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我市加快公路建设 促进跨越崛起

A-A+2014年2月27日09:36南阳日报评论

便捷的快速通道(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便捷的快速通道(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
 雄伟的雪枫大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 雄伟的雪枫大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

   2013年全市公路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普通干线公路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带动和服务保障作用。去年全年共实施建、养工程项目44个,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8.1亿元的127.2%。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干线公路建设9个续建项目的大多数项目已竣工通车建成干线公路183.9公里9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一心五环六射二连”交通公路骨架网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外环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这是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结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年。围绕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优良路率达到85%以上的总体工作目标,2014年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交通公路工作会议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六个交通”、“三个南阳”建设,以项目统揽全局,坚持建、养、管并重,改革创新,务实求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作出积极的贡献。

  公路大建设 马年上台阶

  ——2014年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工作展望

  本报记者 扈玲 陈杰超

  2014年,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优良路率达到85%以上。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深化公路体制改革

  在今年省交通、公路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今年部省将要重点推进的交通运输建设管理体制、养护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执法体制、普通公路投融资体制及企业改革六项改革任务。

  改革无可回避,改革迫在眉睫。公路系统各单位应认真学习领会和吃透上级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做好各项改革准备。要切实把握好改革机遇,通过改革,解决好公路行业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推进我市普通干线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统筹谋划项目资金

  以实施“一心五环六射二连”交通公路骨架网规划为重点,统筹谋划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

  做好2013~2014年S103线宛城区刘寺至双铺段及新野县城北至省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两个项目的跟踪工作,争取省计划尽快下达,早日开工建设。

  继续做好已上报的2014~2015年G207线南召分水岭至南河店、S248线南召县乔端镇至分水岭、新增国道G241线(原S249线)内乡五里堡至大桥、新增国道G241线内乡大桥至豫鄂界4个纳入交通部计划的秦巴山区联片扶贫开发项目和外环路西北环、南环,南阳至官庄、南阳至鸭河两个快速通道及S239线方城境公路改建工程等9个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尽早开工建设。特别是要突出做好外环路市政版6个单体项目的工程可行性报告、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在投融资主体确定后,迅速开工建设。

  扎实做好2015~2016年以新增国道G241线(原S249线)内乡县土门至杨店、G209呼北线淅川县上河至清凉寺、新增国道G345线(原S331线)南召董店至前庄等3个交通部计划的秦巴山区联片扶贫开发和南阳至社旗城市组团快速通道等4个项目为重点的项目筛选、上报和前期工作。

  推进公路工程建设

  今年,我市续建的公路项目有12个,纳入2014~2015年省计划的11个项目也将陆续下达,这23个项目已全部纳入市政府2014年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督办。

  在项目实施上,要强力推进12个在建项目,建设里程478.9公里,总投资17.5亿元。其中:G312线南阳境卧龙区王村至内乡西峡交界段改建工程等3个续建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S231线四十里铺至鸭河电厂段等9个新建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做好中心城区外环路,南阳至官庄、南阳至鸭河两个城市组团快速通道和省厅已批准立项的4个秦巴山区联片扶贫开发项目以及S103线宛城区刘寺至双铺段、新野县城北至省界段两个公路改建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尤其要全面做好外环路年内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

  深化养护精细化管理

  2014年既是全省“好路杯”决赛年,又是2015年“迎国检”的关键年。要继续突出养护主业地位,以“迎国检”、“好路杯”等活动为契机,以全市“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以“保通水”为重点,全面提升干线公路养护水平和保障能力。

  一是以养护示范路创建为抓手,高标准做好小修保养工作。二是以养护工程建设为重点,严格项目管理。今年计划实施养护工程项目4类15个,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S333线小张沟至五朵山高速路口段等大、中修工程5个,投资9000万元;S249线石门沟桥等危桥改造工程6个,投资2694万元;安保工程两个、投资2325万元;灾害防治工程两个、投资1091万元。三是以确保干线公路安全畅通为目标,加强桥梁监管。四是以“十小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基层养护道班建设。今年全市力争维修、改造道班17个以上,并全部一次性达到示范道班星级标准。五是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不断提升养护生产科技含量。

  提高路政执法水平

  要在去年路政治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搞好联合执法、综合治超,保持治超高压态势。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交通公路执法专项整改活动。二是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 三是认真履行职能,做好行政许可工作。四是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加强路政治超队伍和超限检测站建设。

  健全安全监管机制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开展好“平安公路”创建活动。三是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销账制和安全责任追究制。

  加强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一改双优”,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公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