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乘交通工具 坐哪安全

A-A+2015年9月18日10:41生命时报评论

  近年来,因交通事故带来的悲剧越来越多,一些网友还戏编了一幅对联表示担心:上联是“飞机动车和高铁”,下联是“徒步公交和地铁”,横批是“步步惊心”。这幅对联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交通工具上最安全的地方呢?国内知名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安全驾驶行为研究专家范立、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温新华为您解答。

  私家车。安全座位:后排中间侧;有风险的座位:副驾驶。美国交通管理部门曾对小汽车座位的安全问题进行调研,通过近10年的事故调查分析和数次实车最后得出结论:如果将汽车驾驶员座位的危险系数设定为100,那么,副驾驶座位的系数是101。驾驶员后面的座位、后排另一侧、后排中间座位的危险系数分别是73.4、74.2和62.2,但前提是必须系好安全带。范立指出,在我国,汽车一般是靠右行驶,如果发生撞击,司机会习惯性向右打方向盘,后排右边的座位就相对安全。不管坐在哪,要躲避危险,还必须做好以下几点:1.开车、坐车的人都要牢系安全带。2.不打电话。3.不加塞抢道。4.不醉驾,不药驾,不疲劳驾驶。如服用了感冒药、过敏药等不要立即开车。5.孩子必须坐在安全座椅上。

  地铁。安全座位:中间车厢;有风险的座位:前后车厢。这是因为地铁发生事故,追尾可能性大一些。一旦发生事故,在不清楚是否有电的情况下,不要急着逃出车厢,应及时报警,等待救援。

  火车。安全座位:每个车厢的中间座位以及靠安全玻璃窗的座位。火车上的不安全座位要相对来看,如果发生追尾,则前后两节车厢最不安全,如果发生车厢折叠脱轨,那么任何一个车厢都不安全,这时靠窗坐的人逃生几率可能最大。温新华建议,坐火车,尤其是高速行驶的动车,不要来回走动或长时间停留在车厢连接处。发生碰撞时,应紧紧抓住身边的架子等牢固的物体。当火车停下后,要及时砸碎玻璃逃生。

  公交车。安全座位:驾驶员后两排、右侧门后两排;有风险的座位:最后一排中间座位。范立表示,因为每一起事故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没法说某个座位最安全,只能说“驾驶员后的两排和右侧门后的两排相对安全”。因为这些位置前后都有扶手,急刹车时不至于扑出去,也比较方便下车。最后一排最不安全,尤其是中间3个座位,没有扶手,即使有安全带也没有几个乘客使用,一个急刹车就容易摔倒,如果发生追尾事故,坐在这个地方的乘客更容易受伤。在其他位置上坐着或站着的人,只要双手抓牢扶手,就会比较安全。

  飞机。安全座位:靠近紧急出口前后两排;有风险的座位:第6排和倒数第6排。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对105起坠机事故以及2000名幸存者进行的研究发现,逃生几率最大的座位是离紧急出口最近前后两排,乘客逃生几率为65%,坐在2—5排的乘客逃生几率会大大降低,为53%;挨着过道坐的乘客为64%,坐在里面的乘客为58%,而最危险的是正数第6排和倒数第6排的座位,一旦发生危险,死亡概率远高于幸存的概率。(特约记者 齐轩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