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吃夜宵会不会导致胃癌

A-A+2015年1月9日11:0239健康网评论

  一直以来都传言,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理由是,胃也需要休息,进食太晚,吃宵夜使胃得不到休息,妨碍胃黏膜的修复,甚至伤害胃黏膜,最终导致胃癌。然果壳网编辑近日撰文指出,吃宵夜导致胃癌的说法其实并无依据。到底吃宵夜会不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吃夜宵会不会导致胃癌?

  据报道,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研究者称,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然而,我们的胃粘膜细胞是否真的会在晚上修复?

  不过据果壳网资料分析,胃黏膜和身体其他部位的黏膜或者皮肤一样,平时的修复依靠的是上皮细胞不断地更新换代。胃肠黏膜是体内增生最迅速的组织之一,增生和生长与表面细胞剥落所致的细胞丢失之间保持平衡状态。新生细胞从增生区向表面移动,并逐步分化为表面上皮黏膜细胞,与此同时衰老的上皮细胞从表面剥落,并被周围上皮细胞吞噬而得以清除。胃黏膜大约3~5天就会完全更新一遍。黏膜细胞这种更新换代的过程是持续进行的,并没有研究发现它与昼夜节律之间存在相关性。

  此外,并没有研究数据表明吃夜宵和患胃癌风险有关联。一些权威机构和诊疗指南也未将进食时间纳入胃癌的风险因素之后总。相对于“什么时候吃”,他们更关注“吃什么”,过多的盐和腌渍食品摄入才是真正与胃癌有关的风险因素。

  进食太晚会影响消化系统

  综上所述,虽然双方对于“吃宵夜会导致胃癌”的说法各执一词,似乎也没有证据直接表明吃夜食与胃癌发病存在相关性,不过如果吃饭时间太晚,并且吃完就去睡觉,确实可能给消化系统带来一些麻烦。

  一些研究显示,进食到睡眠的间隔时间太短会增加胃食管返流的发生风险。而胃酸返流不仅会带来“烧心”的不适感觉,而且也会损伤食管。食管黏膜如果长期处于胃酸的刺激下,就有可能产生所谓的“不典型增生”,逐渐发展为癌前病变,进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有研究显示,进食到睡眠间隔时间短确实是食道癌发生的潜在风险因素。不过只要避免吃完夜宵就睡觉,或者在餐后散散步就可以降低这一风险。

  预防胃癌重在“吃”上

  虽说还不能确定吃宵夜与胃癌之间的关系,不过,胃癌确实与饮食有一定关系。专家表示,预防胃癌,还得从“吃”入手。建议人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饮水卫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

  此外,当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后饱胀感,有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胃液黑色或柏油样便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特别是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高危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