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助力宜居南阳 人人都有份儿

A-A+2014年10月23日08:08南阳 晚报评论

环卫工在清扫街道 实习记者 王维纲 摄环卫工在清扫街道 实习记者 王维纲 摄
白河湿地公园内的人工鸟巢  实习记者 王维纲 摄白河湿地公园内的人工鸟巢  实习记者 王维纲 摄

   本报记者 李 萍 实习记者 高 雪  

   当拥抱碧水蓝天、呼吸新鲜空气,筑一座宜居美丽的城市,成为你我共同的心声和追求时,在你发现美的眼睛里,是否会注意到身边有一群群人在为这样的目标而努力而奉献?是否会受到激励而自觉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又是否会当作责任和义务有始有终地践行着?在美丽的南阳城,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一街清清爽爽,当知他们最美

  一夜寒风起,吹落一树繁花。就在这样的季节,在这热闹繁华的城市之中,有一群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环卫工人,显得尤为可爱、可敬。

  清晨,当人们在温暖的床上做着香甜的梦时,他们已经走上街头,开始了一天的劳作。10月21日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城区人民路与中州路交叉口,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这个地方垃圾量大,刚下过雨的路面,恼人的秋叶无疑增加了工作量。“早上是凌晨3点半到8点打扫卫生,虽然天气转凉了,但清扫垃圾量大,一道街扫下来,里面的衣服总是会湿了一层。”70岁的环卫工刘大爷说。

  黄昏,当人们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他们依然在街道边、胡同里清扫着。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个环卫车,就是他们“作战”的工具,一片秋叶、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是他们清扫的对象。在环卫工人的心中,埋下的是一颗保清洁、创卫生的种子,换来的是你我生活的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看看写有“美丽南阳”四个红字的环卫车,看看车上的“垃圾山”“落叶堆”,看看清洁干净的街道,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让人为之起敬,难道你不觉得他们是最美的人吗?

  一个小小举动,城市一大亮点

  一叶而知秋,一花一世界。同样,一件小事就能折射出市民的素质和环保意识。一个晴朗的午后,记者在通往南阳宾馆的区间道上看到,一位打扮时髦、年轻漂亮的姑娘,带着爱犬悠闲地散着步,其间爱犬在道路上拉起便便来,这位姑娘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处理好地上的狗屎才走开。“我遛狗时会顺手带着纸,清理狗屎,因为我觉得狗屎会影响环境,我有责任收拾好。”这位姑娘羞涩地说。

  带报纸遛狗、收拾狗屎的习惯,是居民对城市环境爱护的一种具体体现。对城市公共设施的爱护程度,能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素质。在白河湿地公园,很多树木上都挂有树牌,普及关于树木的知识,安放人工鸟巢,使白河边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实现人和鸟类、人与自然的和谐相生,让市民们近距离感受大自热的美。记者在白河湿地公园内发现,这些树牌、鸟巢安放也有一段时间了,但依然安好,没有被破坏,市民们都自觉保护着这些公共设施。生活在这样一个鸟语花香、碧水蓝天的环境里,无限惬意。在梅城公园,画家用个人行为艺术为环境增添色彩,结合石头形状和所在周边环境在石头上作画,使石头具有生命和灵气,给人们带来美的视觉享受。市民们用行动,为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助力宜居南阳努力着。

  一天都在路上,只为城市更好

  自我市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来,在迎通水的关键阶段,为保市容、靓环境,城管人员对违规广告、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一直在进行。10月21日晚上6时左右,记者在七一路市十五小附近看到,一辆城管服务便民车在循环播放着不许占道等市容市貌管理条例,卧龙区城管大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周边乱停车辆现象、流动摊点进行整治。“我早上6点上班,管理路段主要是七一路、梅溪路、文化路,对双桥、梅溪路与中州路交叉口、梅溪路与文化宫街十字路口中心市场的菜摊、流动餐点进行早市规范,晚上7点到11点在滨河路对餐馆店外经营进行管理。中午一般都是就近吃完午饭接着巡回查看。”城管人员史庆伟告诉记者,“在文化路与红庙路十字路口,每天晚上10点多还有摊贩在卖书,放着音响,产生的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昨天晚上已经整治完了。”为人民管理城市,靠人民管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打造服务性城管、百姓城管和民生城管,使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城管执法等各项城市管理不断深入民心,这是城市管理者的愿望,其目标和城市居民是一样的:共同打造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生活家园。  

    选一座城,就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宜居南阳,需要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