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出彩南阳八旬老人 边行医边研究大调曲子

A-A+2014年12月9日08:29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张晓彭 刘力果 

  出彩人物

  黄天锡,今年86岁,著名老中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调曲子代表性传承人,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客座教授。从医70多年,他以医养艺,把看病挣来的钱,用来购买磁带和乐器。他整理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大调曲子,出版了《大调曲子黄天锡三弦伴奏艺术》、《南阳大调曲子探源》等关于大调曲子研究的文献性书籍。70多年来,他选择了对“天籁之音”的执着坚守,让大调曲子传承下去是黄天锡有生之年最大的希望。

 黄天锡老人在演奏大调曲子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黄天锡老人在演奏大调曲子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医艺双收

  他边行医边研究大调曲子

  冬日午后,城区建设路与独山大道交叉口,车流如织。沿着李苏路,穿过宁静的小巷,记者来到黄天锡老人家中。“月儿半边照满山,不得志韩信夜渡关……”听着优美的大调曲《萧何月下追韩信》,记者开始了采访。

  86岁的黄天锡出生于卧龙区安皋镇一个以诗书立人的中医世家,祖父黄三焦、父亲黄星源都是宛北的一方名医,在悬壶济世之余,他们还弹得一手好三弦,唱得一口好曲子。行医之余,他们经常与四方曲友欢聚一堂,一人唱众人和,如痴如醉,往往更深夜阑仍兴致不减。与同龄的农家子弟相比,黄天锡的孩提时代是幸福的。可以在私塾里读经颂诗,回到家里还可以听曲品乐。黄天锡14岁时开始行医,19岁单独看病。由于环境熏陶,他从小就会唱10多段大调曲,弹10余支板头曲。

  1956年,黄天锡到南阳中医学校任教,学校位于著名的曲艺之乡石桥镇。石桥镇曾经是大调曲名家郝吾斋的故乡,历来弹唱高手如云。黄天锡经常和郝吾斋的学生仝振武、张彦如及著名的老艺人张明甫、泥庆祥聚会,并结为挚友,一起学唱演奏大调曲。1958年,南阳中医学校迁到市区,黄天锡接触的曲友更多了。工作之余,他经常在城南关连家茶馆、北城门赵玉斋茶馆弹唱大调曲,这期间,他与南阳大调曲名师张华亭、马吉亭、郑兰亭结为朋友,在一起切磋戏曲技艺。

  黄天锡认为,行医与唱曲并行不悖,音乐与医学密不可分,五音与人的生理、病理相关,因此诊断、治疗、预防均应关注五音状况。反过来,五音规律又能佐证、指导医理的运用。

  70多年来,他安身立命于治病救人,又把大调曲子弹唱当做第二事业,医艺双成功。一把三弦犹如他如影随形的伴侣,成为他一日不可或缺的必需。他以高超的医术济世安民,又以精湛的弹唱技艺自娱娱人。

  传承创新 他整理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大调曲子

  黄天锡是在大调曲子窝里“泡”大的,他对南阳大调曲的传统唱段、传统曲牌,甚至一个小垫头都耳熟能详。但他不满足于传统,不拘泥于成法,70多年来,他拜访名家、博采众长,不断对传统进行整理创新。

  20世纪50年代以前,鼓子套曲的前奏只有一个到处通用的曲调,俗称“老八板”,黄天锡认为,前奏亦当有别,不该千篇一律。他从理解唱段的内容出发,根据不同唱段的基本情绪,创造出多种既像“老八板”又不是“老八板”的鼓子套曲前奏。工作之余,黄天锡还经常到内乡、镇平、社旗、新野以及平顶山、许昌、郑州、洛阳学习大调曲子,与老艺人陈天才、党吉祥、刘万春等交流学习,记录整理大调曲曲谱。1969年,黄天锡到邓州市拜访著名的大调曲名家曹扶东,跟着他学习,对邓州大调曲子行腔中的特殊韵味有了较深的了解。多年来,黄天锡忍着眼疾的折磨,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整理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大调曲子,出版了《大调曲子黄天锡三弦伴奏艺术》、《南阳大调曲子探源》等书。

  黄天锡的板头曲演奏以清新的风格自成一家,得到曲艺界及广大群众喜爱,并多次获奖。著名老艺术家岐延斌对黄天锡的三弦伴奏概括为“黏甜香”,称他的伴奏既和而不同又浑然天成;指力强弱有度,音色圆润甘美,前奏间奏的韵致深长,耐人品味。他伴奏的《宝玉哭黛》、《英台拜墓》由青年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自弹自唱的《空城计》、《倒推船》已被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录播。

  以医养艺 他把看病挣来的钱用来购买乐器

  上世纪80年代后,由于受到新兴娱乐形式的冲击,南阳大调曲子渐趋衰落,进入低谷时期。更让黄天锡不安的是,老艺人们一个个辞世,大调曲子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危机,真正的原汁原味的南阳大调曲子濒临灭绝。如何把大调曲子总结成一个系统的资料,传承下去,一直是黄天锡的心愿。

  1970年,黄天锡买了一个小型录音机,走访曲友时随身携带。从此开始,他把能体现每个曲牌和不同伴奏技巧的音响资料摘录下来,并进行整理分类。一听说哪里还有唱曲的老艺人,黄天锡便带着录音机赶过去,常常是在田间地头,老艺人们开唱,而抢录下来的唱段则成了最宝贵的资料。几十年来,黄天锡跑遍南阳的每一个村落,采访了100名散落在各地的大调曲子老艺人。这些老艺人是南阳大调曲鼎盛时期的见证者,他们的唱段,在当年让多少人魂牵梦萦。这么好的唱段和嗓音,应该留下来,不能随着人的离去而烟消云散,应该留下供后人欣赏学习。

  几十年来,黄天锡一边行医,一边抢救南阳大调曲子。他把行医挣来的钱,大部分用来购买乐器,出版教材,赠送给愿意学大调曲子的人。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一个纸箱里装了500多个各种各样的录音机和1000多盘磁带,另外一个纸箱里装了500多本笔记本和300多盘光碟。他还把大调曲子的唱段,以光盘、CD的形式结集出版,让更多热爱戏曲的朋友欣赏。

  执着坚守 他免费传授大调曲子

  为了让大调曲子传承下去,黄天锡近年来认真传教了一些想学习大调曲子的人。为了传承大调曲子,他免费教学生,免费送教材,有时间还管学生吃住。别人不敢上门学,他就主动出去教。现在,由于患有眼疾,出行困难,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大调曲子,为了让大调曲子发出更大的光彩,许多爱好者经常到黄天锡家中求艺、学艺,他都来者不拒。他的家因此被人称为“不挂牌的民间文艺传习所”。

  朋友们劝他,你作为一名医生,看好病挣好钱不就得了,何苦干这对自己尽损无益的事呢。可在黄天锡看来,这是他今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他弹了几十年尚未弹成调调的“心曲”。70多年来,他把医术的成功与艺术的成功,一并看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目标。“发扬光大传承南阳大调曲子是我这一辈子的心愿,我一定要坚持到底。”他如是说。

  “有山人我居住卧龙岗上,姓诸葛名叫亮字是孔明……”听着大调曲子《空城计》优美的唱腔,记者告别了黄天锡老人。真心祝福他艺术之树常青,将古老曲艺文化发扬光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