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百岁老中医的7个长寿忠告:少吃凉菜

A-A+2015年1月28日14:39中国日报网评论

  导读:干祖望,临床60多年,执教40多年,从事医疗专业写作50多年,现仍拼搏于临床、教学、写作第一线上。著有《名医名方录》、《尤氏喉科》、《孙思邈评传》、《干祖望医话》等9部专著。他说自己高寿秘诀是:“童心、蚁食、龟欲、猴行”,今天把老中医的7个忠告分享给大家。

百岁老中医的7个长寿忠告百岁老中医的7个长寿忠告

  1、除喝酒外,少吃凉菜。

  在古代,人们吃到凉菜,一定是下酒用的,因为无论白酒、黄酒都是温热之物,有凉菜相伴,正好中和。现代人吃凉菜成了习惯,在我看来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肠胃。

  2、不吃苦瓜炒鸡蛋。

  中国人的确有爱吃鸡蛋的传统,早上煮鸡蛋,中午西红柿炒蛋,晚上苦瓜炒蛋。苦瓜性寒,鸡蛋也是寒凉之物,这两者加在一起,非常严重,在我看来就是毒药。

  3、早餐尊崇传统,白粥、油条或者煎鸡蛋。

  吃什么健康,很多人抨击油条不健康,是垃圾食品,我觉得食物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适度,白粥、油条、小菜,是中国人的传统,吃着舒服。煮鸡蛋寒冷,我是不吃的,油煎一下就中和了,所以我是吃煎鸡蛋的。

  4、饮食有节。

  道家有个观点,人这一辈子,吃的饭是有定数的,早吃多吃你就早完蛋,慢慢吃悠着点,你就能活长久。所以我绝对不暴饮暴食。

  5、早晨不饿时吃鸡蛋牛奶,那是毒药。

  很多人问我吃什么有益健康,我说吃什么不重要,怎么吃、什么时候吃是关键。不饥不饿时不吃,哪怕到了吃饭的时候,外界的时钟不重要,自己的生物钟重要。人们劝吃早餐没人关心早起是不是饿。如果头天晚上吃的还没消化,一点食欲都没有的人,又塞进牛奶鸡蛋,那不就是毒药吗?饿而不饥应该吃点点心,三口就行,饥而不饿的时候,就要去看医生,调节情绪。

  6、大量喝水,严重的还会伤肾。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出现了所谓的健康理念,就是一天喝八杯水。说法是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积大量冷水,不是尿岀去就是存下来,没法成为体液。

  喝水的学问还在于不喝淡水,淡水副作用就是利尿,淡水穿肠子过,体液无处留。所以古人要在淡水中加上苦味的茶叶,在吃西瓜时加入微量盐,目的就是防止津液流失。

  7、喝冻水、冻饮料,危害很大。

  冷饮喝到胃里,就要靠胃的热气,把它温到跟人体一样的温度36.5℃,日积月累,胃受不了,肺也受牵连。

  有人喜欢在吃饭之前先来杯冻饮料,那就完了,等你吃饭的时候,任你吃多少,任你吃到撑,都会没感觉,时间长了,你就会变胖。在不知不觉中,各种疾病就会随着肥胖一起找上门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