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邓州曾伟:一心为民的好医生

A-A+2015年9月10日09:5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彭桥卫生排献爱敬老院彭桥卫生排献爱敬老院
卫生排成员免费为五保老人送药卫生排成员免费为五保老人送药
卫生排在杨湾码头清理垃圾卫生排在杨湾码头清理垃圾
曾伟在南阳医专作报告曾伟在南阳医专作报告

  曾伟,男,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邓州市彭桥镇彭桥社区卫生室医生,兼任南阳张仲景传统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南阳医专思想政治兼职辅导员等职,现为邓州市人大代表,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排长。

  2015年9月6号感动中原人物,邓州市劳动模范曾伟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到邓州市彭桥镇中心小学看望慰问教师,并送去慰问金。

  1991年7月自南阳卫校毕业以后,他放弃了到省城大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位于邓州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区的家乡,只为立志要改变家乡落后的医疗卫生状况的初衷!24年来,他拒绝高薪聘请,坚持在农村从事乡医工作。他潜心学习医疗技术,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为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近7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多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诚实守信,倾心服务群众”的诺言。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他曾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医生”;2012“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身边的榜样、“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河南省最美乡村医生;2013--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全国十大卫士……。

  2014年7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他的事迹,2015年5月26号晚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人口栏目》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甘做一名服务家乡的乡村医生是他无悔的选择

  他1991年7月自南阳卫校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到省城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决然地回到了位于邓州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区的家乡,只为立志要改变家乡落后的医疗卫生状况的初衷! 

  “让我进省城,背弃初衷——我不愿”

  1991年,24岁的曾伟从南阳卫校毕业。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我国卫生医疗机构急需专业人才的时候,勤奋好学、专业扎实的曾伟,一毕业就被郑州一家大医院“相中”。这对于一心想鲤鱼跃龙门的农村孩子来说,可谓梦寐以求的机会。

  “去省会,起点高,待遇好,但我的梦想不在那里。”回忆起那个关乎前途的选择,曾伟说出了缘由。“小时候,有两个小伙伴相继得了急性病,因为村子离县城远,村里又没有专业医生,治疗不及时,相继去世了……”

  曾伟的家乡位于邓州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出身农村的他,从小目睹了农民疾病之痛,就医之难,贫穷之苦,特别是小伙伴的离世让他萌发了好好学医,长大当一名医生,为乡亲们服务的朴素理想。

  1988年7月,曾伟如愿以偿考取了南阳卫校。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进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村医,一干就是24年。 

  “给高年薪让我远离乡亲——我不能。

  在24年的医疗工作中,曾伟“希望每一位到彭桥村卫生室的患者都能看得起病”,坚持做到“能吃药的坚决不打针,能打针的坚决不输液”,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人。 

  2008年春天,南方几家大医院力邀他到医院坐诊对方开出的价码是年薪25万。一年25万!这可是曾伟10年的收入。在城里上班,不仅收入高,而且不用太辛苦,孩子也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曾伟当即就拒绝了对方。一天,正在家里看病的曾伟,被人“请”到了城里。两天后,满屋子的病人又看到了他们熟悉的曾医生。 事后许多人问他:“曾医生,你为什么不去呀?怎么那么傻呢?”曾伟笑而不答,他告诉记者,他离不开他所挚爱的乡医工作,乡亲们离不开他,他更舍不得离开乡亲们!

  24年来,对村里的五保户、特困户,曾伟更是多一分关心、关爱。为五保户看病治疗,他未收过一分出诊费、注射费,对家庭情况特别困难的病人,他尽量免收医药费。十几年来,每逢春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曾伟必去镇敬老院,为老人们检查身体,送营养品。元宵节给老人们送汤圆,端午节给老人们送鸡蛋,重阳节带老人们逛景点,父亲节为老人们熬凉茶解暑,大雪节为老人们熬制中药汤为老人们洗脚。他说,他在家经常给自己母亲洗脚,这里的老人们没有儿女,给他们洗脚是应该的。

  曾伟说:“我不是范仲淹,当然不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我只是用我的普通行动尽到一个公民应该尽到的责任。”面对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他尽自己所能不留姓名捐了1000元。2003年“非典”期间,他密切关注从疫区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发现高热病人,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对其进行详细检查,一有可疑病例立即上报。在他走村串户了解排查的同时,率先捐了2000元钱。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雅安地震捐款,为冰雪病患者吴英捐款,为彭桥教育基金捐款,2013年为禹南小学捐学习用品价值5000余元,多次为火海救母的美德好少年闫倩玉捐款……在手足口病局部流行时,他按照国家医药管理部门推荐的配方配备中药,熬成汤水,装成袋子,免费送往各幼儿园。他说自己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只要是为群众办事,再苦也乐意。能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觉得心里踏实。

  “良心、良知、良医”是这位乡村医生的最朴素的追求,“要不是您替我支付7万多块钱的医疗费用,一贫如洗的我咋能看好病?你不但救了我,还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2012年6月22日,在曾伟家里,邓州市林扒镇朱营村农民和克俊攥着曾伟的手,泪流满面地说。 

  “让我开贵药,赚昧心钱——我不干”

  2009年,和克俊来曾伟门诊处求医,曾伟了解后,马上判断他得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症,并于当天下午,和和克俊一起到邓州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证实了曾伟的判断。由于和克俊的年龄和病情等原因,专家建议他用药物保守治疗。2011年11月底,忙碌完工作的曾伟,猛然想起了和克俊,就于当天到和克俊的家里探望他。谁知,和克俊已经不能走动,卧床不起。和克俊的妻子单化香告诉曾伟,由于家境困难,已经无钱看病,她的丈夫多次自杀未遂。曾伟红着眼睛对和克俊说:“老哥,还是做手术吧!”在曾伟的动员下,曾伟自己租车将他送到医院,跑前跑后,联系专家,进行手术。3年多来,曾伟共为和克俊减免支付医疗费、交通费共计8.35万元。2008年元月中旬的一天夜里11点左右,曾伟接到彭桥镇刘山村五保老人杜士苹邻居打来的电话,说老人昏迷了,请他赶紧过去。当时正值冰冻灾害,曾伟只能步行去看病,因山区路滑,他不小心摔倒在沟里,双手摔伤,至今左手还留有伤疤,一到冬天还隐隐作痛。曾伟赶到老人家后,立即诊治,直到第二天早上老人烧退之后才离开。可曾伟却因受凉病倒了六七天。从1996年至今,曾伟对杜士苹免费看病,药品价值7万余元。

  农村出生的曾伟,深知种田人生活的艰辛,因而他把尽可能给农民提供方便、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作为行医准则。

  曾经有不少人劝他说,你的患者那么多,乘机多收点钱,等时运过去了,你想多收也收不来了。曾伟却说:“都是农村人,让我开贵药,赚黑心钱,我良心上过不去呀!何况,我从来也没想过要那样做!”多年来,曾伟力争用最便宜的药给人看好病,坚守做到“能吃药的坚决不打针,能打针的坚决不输液”。从医这些年来,他不仅没有赚到钱,还经常为患者减免医药费,干一些赔本的“买卖”,曾经因此而无钱进药。   

  在曾伟看来,好村医的标准,不仅要医术好,还要心肠好。 

  “他心中最大的快乐——尽己所能,帮助患者”

  作为一名老党员,曾伟的另一个身份,是编外雷锋团的团员,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长。2012年3月初,曾伟又倡议周边乡村医生成立了彭桥镇学雷锋小组,同时被邓州市“编外雷锋团”批准为“编外雷锋团”卫生排,组织乡村医生经常为群众义诊,定期为村里的五保老人送医送药,成立以来,已经为群众义诊8000多人次,免费发放常备药品价值10万余元,同时,曾伟经常带领卫生排成员到南水北调渠首清扫垃圾,保护渠首清洁 。

  曾伟说:“作为一名医生,最大的快乐不是挣钱,而是帮助患者摆脱病魔,是看到他们康复后脸上展现的笑容……”(房松玉 王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