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十佳"好干部李华玲:痴心为民的"猕猴桃干部"

A-A+2014年7月16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贾龙海

  夏日的西峡,万木葱郁,风景秀丽。

  7月14日,西峡县五里桥镇万亩猕猴桃示范园,“七一”前夕被评为全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十佳”好干部的李华玲正在向果农讲授猕猴桃越夏管理技术。生动透彻的讲解,操作标准的示范,气氛热烈的交流,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掐指算来,李华玲已在猕猴桃生产岗位奋斗了整整19年,见证了西峡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风雨历程。如今,西峡的10万农民依靠种植猕猴桃实现了脱贫致富,猕猴桃成为富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淳朴的果农夸赞:“伏牛山高鹳河清,致富不忘李华玲。”

  顶着巨大压力,她建起全县第一个猕猴桃干部示范园。1995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时任丹水镇纪委书记的李华玲,决心引导群众连片种植猕猴桃。然而,乡亲们怕猕猴桃卖不出去,粮食也没了。面对困难,李华玲决定:个人贷款建园,带头试种。她先期投资万元在西湾村建起了全县第一个猕猴桃干部示范园,又说服亲友带头栽种。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赴陕西周至等地参观,全镇猕猴桃迅速发展到7000多亩,成为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凭着满腔热情,她无悔地坚守在猕猴桃生产一线。十几年来,李华玲的足迹遍及全县200多个村组,上千个猕猴桃种植园。从基地选址规划到栽苗拉纤,从管理、病虫害防治到采摘运输,她全程参与,悉心指导。

  目前,全县猕猴桃面积发展到11万亩、产量达到4.8万吨,建立了覆盖全县的猕猴桃技术服务网络。为全面开拓市场,她先后引进华夏联诚公司等企业长期收购西峡猕猴桃鲜果,并促成日本三义株式会社等外企入驻西峡。

  孜孜不倦追求,她从“门外汉”变成“土专家”。她先后自学了《土壤肥料学》、《植物学》和数种版本的《猕猴桃栽培》。十几年下来,她详细记录管理、技术流程与实践的工作笔记达70多本。李华玲还编写了《西峡县无公害猕猴桃栽培技术规程》等手册,举行猕猴桃种植技术讲座上千场次,直接培训果农6万余人次。她牵头选育的豫皇1号、2号猕猴桃新品种,已通过省级鉴定,在西峡大面积推广。

  克勤克俭奉公,她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操守。在同事眼里,李华玲是出了名的“小抠”,都清楚她有两个习惯:一是出行不打的,一律坐公交;二是很少进饭馆,将就吃泡面。在乡亲们眼里,李华玲为发展猕猴桃产业总是“一掷千金”。2010年,县财政给猕猴桃产业办拨专款20万元,用于添置办公用品,然而专款一到账,李华玲就立即购买生命素、生根剂等药物,火速运往受灾的猕猴桃基地。

  如今,李华玲仍然奔波于西峡的村村寨寨,把真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10万果农。“对得起组织,不辜负百姓,无愧于良心。”“让更多的乡亲们富起来,才是我的最大心愿。”这就是李华玲的人生箴言,朴实的追求折射出一位基层共产党员的职业操守和可贵品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