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中心城区12条商业街 年销售60亿

A-A+2014年10月10日09:4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中心城区12条商业街 年销售60亿南阳中心城区12条商业街 年销售60亿

  商贸流通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杠杆,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处于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环节,在第三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南阳市把搞活商贸流通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商贸流通业得到较快发展,流通规模逐渐扩大,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商业网点建设加快,经营门类增多,新型业态健全,诸多商业流通网点惠泽于民,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16.46亿元,比2012年增长13.1%。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稳居第三。商品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组织实施,带动了城乡市场发展。据统计,仅中心城区已建成规模以上商品交易市场40个,涵盖工业消费品、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等,商品种类较为齐全。

  全市商业网点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集聚,中心城区建设路形成了建材市场集群,北京路形成了汽车配件市场带,王村形成了以钢材市场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聚,南阳火车站、汽车站区域形成了以电脑科技市场、通讯城、小商品市场、鞋城等综合市场的集聚。中心城区初步形成了以批发市场为主导、零售市场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类别的商品市场体系,形成了遍布城市、辐射农村的流通网络和商业网点,为商品流通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渠道。

  流通主体不断壮大。目前中心城区共有12条商业街,店铺数量达到1789个,零售网点6038个,营业面积约215万平方米,总销售额近60亿元,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商品交易市场达8家,超6亿元的达5家,超9亿元的达4家。以新华城市广场、大统百货、金玛特、万德隆、红都百货等为代表的零售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心城区商贸流通业的龙头。其中,万德隆商贸集团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目前拥有连锁店30多家。

  新型流通业态开始起步。随着丹尼斯、大商集团等外来流通企业的进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流通方式和大型综合超市、专业店、专卖店、仓储商场、购物中心等新型业态,已成为我市商业网点发展与建设的重点。电子商务技术得到推广运用,目前大部分综合购物中心、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均建立了销售网点管理系统,条形码技术在各类超市得到广泛运用。为连锁企业服务的物流配送行业和承担第三方物流的企业逐渐兴起并迅速发展起来。

  虽然我市商贸流通业有了较快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处于相对落后地位,发展速度不快,业态档次低,市场辐射力不强,信息化水平较低,这就需要我们下大功夫,搞好规划,加快建设,迎头赶上,为把中心城区打造成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豫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提供保障。(记者 高波 董天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