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盲人高考第一人奔赴考场 称机会比成绩重要

A-A+2014年6月7日08:24东方今报评论

李金生拿到自己的准考证很开心李金生拿到自己的准考证很开心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对于驻马店确山县46岁的盲人李金生来说,这个日子不只是“高考”二字那么简单。作为“河南盲人高考第一人”的他,作为一名特殊的考生,他终于实现了自己26年的高考梦想。

  店面正常营业 自己专心复习

  6月6日,高考前一天。如同往常一样,李金生开在驻马店文化路的按摩中心里,他雇用的5名残疾按摩师正在为顾客按摩,而他本人在按摩中心二楼的卧室,进行最后的复习。

  这间只有六七平方米大的屋子,勉强摆放着一张床和一台老式电脑。屋子吊顶很低,楼梯狭窄,正常人通过都要加倍小心,可李金生在这里穿梭自如。

  上午10点,李金生用电脑的读屏软件再一次复习2013高考文综试卷,对于楼下蜂拥而至的记者,老李好像全然不知。在电脑桌前的墙壁上,写着一行铅笔字,“距离高考还有1天。认识自我,战胜自我,完善自我”。这句话是李金生朋友写的,倒计时每天都会修改,虽然看不见,但他心里有数。

  考试机会远比成绩重要得多

  26岁那年,李金生因视网膜脱落而双目失明。失明的20年里,不灭的是他的“高考梦”,“参加高考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希望像普通人那样参加考试”。

  12年前,他通过不懈努力,报名参加了当年的自学考试,成为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而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他也成为河南第一位参加全国高考的盲人考生。“今年能让我们盲人参加考试已经是开创先例了。”李金生说,这一天来得太不容易了,这次考试他并不那么看重分数和上什么学校,考试机会远远比成绩重要得多。

  为了保证李金生正常发挥,教育部门特事特办,每门科目都为他延长了不同的考试时间,但他还是怕时间不够用,“写盲文卷,是用写字板套在卷子上,拿盲文针一个个戳,写得非常慢。”李金生说,如果今年考不上明年继续,一直要到考上大学为止。

  一人高考 万人同行

  李金生要出发看考场了,他兴奋地表示:即将踏入考场,内心十分激动。而他的残疾朋友们显得比他更兴奋,十几位残疾人在小小的按摩店门外,为心中的“英雄”举行了参加高考庆祝仪式。鞭炮、腰鼓、大红花,好不热闹。李金生戴着墨镜,手拿导盲杖笔直地坐在众人前面,胸前的大红花下写着“一人高考,万人同行”。

  他的朋友们甚至举着“热烈祝贺盲人李金生参加高考”的条幅,在驻马店繁华地带展示了一番。“他是我们的榜样,是全国1731万盲人的缩影,我们祝愿他考试成功,考上大学。”李金生的盲人朋友孟总说。

  今年3月28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通知的下发,让李金生的梦想得以实现。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3名盲人参加高考。昨日,专门为盲人定制的试卷已经运至确山。今天,李金生将和全省72万余名考生共赴考场,实现自己的梦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