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扔掉比存着好 10种食物绝不能放冰箱

A-A+2015年4月10日10:02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导读: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很多人喜欢一次性采购很多食物,然后丢进冰箱储存。这种做法很不对,有些食物丢进冰箱容易加速变质,还会带坏其他食物腐败。这10种食物宁愿丢掉,也别放进冰箱。冰箱如何储存食物呢?

10种食物绝不能放冰箱10种食物绝不能放冰箱

  1、淀粉类食物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另外面包和饼干也不宜放在一起存放,这样一来面包中的水分会转移到饼干中,使饼干变软,面包反而变硬,对两者都不利。

  2、巧克力

  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芮莉莉说,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

  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取出时,别立即打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3、鱼类

  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零下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零下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零下30℃以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4、药材

  药材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

  所以对一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5、西红柿

  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6、黄瓜、青椒

  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7、绿叶菜

  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8、香蕉

  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9、鲜荔枝

  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10、草莓

  草莓储存在冰箱里,不仅果肉发泡、口感大打折扣,还容易霉变。

  冰箱存放食物小贴士:

  1、冰箱门架处。

  此处温度相对最高,方便拿取,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不容易坏或者马上要吃掉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开封后的饮料、调味品等。

  2、上层靠门处。

  上层温度要比下层稍高,适合放置直接入口的熟食、酸奶、甜点等,这些食品要避免温度过低。

  3、上层后壁处。

  后壁处的温度比靠门处低,适合放置不怕冻的食物,包括剩饭菜、剩豆浆、剩豆制品、牛奶等。需要注意,剩菜剩饭要用保鲜盒装好,或保鲜膜封好,避免交叉污染和串味。

  4、下层靠门处。

  适合放各种绿叶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要避免紧贴冰箱内壁存放,以免被冻伤。

  5、下层后壁处。

  没有烹调熟,但又需要低温保存的食品,如豆腐等,有严密包装不怕交叉污染的食品也适合放在此处,如袋装熟肉。

  6、保鲜层。

  购买后24小时之内要吃的排酸冷藏肉、冰鲜的鱼和其他水产品,应该放在冷藏室最下面的保鲜盒内。

  如果冰箱有专门的可调温保鲜层,最好把肉类放在零下1℃―1℃的保鲜层中。

  如果保鲜层有两个抽屉,建议鱼类和肉类放在下层,和需要冷藏的水果分开存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