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省“最美护士”南阳候选人事迹展示

A-A+2014年3月24日08:07南阳日报评论

  不避脏臭麻烦 呵护患者尊严

  在数量日益庞大的“造口人”群体中,造口师却是他们心目中真正的“天使”。

  造口,是医生为了保住直肠或膀胱病变患者的性命,通过手术切除患者病变的部位,然后在患者腹部开的一个口。患者的排泄物会通过造口排出体外。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目前我市大约有近万名“造口人”。

  35岁的孙晓林是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护士长,也是我市唯一一名“国际造口治疗师”。她每天的工作都要和“造口人”打交道,教他们护理造口,走出疾病阴霾,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

  让病人更有尊严

  “你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3月21日上午,经患者允许,记者旁观了一次孙晓林为其更换造口袋的过程。

  60多岁的患者荣女士(化名)一个月前因直肠癌做了造口手术。孙晓林一边和躺在病床上的荣女士轻松地交谈,一边轻手轻脚地为其做造口护理。

  如同邻里闲话家常,晓林将造口护理的技巧、常识娓娓道来,双手一会儿也没停歇。造口消毒、扩肛、修剪造口底盘、涂抹专用护肤品和防漏膏、安装造口袋……整个过程琐碎而又严密,晓林要一直弯着腰操作,坚持了近30分钟。因为常年弯腰给“造口人”做护理,年轻的孙晓林已经患上了腰椎病,经常感到腰疼。

  “安了造口袋后穿宽松点儿的衣服,别人压根看不出来,您以后该干吗还干吗!”孙晓林叮嘱道。“只有让患者活得有尊严,他们才能真正从心理上摆脱疾病。”孙晓林说。

  立志成为造口师

  “不能让病人因此放弃生命”

  坐在记者面前的孙晓林,秀丽的齐耳短发,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微笑。她说,自己曾经有点儿洁癖,从没想过工作后会每天和流着排泄物的造口打交道。

  1998年大学毕业后,孙晓林进入市中心医院成为一名护士。

  2008年7月,她调至普外科担任护士长,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到“造口人”。

  “刚开始做造口护理时,经常遇到一边护理造口一边排便、排气的情况,有时候粪便就直接飞溅到自己身上。”孙晓林说,那时候她当着病人的面尽量保持微笑,出了病房却冲到卫生间呕吐不止,常常恶心得连饭也吃不下。

  34岁的何先生,因患直肠癌必须做造口才能保命。想到以后浑身散发着恶臭的生活,何先生几次想跳楼寻死。看到病人痛不欲生,孙晓林专门跑到省肿瘤医院学习造口护理技术。当她带着专门的护理用具返回南阳时,第一个为何先生做了专业护理。何先生终于告别了泡在臭水里的日子,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此后,孙晓林因业务拔尖,于2009年被派往英国伦敦国王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造口护理学习。2013年7月,她通过了极其严格的“国际造口治疗师”考试,成为我市唯一一名专业造口师。

  义务举办培训班

  “让更多‘造口人’融入社会”

  随着直肠癌发病率逐年递增, “造口人”的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市有近万名“造口人”,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一直是孙晓林潜心研究的问题。

  孙晓林和同事们成立了“南阳市造口专科护理小组”,利用节假日免费为“造口人”出诊、治疗并提供咨询服务。为了让患者摆脱心理阴影,他们还成立了“南阳造口人之家”,举办联谊会,让“造口人”加强交流、沟通。“我希望造口患者能认识到,只要能正确护理造口,他们完全可以去社交、旅游、运动,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目前,“南阳造口人之家”已经有成员近千人,孙晓林和自己的团队在本职工作之外,又举办了长期为“造口人”免费培训护理知识的“造口知识月月讲”活动,已经举办免费讲座近40次,义诊上千人。

  为“造口人”提供义务服务,几乎没有任何回报,但对孙晓林来说,让患者活得更有尊严,传递更多的人文关怀,更能体现一名造口师的人生价值。

  (记者 王笑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