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新野万人签名盼高铁过境设站 多年交通不便有望破冰

A-A+2014年9月5日16:10河南经济报评论

高铁路线图高铁路线图
新野万人签名盼高铁过境设站新野万人签名盼高铁过境设站
新野万人签名盼高铁过境设站新野万人签名盼高铁过境设站

   (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治中 通讯员 张解 茂松)9月2日上午,“祈盼高铁引站家门,打通天道我要出行”万人签名活动在宛襄交界新野县文化广场举行。三十余米长的横幅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字展开,横幅前人头涌动,耄耋老者,学步孩童,凡是路过此地的行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当天的万人签名活动当中,身在外地的新野人通过微信知道了此事,也纷纷要求亲朋好友代为签名,来表达新野人民对郑万铁路过境设站的期待和对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

  当地群众正在争取的铁路是郑万铁路(河南郑州—重庆万州),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郑渝昆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是构建我国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等地区快速客运的主要通道。自2008年5月提出规划以来,渝鄂豫三地就一直保持着亢奋和高度敏感状态,并引发了沿线三地十余市县争取过境设站的激烈角逐。

  新野自古是为南襄盆地南北交汇、进襄入川的水陆交通要冲,是全国对外开放重点县和河南省城镇化重点县,但至今境内没有一条国道和铁路通过。当郑万铁路预可研报告确定郑万铁路走向确定在南阳和襄阳设站后,位于这条线路之上的新野人民喜出望外,他们终于盼来了有望铁路过境设站的时刻,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梦想就要成为现实,他们激动不已,南阳至襄阳之间的走向也揪动83万新野人民的心。

  据悉,2013年10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组织了郑万铁路预可研审查会,会上设计部门提出了南阳至襄阳段的五个线路走向方案,它们是邓州东襄阳西方案、邓州东襄阳南方案、新野西襄阳西方案、新野西襄阳南方案、新野东襄阳南方案。2014年上半年,渝鄂豫三省市完成了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会签,确定了襄阳站设在襄阳南,由此郑万铁路河南段设计单位铁四院提出邓州东、新野西、新野东至襄阳南三个方案,明确以新野西为推荐方案,但最终选定的方案还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确定。

  此次签名活动的发起人王红勇介绍,新野县地处宛襄盆地中心,县域内地势平坦,土壤多为河流沉淀物,土层深厚,土壤优越,修建铁路路基大部分为粘土区域;铁四院提出的经新野至襄阳的两条线路,相对于另一条线路而言,跨越河流少,地质条件和施工环境优越,距离也最短,尤其是经新野东至襄阳南方案基本趋于直线,即符合郑万铁路高速安全的设计要求,又符合节能减排的环保要求,同时又能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建设资金和土地。

  王红勇说,新野人民盼望铁路已久,虽然郑万铁路还没有最终批复修建,但我们相信国家发改委相信政府会全盘考虑豫南地势与现有交通出行情况做出正确的规划和选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