~2个西红柿切片,加盐或糖少许,熬汤热饮,可防中暑。

  5.退高烧:

  将西红柿汁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饮用,每小时饮一次,可退高烧。

  6.治牙龈出血:

  将西红柿洗净当水果吃,连吃半月,即可治愈牙龈出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