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

A-A+2015年6月12日10:5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

  自首例MERS病患确诊,疫情在韩国持续蔓延。原以为只是一种离我们很遥远的疾病,但据我国卫计委通报,5月29日广东省出现首例输入性MERS确诊病例。从SARS到禽流感、再到埃博拉,传染性病毒轮番肆虐让人措手不及,MERS的暴发再次敲响感染防控的警钟!

  感染防控:南阳协和医院在行动

  据悉,为向广大市民普及MERS输入性疫情知识,防患于未然,6月10日,南阳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一系列有效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通过免费发放防疫口罩、主题条幅、公益签名等形式,从MERS的发病特征、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方面为市民作详细解读,号召大家保持警惕,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检查;提示近期去过疫情国家的市民做好自身防范和健康申报。

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

  同时,南阳协和医院将于近日正式成立MERS应急防治工作小组,并对门(急)诊医生、护士、导医等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学习MERS的诊断与鉴别、重症抢救、个人防护,积极开展医疗救治、转诊转院等方面的模拟演练,尽最大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专家解析: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

  南阳协和医院专家介绍到:MERS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呼吸道疾病,2012年首次出现在沙特,亚、非、欧、美等20多个国家相继出现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该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不大容易,除非有密切接触,如在与病患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可人传人,感染预防措施不足时尤甚。

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南阳协和医院启动MERS防控公益行动

  MERS潜伏期为2—14天,以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起病急,体温高达39—40摄氏度,伴有畏寒、咳嗽、咳痰、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病例以腹泻等非典型临床表现为首发症状。在肺炎基础上,临床病变进展迅速,很快发展为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此外,年龄大于60岁、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哮喘、心脏病等男性是高危人群。

  教你6招:抵抗MERS我们应该怎么做?

  专家指出,目前MERS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做好防范措施是关键。特别是到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的市民应该做到:

  1、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在人群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勤洗手,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人员。

  2、旅行时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居住或出行时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高龄、有基础疾病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其排泄物。

  4、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并彻底洗手。

  5、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应主动将患病情况向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检疫部门开展医学检查。

  6、回国14天内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张海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