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04元 比全国低4千

A-A+2014年3月1日08:46河南商报评论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这是我省首次推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前只有“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称,该项统计是为了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3年,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04元,与上年相比,实际增长8.3%。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相比,还有4107元的差距。

  现状

  我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低4107元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了《2013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简称《公报》)。

  从中可以看到: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475.34元,比上年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98.03元,比上年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从我省9%的经济增速看,去年我省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远低于经济增速。

  《公报》中,我省和国家一样,还第一次公布了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根据2012年12月起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3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04元,比上年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这低于我省GDP增速(9%)。

  与全国18311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4107元,只是全国的77.6%,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特点

  高低收入户差距拉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还详细分析了居民收入的情况,显示我省高低收入户差距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2013年,河南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8%,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调查总队按收入五等分组进行汇总发现,2013年低收入户、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中高收入户、高收入户的同比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4.4%、7.7%、7.7%、8.7%和11.4%。其中,高收入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低收入户的4.4倍, 与2012年的4.1倍相比,收入差距有所扩大。

  分析

  公布全省人均收入利于统筹发展

  在以往的政府统计公报中,涉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时,都会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形式分别统计,为何在今年增加“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项?

  其实,这是有一定背景的。

  2月24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举是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王萍萍称,没有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很难准确把握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全貌,难以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

  从国家统计局的出发点来看,河南公布这一数据,也有几个方面的好处:

  一方面,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分配全貌,为我省制定统筹城乡发展和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政策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用统一标准监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差距变化,更加准确地反映不同群体居民对经济发展成果的分享情况;同时,也填补了我省缺少全体居民收入数据的空白。

  新闻1+1

  去年CPI增长2.9%

  《公报》称,去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良好。2013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32155.86亿元,比上年增长9%,顺利跨入“三万亿俱乐部”。

  此外,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比上年上涨2.9%,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5.6%,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9%。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年末全省总人口10601万人,常住人口941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3.8%。

  在社会保障方面,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349.5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123.2万。全年共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6.63亿元,受惠人数为131.05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