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揭秘郑州整形美容乱象 半数以上都是黑户

A-A+2015年5月6日11:40河南法制 报评论

在国家卫计委网站上无法查到屈小丽的资料在国家卫计委网站上无法查到屈小丽的资料
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王建芳/文图

  朋友圈里呼朋引伴扎堆整容,美容院里整容生意红红火火,写字楼里黑心医院比比皆是,没资质的整形美容机构横行市场,求美者瘦脸不成反遭毁容,红肿的脸上到底注射的是什么?一个个自称专家的医生又是什么来路?乱象丛生的整形美容机构到底谁来监管?记者深入调查带您揭开真相。

  乱象

  美丽时光整形美容医院超范围经营 磨骨瘦脸女孩动脉被割断险些丧命

  这几天,一则《女孩为美“瘦脸磨骨”被割断动脉险丧命》的新闻备受舆论关注。新闻讲的是郑州女孩小梦(化名)因嫌自己的脸太宽,便来到郑州市二七路上的美丽时光整形美容医院咨询整形,医生推荐她做下颌骨磨削手术,不料在4月10日下午的手术过程中,小梦竟被医生划伤动脉血管,血流不止,之后被紧急送往郑大一附院输了3000多毫升血才保住命。

  小梦说,她记得手术刚开始,自己的口内便开始鲜血喷溅,几秒钟功夫,脸上、头发上都是血。因此,她怀疑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并怀疑美丽时光整形医院不具备相关手术资质。但是美丽时光整形美容医院一口咬定,在郑州市卫生局核准的医疗美容项目里,他们有做此类手术的资质,至于这次事故,则纯属偶然。

  4月21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赶到美丽时光医院,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发现美丽时光医院提供的相关许可文件,并没有做磨骨手术的资质,这次医疗事故属于医院超范围经营。后院方终于承认存在超范围经营,并承诺负担小梦所有后续治疗的费用。

  屈小丽医疗美容门诊部无证院长“亲自操刀”女子隆鼻却遭毁容

  整形不成反而差点丧命,小梦的遭遇让人扼腕叹息,但是因整形美容而导致的悲剧,绝非她一个,从郑州市卫生监督局,记者又了解到了其他几起类似事例。

  2012年,从来没接触过整容的小红(化名),经过朋友介绍来到金水路杜岭街附近的屈小丽美容整形机构,准备垫垫鼻梁。美容顾问极力推荐她找院长屈小丽进行注射玻尿酸隆鼻,后经过“专家”屈小丽的“亲自操刀”,小红最终花费3万元在脸上打了7针玻尿酸。然而,几天后小红的脸部开始红肿发炎,鼻头肿大,之后眉宇间竟然形成了一个大肉球。两年间,她多次找到屈小丽进行交涉,可是对方只是告诉她出现肉球是因为她体内太热,毒素堆积而形成的,只需放放血、吃点消炎药就行。

  2015年3月,感觉恢复无望的小红在媒体的陪伴下将此事反映给了卫生监督部门。经金水区卫生监督所查证,发现自称亚洲微雕整形领军人物、博士的屈小丽竟然没有医师资格证,更别说从事医疗美容行业必须具备的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了,也就是说屈小丽是在无证行医。

  古相美颜VK整形医院彻头彻尾黑 医院为逐暴利竟给顾客注射奥美定

  众所周知,整形在韩国非常普遍,因此有很多人就以为韩国的整形美容术是最先进、最高级的,也因此有很多国内的整形美容机构打着中韩联合、邀请韩国专家的旗号来忽悠消费者。24岁的小美(化名)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事。

  小美原本长相不错,但是在感情道路上却一直不顺,谈了几个男朋友都是无疾而终,这让小美颇为郁闷。有一天,闺密小玲(化名)拉着她说,自己认识个大师,能看面相,并且能够通过面相的调整来改变人生命运。小美一听怦然心动,便和小玲来到位于郑州市东里路紫金城上的古相美颜VK整形医院,见到了“大师”刘某。

  “大师”刘某经过一番观察告诉小美,她之所以感情不顺主要是因为太阳穴处不够丰盈,且天庭不够饱满,只需在这些部位注射玻尿酸后,小美的感情路一定会好转起来。就这样,小美同意了“大师”为她注射瑞兰玻尿酸来改变面相。然而,注射三天后,小美整个脸部都红肿起来,且多日不消,焦急的她跑遍多家正规医院检查,竟被告知,她被注射了奥美定!

  奥美定?这不是国家卫计委早就禁止使用的致癌物质吗?小美无法接受这一切,她向媒体和卫生监督部门举报了此事。在金水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这家古相美颜VK整形医院进行检查时,刚开始“大师”刘某矢口否认自己给小美做过整形,他说自家公司就是一个管理咨询公司,根本不是什么整形医院。不过,执法人员很快就在“刘大师”的房间发现了印有古相美颜VK整形医院的优惠券和大量的瑞兰玻尿酸注射液。在事实面前,大师承认自己在违规从事整形。目前,该案件还在调查中。

  揭秘

  无资质的偷偷营业 有资质的超范围经营 普遍租借医师证挂靠

  据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官方公布,全郑州市经过合法注册的美容整形机构仅有60余家,但是走在郑州市的大街上我们会发现,各种整形美容机构遍地开花,林林总总,其数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据一家颇为有名的民间整形医院统计,目前全郑州市实有各种整形美容机构200多家,这就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整形机构都是黑户。

  近日,为了探明这些大大小小整形美容院的实际情况,记者对它们进行了随机暗访。记者首先来到郑州市农科路上的凯芙仕医科整形,这里装修高大上,环境幽雅,整容顾问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整形项目,并告诉记者如果想减肥,抽脂效果快又无痛苦,非常受欢迎,“抽一个部位大概2000元,花2万多元抽十来个部位就能彻底瘦下来”。

  这名顾问还称,为了能让消费者更美,她们凯芙仕还专门聘请北京的专家定期来这里做手术。“正好这几天,北京的刘院长在这儿,你趁着机会赶紧做了吧!”然而,记者要求查看这名北京刘院长的医师资格证和凯芙仕医科整形的医疗执业许可证时,遭到了拒绝。在河南省卫计委官网和郑州市卫计委官网上,记者均查不到凯芙仕医科整形的相关执业许可证。

  接着,记者又来到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国贸360楼上的完美美容院,该美容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虽然是美容院,但是割双眼皮、隆鼻、打瘦脸针等整形手术都可以做。“我们都是请外面的老师来做的,价格要比整形医院便宜一半,非常划算。”此外,在经三路嘉城时代公寓一间两居室里,记者见到了无名微整形工作室负责人莎莎,她告诉记者,居室就是手术室,基本各种微整形都可以做,“我以前都是给明星们做的,现在回来了,大家都是看了微信朋友圈信息后主动找过来的,都是熟人口碑相传”。

  这些无证整形机构信口开河、大包大揽忽悠顾客的情形真是让人触目惊心。相比于这些无证的黑整形机构,一些有证的整形美容机构虽然经过正规注册,但是经营上也存在着很多不规范之处。前面我们提到的像美丽时光整形美容医院那样偷偷超范围经营的是一种,另外一种就是为了应对日益增多的整形人群,采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租借一些医生的证件挂靠在医院,用于应付检查,其实真正给顾客做手术的还是无证人员。

  比如,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屈小丽美容整形门诊进行检查时就发现,屈小丽门诊部里几乎所有的执业医师竟然都是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人。“像这些医生目前都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甚至有的都已经瘫痪了,不能行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们能来医院出诊吗?能给病人进行手术吗?很明显都是挂靠过来应付检查的。”看到这样的情况,投诉人小红不禁发出了愤怒的质问。

  监管

  整形美容事故多发 政府主管部门须加强监管并同步进行信息公开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整形美容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又一个热点。按照2012年发布的数据,此前10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平均每年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近2万起,有人说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整形美容行业毁掉了。从曾经轰动全国的“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事件,到近来备受舆论关注的“上海白领赴韩整形致脸歪嘴邪”事件,再加上各省市层出不穷的“女子注射隆鼻致失明”、“女子打瘦脸针被毁容”等医疗美容事故,显然已经成为我国医疗事故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李雪莉告诉记者,以前人们接受整形手术通常是因为后天创伤导致的畸形及先天性畸形,现在则是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进入纯粹追求美的阶段。整形美容业近5年发展迅速,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无证整形机构为追逐利益,开始鱼目混珠,铤而走险,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种杂乱的状态。

  此外,李雪莉还认为,国内对整形美容科医生、专业管理人员培养能力不足,也是导致整形美容业乱象的一个根源。她说,毕业于正规医学院所培养的整形美容科硕士、博士很少,市场供不应求,一些医院为了留住顾客不得已招收一些半路子出家或临时转行的“生手”,甚至让一些无证人员“上阵顶替”,这都是产生医疗事故的根源。

  而河南九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敏杰则认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缺失,也是造成整形美容行业诸多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你看,郑州街头那么多整形医院,有的甚至就在主干道旁,很明显,但往往都是出了事故后,相关监督部门才告诉大家说他们没有证,属于无证行医等,难道之前都不应该去查一查,问一问,做点预防工作吗?!再比如,面对很多无证行医或者整形事故,卫生监管部门一般都是以罚款和协调补偿消费者损失为主,其实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的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擅自从事医疗活动,情节严重的行为,是构成非法行医罪的。所以,对于那些性质恶劣的无证行医者,卫生监管部门应该毫不犹豫地移交公安机关,追求其刑事责任,以起到震慑警示整个行业的作用。

  同时,王敏杰还认为卫生监管部门在信息公示方面做得还不够。“现在每个单位都有官网,省卫计委网站应该把全省所有的获批过的正规医疗整形机构信息在其官网上公布,相对应,各个市地也应同步公示本辖区内的正规整形美容机构信息,这样一家医疗整形机构是否有证,属于哪个级别,能进行那些整形项目,消费者上网一查便知,这无形中就降低了消费者前往黑整形机构的概率。但目前我发现我省的很多卫生部门都没有公示相关信息,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必然会带来盲目就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