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A-A+2015年3月3日14:58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体质弱者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泻别以为忍忍就好了,腹泻给身体造成的影响远远没看起来那么简单,绝对不要小看腹泻的危害。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从多个角度解读腹泻。

  腹泻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腹泻可引起贫血

  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发生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倦怠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发生营养不良性水肿。

  2、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

  众所周知,胃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唯一途径,摄入的食品和其他营养物质在胃肠道消化和分解后,有用的部分被吸收,无用的残渣由粪便排出。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发生营养不良现象。

  3、腹泻可引起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有些人腹泻日久后发生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间有散在性脱落,产生早秃现象,此为缺乏维生素A所致;又如,有些人发生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这是缺乏维生素B的结果。

  4、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可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轻易扩散,也可使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

  5、腹泻可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

  小肠粘膜病变可直接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肠腔内高渗透压会使血中部分水分向肠腔转移,最后由大便排出,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当水分丢失不超过体重的5%时,机体还能代偿。一旦超过5%便无法代偿,从而发生一系列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现象。

  如何预防腹泻

  食物保质期需查验绝对不做“垃圾桶”

  春季因为气温升高,所以很多食物的保质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你还在“迷信”保质期上的某月某日,那么请一定要关注下“保存温度”这个先决条件,否则您就被动的成为变质食物的“垃圾桶”。试想,那些变质的、遍布细菌的、存放不当被污染的食物进入到体内会是怎样的景象?腹泻腹痛怎会不找上门?!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就让我们打开冰箱、翻开食品袋,好好检查下食物的保质期和保质温度吧,将那些即将过期的食物统统丢进垃圾箱;同时还要记得保持食物的存放卫生,生熟分开、不图方便吃隔夜食物、冰箱里拿出来的事物要加热完全再食用。

  饮食切勿贪凉大快朵颐要节制

  春天是食用冷食的好季节,于是冰镇的各种饮料、带着冰霜的各色雪糕自然就成了众多白领mm们热衷的对象。但没有节制贪恋冷食的下场就是肠胃功能紊乱,大量的冰冷食物让肠蠕动瞬间加快,最终引起腹痛腹泻。

  所以,mm们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不要贪凉,用暴饮暴食的方式食用冷饮必然会让肠胃疲软,出现各种不适。mm们不妨在酷热难耐的时候喝上一杯常温的清水,也可以很有效的祛除高温呢!

  勤洗手预防腹泻

  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如果用手摸了被其他腹泻的粪便污染过的玩具等物后,再将手指放进嘴里,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拉肚子。因此你在准备食物前、上洗手间后,都要用肥皂(不一定用抗菌皂)彻底洗手至少15秒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