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民扎堆领“环标” 其实没必要

A-A+2014年11月21日08:24南阳 晚报评论

市民排队申领环保标志 本报记者 徐 蕾 摄    市民排队申领环保标志 本报记者 徐 蕾 摄

  □本报记者 徐 蕾

  明年3月1日开始,市中心城区将对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持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实行限行。通告一出,不少市民坐不住了,最近两天,环保标志申领突然升温,导致城区两个环保标志申领服务窗口前聚集排队的市民非常多。在此本报提醒读者,通告公布后尚有过渡期,2015年3月1日前不处罚,市民不必扎堆办理。

  南阳盼蓝天,“黄标车”面临“大限”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此次对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持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采取限行,是我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计划除了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外,我市还将加大“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力度。

  据了解,“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因此被称为“黄标车”。“黄标车”因为污染物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对空气污染很大。我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中明确,将采取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按计划,至2017年,我市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免费申领点,市民排队领“环标”

  昨天上午8时30分,市行政服务大厅刚开始上班,二楼环保局窗口前便聚集了三四十位市民,他们都是前来申领环保标签的。

  “19号下午来了,一看人多,没排上队,这不今儿一大早就来等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环保局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设在服务大厅的窗口没有这么多人来办理业务。从上周五开始,很多人听说明年城区对无环保标志的车辆和“黄标车”限行,近几天,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激增。

  “听说车辆没有‘绿标’不能进入城区行驶,所以赶早不赶晚,省得到时候临近‘大限’手忙脚乱。”对于提前来领环保标志,不少市民这样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环保标志有两种,一种为黄标,一种为绿标。市民只需要带着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车辆行驶证,到两个申领点,工作人员会输入车主行驶证的参数,即可判断出是应该领取黄标还是绿标。一般汽油车达到国Ⅰ及以上排放标准,柴油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都能发绿色环保标志。

  有市民发现,自己申领的环保标志显示有效期至2015年,而别人的显示有效期至2016年。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有效期按照车型类别不同而不同。以私家车为例,6年以内的小型车、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环保标志有效期为2年,超过6年的,有效期为1年。

  等候时间长,市民盼增设发放点

  上午9时30分,环保局窗口前排队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观察发现,工作人员每受理一个申请,都要将机动车所有信息输入电脑,从受理到市民领到环保标志,用时5至8分钟。许多市民等不及,纷纷埋怨办事窗口太少。

  “19日当天,算上中午加班办理的,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前共发放205个环保标志,我们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这已经是最快的速度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市民申领“环标”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市环保局污防科工作人员说:“目前,中心城区设置了两个‘环标’发放点,分别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二楼环保局窗口和市信臣路顺安白云检车线环保标志发放窗口。这两个点平均每天发放350个环保标志,但仍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市环保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增设窗口,同时改进电脑软件以缩短办理时间,届时‘环标’的发放会更便捷。”

  要想办得快,这些事项请记牢

  昨天,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县里的车主也赶来申领环保标志,却发现不能办理。还有一些车主好不容易排到跟前却没有复印好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因而耽误了更长的时间。

  环保局窗口工作人员提醒说,环保标志免费发放,目前中心城区的两个环保标志申领点只受理宛城区、卧龙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的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发放工作,在各县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需要到各县环保局设立的环保标志申领点进行申领。另外,为了节省时间,车主最好带上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另外,限行规定明年3月1日才开始实施,时间充裕,市民不要心急,尽量避免扎堆办理。如果市民想咨询环保标志办理的相关事宜,可以拨打电话61387687进行咨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