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喂养不当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调理秘方介绍

A-A+2015年3月24日15:19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调理秘方介绍调理秘方介绍

  宝宝营养不良一般常见的有三种类型:消瘦型、浮肿型、消瘦-浮肿型。说能量不足,或是蛋白质不足,这是一个描述营养不良的健康状况的用语,其实就是饮食不适当,或是饮良摄入不足所造成的,营养不良会将有可能导致小孩发育迟缓,影响智力等方面!长期的营养不良,还有可能导致的小孩不健全。

  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

  喂养不当。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要特别注意添加辅食的时间阶段,小孩每到一个时期所需的营养成分不一样,单纯的母乳已经没办法满足宝宝发育的能量,所以就需要适当的摄入辅食,如果没有及时添加的话,就有可能使小孩产生营养不良;如果是工人喂养的话,配奶的方法一定要注意,粉与水配比一定要科学,如果不按要求,长期放入过多的水,泡得过稀,这样就会导到长期的脂肪、热量、蛋白质供应不足,从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发育太快。每个小孩的体质及营养吸收能力不一样,那么它的发育也不一样,有的宝宝相比发育比较快,那么各种营养物质又没有太时供应上,就有可能造成供不应求,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所以说,要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而及时补充营养物质。

  疾病因素:有的孩子体质相对比较差,消化功能比较不好,经常感冒之类的,这样的小孩机体其实更需要营养物质的摄入,如果父母没有及时补充营养或是忽视了这一细节的话,则会产生营养不良。

  这样喂宝宝也会造成营养不良

  误区一:因噎废食不喂奶粉

  误区:一个年轻母亲带着3个月大的女婴去体检,她对医生说,看了媒体关于“大头婴”的报道,她不敢再喂孩子奶粉,只好改喂米糊。

  医生当即纠正了这位母亲的做法——这是因噎废食。无法提供母乳,应该以乳制品喂养婴儿。米糊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不足,没有奶粉的补充,婴儿的营养肯定跟不上。医生说,只要选择品质好的奶粉,奶粉喂养的婴儿可以和喝母乳的婴儿同样健康。

  误区二:只喂母乳未添辅食

  误区:对于一周岁以内的婴儿,一种约定俗成的做法是按需哺乳。什么时候宝宝饿了,妈妈就哄着吃母乳。很多人以为这样就可以喂饱婴儿。

  实际上母乳质量可能因人而异,因此,虽然提倡母乳喂养,但是如果母乳质量确实有问题,母乳喂养还是不能为婴儿提供足够的营养。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母乳喂养,还应该及时添加辅食。

  据医生介绍,4个月以内的婴儿,适合添加乳制品。婴儿5个月大的时候,可以喂菜泥,6个月可以喂鱼肉,8个月时则可以喂豆腐、动物血和肝泥。这些固体食物的添加,对于婴儿的营养吸收有很重要的作用。然而,泉州人有一种说法:“喝汤比吃肉好。”很多父母只喂婴儿汤水,很少及时为婴儿添加固体辅食。医生表示,这也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他举例说,一碗鱼汤,汤里的蛋白质只占10%,只喂婴儿汤水,显然不利于婴儿对蛋白质的吸收。

  误区三:操之过急频换品牌

  误区:有的家长反映,孩子不爱吃奶粉,牌子换了一次又一次都无济于事。

  医生表示,婴儿对于奶粉的口味有一段适应期,婴儿一时排斥某种品牌的奶粉,可能只是暂时没有适应这种牌子的口味。只要家长认定一种品牌奶粉的品质,就应该坚持让婴儿食用,这样有利于婴儿更好地吸收蛋白质。

  误区四:奶粉米糊一起冲调

  误区:有的家长把奶粉和米糊一起冲调。

  医生指出,冲调奶粉不当也可能导致婴儿对蛋白质吸收不全。他建议,家长最好按照奶粉包装上标明的剂量冲调奶粉,如果奶粉加得太多,可能增加胃肠、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奶粉冲调太稀,则蛋白质含量不足。

  医生表示,除非仔细计算营养成分构成按比例冲调,否则冲调效果没有配方奶粉的好。

  误区五:不够耐心重视不足

  误区:很多家长在喂养奶粉时耐心不足,平时,对于婴儿的身体状况也关心不够。

  医生指出,营养不良症没有很明显的表现。通常是体重不增或下降,食欲改变、感冒和拉肚子。他表示,家长应该提高保健意识,对婴儿进行定期体检。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宝宝营养不良如何调理

  1、强调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营养是比较全面的,当然了,母乳喂养,对于母亲的饮食也非常关键的。母亲的饮食除了要与清淡营养为主,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这样都是有利于母乳喂养的。然后让宝宝摄取充足的维生素A和D,可以服用到两到三岁。

  2、及时添加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辅食,比如蛋黄、鱼肝油、果汁等,添加辅食可以根据宝宝的综合情况而进行添加时间与食量,一般情况下宝宝在四个月就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如果宝宝到了一岁以上,可以天固定摄入牛奶、鸡蛋、绿叶蔬菜等。

  3、在宝宝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可以多吃牛奶、鳗鱼、米粥、银鱼之类的食物,还有就是饮食方面要注意烂、细、软,这样的话,有利宝宝的消化吸收。

  4、营养不良食谱-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用法: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食物相克: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营养不良食谱-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食物相克: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营养不良食谱-香蕉葡萄干牛奶

  原料:牛奶30克,香蕉25克,糙米20克,葡萄干10克,柠檬汁5克。

  做法:将香蕉切成5毫米的圆片,洒上柠檬汁。碗中倒入煮熟的糙米,再加入香蕉片、葡萄干,倒入牛奶即可食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