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市民发明一种自动砌墙机 已获国家专利

A-A+2014年11月6日10:28南阳 晚报评论

鄂大锐(右)及其发明的自动砌墙机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鄂大锐(右)及其发明的自动砌墙机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核心提示

  人工砌墙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质量不高、容易发生事故,怎么办?我市市民鄂大锐为此苦心钻研,发明了一种自动砌墙机,以此来提高砌墙效率,将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也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他希望把自动砌墙机早日投入到建筑施工中,造福于民。11月3日,央视《我爱发明》栏目采访了这位发明家。

  他历时3年实验1000多遍发明自动砌墙机

  昨天上午,记者在光武路康远机械厂一车间内,见到了37岁的鄂大锐。

  鄂大锐是宛城区人,他从小有一个独特的爱好,喜欢在生活和劳动中“琢磨”。生活中他常常通过一些细微的改动,让自家的工具用起来更方便省力。“现在在工地上从事泥工的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人,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更重要的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年都有很多人从操作架上摔伤。”鄂大锐说,2011年,他的一位亲戚在工地上干活摔成残废,这更刺激了他发明一种能代替人工的砌墙机。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哪!”鄂大锐说起他的发明之路,感慨万千。由于文化水平低,技术上经常遇到难题,加上缺乏资金,家里人不支持经常吵嘴,只能单打独斗。媳妇成天唠叨他不务正业。“我那时并没理会,反正不能半途而废。”他没有实验模型,就四处请人按其设想铸造;没有生产车间,他在自家院子里进行。他把打工积攒下来的20多万块钱全部用在买模具、配件搞实验上。钱花光了,他顶着家人的埋怨,贷款买来了一台机床加工配件。没有图纸、没有材料,这些现实的问题并没有难倒鄂大锐,不管是在干活,还是在休息,只要有了灵感,他就找来笔和纸,把想到的一些机械构造画下来,并反复推敲,没钱了,他就出去打工,挣来钱买材料,继续研究。为熟悉工人砌墙时的动作,鄂大锐冒着酷暑,在工地上干了3个月……

  经过超千遍的实验,2014年,鄂大锐终于研制成功了自动砌墙机。他把自动砌墙机拉到工地上实验,工人师傅都反映非常好用。

  发明已获国家专利证书,央视予以报道

  2014年5月,鄂大锐发明的自动砌墙机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的发明也得到国家科技部领导的认可,人们称赞自动砌墙机自动化程度很高,不仅提高了效率和质量,也降低了劳动强度,增强了泥工的安全。11月3日,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深入我市,采访了鄂大锐。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动砌墙机主要包括支撑部分、电动机、工作部分以及定位部分,适用于各种建筑施工中的砌墙。据鄂大锐介绍,自动砌墙机由电脑自动化程序控制,其利用道轨来回移动,然后将水泥放置于储灰盒,通过坡行抹灰斗进行抹灰,这样抹出来的灰薄厚均匀,且不会外漏浪费。标准杆、砌墙水平尺等使得所砌的墙在竖直、水平方向上保持笔直。

  “自动砌墙机可以根据楼层的高低进行升降作业,每天可做30立方米,是一个泥工的10倍,并且精确度高达1.3毫米。”鄂大锐说,目前,自动砌墙机已在部分工地试用,他希望能批量生产,早日投用,使科研发明专利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正在着手发明自动注浆机、自动摊灰机,形成一个建筑机械产业链条。”谈起未来,鄂大锐踌躇满志,他相信在追求人生梦想的道路上,今后还会拥有更大的作为,攀登科技研究的更高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