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唐河籍军人宋旌在江西搜救落水学生时遇险牺牲

A-A+2014年5月27日07:43南阳日报评论

 宋旌生前照片  宋旌生前照片

  情满桃江水 义举贯长空

  为了搜救落水的学生,他放弃休假奋战在搜救一线;冲锋舟意外侧翻,他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自己却落水牺牲。他,就是唐河人、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宋旌。

  搜救之中:

  他是奋不顾身的英雄

  5月18日15时许,全南县公安局联防大队接到报警,有两名学生被困在桃江仙女陂段的一座小岛上,另有一名学生下落不明。由于连续多日的强降雨,桃江水位猛涨,救援人员接连尝试几套方案,均救援未果,遂请求全南县人武部应急分队紧急救援。

  41岁的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宋旌带领应急分队和冲锋舟赶赴现场,配合救援人员将两名被困学生营救上岸。之后的3天里,宋旌都奔波在搜救失踪学生的第一线。

  5月21日19时许,有居民在桃江县城二中桥段发现疑似失踪学生的漂浮物。宋旌率领3名民兵驾驶冲锋舟前往搜寻。23时许,冲锋舟行至县城南海桥附近时突然熄火。由于南海桥下为一座水坝,冲锋舟失去动力后被冲至水坝撞翻。与宋旌同在冲锋舟上的民兵袁华说,在冲锋舟翻船瞬间,自己被宋旌推出冲锋舟,才没被漩涡卷入河底。袁华跟另外两名民兵上岸后,再没有看到宋旌的身影。

  全南、龙南、信丰等地公安民警、消防战士、民兵等1000余人投入搜救,一些群众也撑着竹筏参与搜寻。经过70多个小时的全力搜救,5月25日2时26分,搜救人员在距落水点近10公里外的金龙镇麻布桥发现了宋旌的遗体。

  乡邻口中:

  他是助人为乐的好人

  5月26日,记者前往宋旌的老家唐河县城郊乡刘洼村宋庄组采访。提起宋旌,村民们异口同声地称赞:“他可是个大好人。”

  宋江浩告诉记者,宋旌喜欢帮助别人,每到麦收时节,别人家里的农活忙不过来,他都会去帮忙,一帮就是两三天。割麦、捆麦、打麦、晒麦,他从来没喊过累。

  村民宋海申说,宋旌是家中的长子,还有弟弟、妹妹,他敦厚老实,1992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后来考入军校。每次回乡探亲,他都要到各家坐坐,从来不摆架子。

  师生心中:

  他是思想上进的学生

  采访中,记者所到之处听到最多的就是宋旌是一个思想上进的好人。“帮助别人对他来说是很正常的事。”宋旌的同学宋霖说,宋旌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当年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入伍以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军校,他的勤奋刻苦、积极上进一度成为村民们教育孩子的典范。

  得知宋旌牺牲的消息,他的小学老师宋江华心情十分沉重。宋江华说,宋旌学习一直很好,尤其是英语,是他的强项。自从宋旌离开家乡后,每年都会给老师寄来贺卡以示问候,闲时还和老师在QQ上聊一聊,探亲回家也不忘先来看望老师。

  亲人眼中:

  他是家里的孝顺儿

  在刘洼村宋庄组,记者见到了宋旌的母亲李海梅。老人住在新建的三间平房内,屋中摆设简陋,老人坐在门口看管3岁的小孙子。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宋旌的父亲、弟弟和妹妹已赶往江西,由于宋旌的母亲患有胃癌,家人至今未告诉她儿子牺牲的消息。

  宋旌的弟媳妇告诉记者,宋旌是家中老大,非常顾家。妹妹因小时候得病,智力出现问题。宋旌曾多次带着妹妹到大医院救治。妹妹结婚后,宋旌还经常给她寄钱。家中起房盖屋、老人生病,大都是宋旌出钱。2012年春节,家中意外失火,宋旌还帮父母盖了新房。

  在江西为宋旌料理后事的弟弟宋汉生在电话中说,哥哥平时对父母十分孝顺,最后一次回家是3年前,母亲因手术住院,哥哥回家住了4天。本来已说好近期休假回家看望母亲,没想到哥哥竟永远地走了。

  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军区领导及赣州市领导代表省军区、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了宋旌的亲属。据宋汉生透露,宋旌的追悼会将于5月27日举行。

  宋旌的英雄壮举,不仅感动了“第二故乡”江西的人民,也为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和骄傲。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记者 段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