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专家辟谣:拔牙会拔断脑神经不会使人变笨

A-A+2015年7月10日11:21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最近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一条“拔牙影响记忆”的消息广为流传。该消息声称,有瑞典科学家发现,“牙齿健全者的记忆力明显比拔过牙的人要好得多”。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昨日咨询了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专家表示,这纯属荒谬的说法,拔牙和智力根本搭不上界。

  传言由一份国外报告

  

  而得出“拔牙丢记忆”

  根据该消息提供的内容,可查找到早在2013年发表的一项瑞典研究,该横断面研究选取了273名55~80岁的中老年受试者,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口腔检查、认知能力测试,并记录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研究者关注的重点是这些老年人口中“自然牙齿”(natural teeth,不包括义齿)的残存数量,以及这个数字与认知能力表现之间的关系。

  据介绍,此前有一些前期研究和动物实验提示,咀嚼能力可能与认知能力存在一些相关性,因此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就将牙齿数量作为了衡量咀嚼能力的一个指标。该研究最后表示,受试者们在某些认知能力方面的表现差异和牙齿数量之间显示出了一些相关性,但这种相关性还没达到统计学显著的标准。

  但正是因为这个看起来有点“风马牛不相及”的统计,最后导致了上述这条“拔牙会丢记忆”的疯传。

  拔牙会拔断脑神经?

  

  专家:与脑神经是两码事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副主任匡世军介绍,自己确实也遇到这样的患者,在听到拔牙的建议后提出拒绝,理由是“拔智齿,会拔断脑神经,人会变笨的”。

  “牙髓里容纳着神经、血管,拔牙肯定会导致牙髓神经血管的断裂,”匡世军认为,但这和脑神经是两码事,和智力更是搭不上界。以下牙为例,其牙髓神经来源于下牙槽神经。拔牙特别是拔阻生牙和埋伏牙的时候,可能会损伤下牙槽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同侧下颌皮肤感觉麻木,但因为神经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而且通常会在3~6个月左右恢复。人的大脑直接发出12对脑神经,其中第5对叫三叉神经,分成眼神经、上颌神经和下颌神经三股,下颌神经的一支才是下牙槽神经。“从三叉神经算起,下牙槽神经都算‘孙子’了,离断的牙髓神经和脑神经差了好几辈呢!”匡世军开玩笑地说,人的智力取决于人的中枢神经主要是大脑皮层的功能,和周围神经实在是没什么关系。

  拔智齿后人会变笨?

  

  专家:智齿与智力毫无关系

  对于坊间为何会出现“拔智齿人会变笨”的传言呢?匡世军认为,这可能是一种误会和巧合。

  所谓智齿,其学名叫第三磨牙,通常在16岁以后才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它为“智齿”。

  但其实智齿和智力没什么关系。很多人到30岁左右智齿还没有长齐,而人的记忆力在20岁以后,就开始处于下坡路了,如果这时候碰巧拔了智齿,就会有人将记忆力下降归因于此,或许这就是“拔智齿会变笨”说法的来源。

  由于食物的精细化,智齿对人类的咀嚼功能已经没有大的意义。从功能上来讲,第三磨牙属于多余的牙,28颗牙已经可以完全满足现代人的需求。

  “对长得不好的智齿,可以进行预防性拔除,”匡世军建议,至于发炎的智齿,更应该在炎症消除后尽早拔除,病根不除,只会反复发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