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郑州市发布房贷新政 买房可用公积金与商贷“组合贷”

A-A+2014年5月17日08:16东方今报评论

  在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

  近日,郑州出台房贷新政:个人买房贷款,可获政策性担保,使银行敢于放贷,6月15日开始实行。

  尽管郑州市有关部门一再表明,这不是救市,是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进行的调整;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下跌,各地政府已出台各种救市政策,郑州新政不乏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记者 王献军/文  记者 袁晓强/图

  【现状】半年未能办出房贷了

  5月14日,周三,在郑州市航海西路一家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售楼部里,上百名购房者早早聚在一起,就他们半年未能办出房贷一事,向银行方面进行交涉。

  “我买的是首套房,去年12月向郑州一家国有银行办的贷款协议,利率比正常利率还上浮了10%。”在郑州市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工作的王女士介绍,当时,银行客户经理承诺两个月以内办出贷款,但这都过了半年了。

  类似情况在这里很普遍。“我们的购房者是在3家银行办的贷款,最快的有3个月办下来的,但有一部分到现在也没有办下来,大概有200多户。”这家房产开发公司的售楼部负责人张经理介绍。

  王女士所说的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他们也很为难,虽然这些购房者的手续都很齐全,也符合办理房贷的条件,但银行贷款数量缩小,也没有办法,只能催促上级行,或者让购房者重新换一家银行。

  【利好】郑州推出买新房“组合贷”

  昨天,王女士看到了新闻,说郑州已经出了房贷担保政策,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可以组合了。

  没错,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5月14日宣布,郑州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可以“组合贷”。也就是说,同时符合公积金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在用公积金贷款不足以支付全部购房款时,可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办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

  购房者如果申请“组合贷”,就需要和两家银行打交道。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为了规避风险,市民在申请的时候,需要管理中心和受托银行共同认可的同一担保公司提供全程连带担保,市民在还不起利息的时候,由担保公司代为偿还。目前,他们认可的担保公司是郑州市房管局下属的国有担保公司郑州正信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而承办“组合贷”的受托银行只有两家,中国建设银行百花路支行和中国银行陇西支行。

  “组合贷的最高限额为70万元,且贷款金额不超过所购房产总价的70%。”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处长陈建功介绍,家庭第二套住房贷款金额为总房款40%。

  实际上,这样利息也低: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年利息是4.5%;商业银行一般是7%到8%左右。

  【追问】郑州这是出手救市吗

  “五一”小长假,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成交遇冷,多地纷纷开始出手“救市”。

  不少人称,郑州市此时发布新政,让人的第一反应是,郑州也要出手救市了吗?

  “该政策不乏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这里边有很重要的一点:郑州市出台的政策显示,在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住房贷款偿还义务时,由担保机构代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债务。“政策侧重于给金融机构和银行信心,抓住了现在市场下滑的关键是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的风险预警,减少了断供风险,避免金融机构收紧房地产贷款”。

  “现在楼市最大的问题是贷款难,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房产市场不旺的问题就解决了。”郑州华辰房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清扬介绍,郑州市政府抓住了问题的要害,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放贷,从而,达到曲线“救市”的目的。“这在全国出台救市政策的城市中,应该说是比较高明的。”

  【说法】不是救市只是根据市场做的调整

  而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个政策两年前就在起草,因为需要走相关程序,而郑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在今年的4月30日才召开,会上通过这个试行办法,加上“组合贷”的准备工作之前还没有到位,所以才在“五一”之后推出。“只是时间点巧合,与救市没有关系”。

  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表示,与各地出台临时“救市”政策不同,郑州市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出台政策,不仅能够让市民拿到优惠,更重要的是该政策将长期推行,目光更长远,相信效果也会更好。

  延伸

  银行压贷、缓贷原因有二

  专注于金融领域的智能搜索平台“融360”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绝迹,个别银行房贷利率最高上浮40%。银行压贷、缓贷普遍,部分银行半年放不出款。“银行在房贷方面收缩,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房贷不挣钱;另一方面,银行不愿意承担可能的风险。”

  链接

  “组合贷”申请条件

  ●买的是郑州市区新建住房,二手房不行,家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也不行。

  ●所买楼盘得是指定银行合作项目,并已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备案。同意开展“组合贷”业务的银行,只有中国建设银行百花路支行和中国银行陇西支行。具体可拨打郑州住房公积金12329客服电话查询。

  ● “组合贷”最长期限为30年,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期限应相同。其中,男性借款人年龄加贷款年限不超过60岁,女性借款人年龄加贷款年限不超过55岁。

  相关新闻

  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

  昨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7月1日起,郑州市级住房公积金(不含省直、行业系统分支管理机构)个人住房贷款申请条件,由现行的“职工连续正常缴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调整为“职工连续正常缴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