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择校费政策明年取消 公办高中将无米下锅

A-A+2014年11月13日09:17大河 网评论

高中校园高中校园
高中教室高中教室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师资水平……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11月4日-5日,记者跟随河南省教育厅到开封、商丘两市对高中教育进行调研。在看到我省高中教育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从中了解到制约高中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1.债台高筑 应付债主耗费学校办学精力

  受1999年开始的高校扩招影响,许多高中加大了增校扩容的步伐。我省普通高中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通过银行贷款、教职工集资、借款、欠付工程款等方式自筹经费进行建设发展。在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审计表明,截止2010年底,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93.05亿元,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债务问题已经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

  据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单进义介绍,截止2012年,经上级审计部门审计,学校欠债共计4909.7万元,这还不包括利息。债务涉及债主600多个,学校领导的很多精力被花费在应付债主和法院传票上,而不能完全投入到办学中。

  “今年经常去法院,有一个星期三天在法院。”单进义说,2014年春节,学校被法院又执行冻结了200多万元,这对于已经举步维艰的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如果允许学校破产的话,开封县一高可能早已不存在了。”

  “我们现在采取的是一躲、二拖、三偿还的办法勉强生存。说偿还,也不过是借新债还旧债罢了。” 夏邑县第一高级中学书记王合忠称,截止2014年,该校债务已经有一亿余元,每年仅净付利息过千万。

  谈到债务的影响,民权县高级中学校长秦超说,面对近五千万元的巨额债务,尽管学校在开支上“勒紧裤腰带”,但还是不能保证教职工超课时补助及时发放,挫伤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另外,由于资金不足,教师无法得到培训学习、岗位进修、轮岗培训,他们与先进的教学经验方法渐行渐远。

  2.择校费政策明年取消 学校将“无米下锅”

  除了债务之外,众多公办高中还面临着另一个大困难——择校费政策取消带来的运转困难。

  当前,我省普通高中事业收入主要包括学杂费和择校费两部分。此前,按照国家的政策,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和收费实行的是双轨制,即在招收“正取生”之外接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以收取择校费弥补办学经费不足,缓解办学压力。但根据国家要求,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要逐年降低,并在3年内全部取消。

  另外,我省现行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是1998年制定的,具体为:省辖市区每生每期150—200元,县城和农村地区每生每期100—150元(在全国各省份中,收费标准处于倒数第一位),已16年未进行调整。

  收入减少了,成本却在增加。十多年来,我省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等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但是,在办学水平提高的同时,教育教学支出也随之增多,加上物价水平上涨,我省普通高中办学成本大幅提高。

  夏邑县第一高级中学书记王合忠说,目前,该校凭借择校生的收费,仅能保持教学的正常运转。若取消择校生收费政策,按照当前的收费标准,学校根本无法保证正常运转。

  随着择校生政策取消日期的临近,学校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择校生政策取消了,学校该如何“借米下锅”呢?

  专家

  建议政府化解债务 加大公用经费投入

  河南省教育学院教育专家徐玉斌教授说,普通高中学校没有中职学校所拥有的国家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也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具有的国家生均教育经费的投入。作为非盈利性机构的普通高中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办学压力和经济困难,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制约着我省高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这些困难该如何解决呢?徐玉斌表示,首先,必须解决学校的债务问题。这些债务需要政府来化解,使高中至少摆脱债务的困扰,不至于让各个学校天天被债主天天围堵,无法专心办学。

  徐玉斌说,除了债务之外,学校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费,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应该加大对高中教育公用经费投入的力度,以此来缓解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问题。“但从高中教育长期的发展来看,我们在没有办法大幅度提供公用经费的情况下,要适度的提高普通高中的学费,使学校可以正常的运转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