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2013全市民生亮点回眸 建设大美南阳

A-A+2014年1月23日09:34南阳日报评论

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白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本报记者崔培林摄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白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本报记者崔培林摄

   建设天蓝水碧大美南阳,实现生态经济绿色崛起。2013年,我市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减排工作成效显著,水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力度加大,中心城区大气环境整治行动扎实进行,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亮点直击】

  扎实推进“环农工程”

  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杨岗、封店、孔沟是实施“环农工程”的试点村。如今,这些区域的农村面源污染已得到有效解决。

  谈起“环农工程”,率先受益的五里桥镇群众赞不绝口:“我们主要开展了制剂、垃圾粪便收集及制肥、农作物种植、污水处理等系列‘环农工程’。目前,规模化的生物制剂、制肥厂正在运行。许多村民已掌握了垃圾制肥技术。农村的生活、生产废物,被制成基础肥、普通肥和专用肥。这种环境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环农工程”技术以面源污染控制剂替代了农药、化肥。试点地区的农产品检测显示,18项指标均符合无农残要求,并且在营养、口感、外观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利用“环农工程”技术进行的污水处理,污染物特别是氨氮消减量达到80%以上。

  2013年以来,我市依托环农示范工程技术在西峡、淅川、桐柏三县的9个乡镇65个行政村,建成年产10万吨垃圾粪便处置中心3座、垃圾中转站7个,受益人口18.62万人。在22个乡镇45个村,建成水源地保护设施1套,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4套,建成配套污水管网21.03公里。6个县区21个乡镇49个村的生活污水或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全市完成了1个生态县、7个省级生态乡镇、30个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

  【全景纵览】

  着力涵养绿色南阳

  碧水蓝天相辉映,宜居家园景致新。谈起家乡南阳,市民赵先生一家的骄傲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南阳生态宜居,环境优美,连候鸟都爱上了这里。”2013年,世界“神鸟”斑尾塍鹬飞临南阳,眷顾淅川丹江口库区的新闻曾被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南阳已成为中国鸟类迁徙的三大通道之一。众多珍稀鸟类栖息南阳,为城市更添一份和谐与美丽。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在全力打造生态家园,建设绿色南阳的进程中,全市实现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1个省定地表水断面平均达标率88.4%其中7个断面达标率在90%以上;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77.2%,卧龙区蒲山镇水泥群区、西峡县汉冶特钢工业区环境空气平均达标率分别为57.75%和77.48%;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辐射事故。

  全年共完成营造林126.3万亩。全市参加义务植树520万人次,植树2263万株。我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新闻延伸】

  持续加大环保力度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南阳具有特殊的生态区域位置,既是生态富集区,又是生态高度敏感区,不仅承担着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重大政治责任,同时还担负着辖区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任。2013年,我市在被确定为第五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先后制定《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程分指挥部工作方案》、《南阳市鸭河口水库和白河沿线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方案》,出台了《南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高效经济示范市总体方案》、《南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3—2016)实施方案》等,编制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等。南阳将朝着生态良好、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目标,着力实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乡村清洁工程三大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开拓“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路,为打造中原经济区高效经济示范市和全面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