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跷二郎腿到底伤哪

A-A+2015年9月15日14:33新浪健康评论

  跷二郎腿不好,但是很多人觉得这只是一个小习惯不会有多大危害,最终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严重的症状。然而当你出现症状后再后悔,你觉得还来得及吗?此外,网络上关于跷二郎腿的流言真真假假,是时候澄清了。

跷二郎腿到底伤哪跷二郎腿到底伤哪

  1、人们为什么喜欢跷二郎腿?

  专家解答:首先,从医学角度讲,当人们坐下时,跷二郎腿可以调整人体的重心,使人们坐着的时候更加稳当;其次,跷二郎腿可以暂时的缓解下肢和足底肌肉,使肌肉群得到短暂的放松。还有,跷二郎腿看上去更潇洒,显得更有范,所以很多男士喜欢坐着的时候跷二郎腿。

  2、 跷二郎腿会带来哪些生理变化?

  专家解答:长时间的跷二郎腿会引起人体很多系统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比如,可以引起脊柱侧弯变形,进一步引起腰背部疼痛;影响男性的生殖健康,影响精子生成及质量,甚至会加重原有的前列腺疾病;诱发甚至是加重原有的下肢静脉曲张等等。

  3、跷二郎腿会造成脊椎变形、肌肉劳损?YES!

  专家解答:跷二郎腿可以引起脊柱变形,导致背痛。当人们在跷二郎腿时,脊柱左右的受力是不均匀的,因此脊柱左右的软组织被动的失去平衡,长期如 此,就可能会引起脊柱的侧弯,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同时周围的软组织被动牵拉,久而久之,背部肌肉劳损,出现无菌性炎症,导致背部疼痛。

  4、跷二郎腿会造成下半身肥胖?NO!

  专家解答:其实,“跷二郎腿会造成下半身肥胖”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只能说长时间坐着不运动,脂肪会在腹部、腰间、臀部堆积,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身体的肥胖,而跷二郎腿则不是导致下半身肥胖的直接原因。

跷二郎腿到底伤哪跷二郎腿到底伤哪

  5、跷二郎腿等于慢性自杀?NO!

  专家解答:跷二郎腿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威胁,比如脊柱变形,腰背部疼痛,加重前列腺疾病,可能引起一些妇科炎症,造成下肢静脉曲张等等。但是,对于跷二郎腿是慢性自杀的说法,个人认为讲的有点危言耸听了。

  6、常跷二郎腿,小心变成O型腿?NO!

  专家解答:跷二郎腿时,上位腿膝关节外侧的韧带收到持续的牵拉,膝关节外侧间隙增宽,内侧间隙变窄,压力相对增高,理论上说可以促进O型腿的产生。但是,实际上这种力量是非常小的,担心跷二郎腿形成O型腿也是多余的。

跷二郎腿到底伤哪跷二郎腿到底伤哪

  7、双腿比较容易有静脉曲张困扰?YES!

  专家解答:跷二郎腿是可以引起下肢静脉曲张。跷二郎腿时,跷起来腿的后部及腘窝处静脉受压,静脉回流受阻,静脉压力增高,久而久之容易造成下肢的静脉曲张。对于已经有下肢静脉曲张和下肢水肿的患者,更不要跷二郎腿,这样很容易导致加重或者引起静脉曲张。

  8、忍不住跷二郎腿,怎么办?

  专家解答:跷二郎腿导致上述病症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对于长时间坐着的朋友,我们不建议跷二郎腿,如果习惯了跷二郎腿,我们建议两腿交叉不要 靠的太紧,同时,跷二郎腿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两腿交替。如果你有相关疾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下肢静脉曲张、骨关节炎的朋友,就请管住自己,别翘二郎腿了。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